< img src="13728332/images/b66f8abf9c5b4140b85aa2389768486b.png"/>

在湖南,这个志愿服务项目让万朵鲜花绽放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09月14日 18:27 【字体:
  


    近日,省司法厅“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志愿服务项目被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湖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评为2019年度“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据悉,该项目精准定位服刑强戒人员困难未成年子女这一特殊群体,他们因父母双方服刑或父母一方服刑,另一方死亡、改嫁或失踪,而成为事实无人扶养的对象。他们无依无靠、生活艰难,如同被人遗忘在山谷中寂寞角落里的野百合,急需社会各界的帮扶救助。截至目前,项目共募集社会资金5600余万元,帮扶服刑强戒人员困难未成年子女万余人次,一大批生活失助、学习失教、道德失范、情感失落、心理失衡、安全失保的孩子走上了正常的人生轨迹。

    “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志愿服务项目自2014年启动以来,社会影响日益增大,联合帮扶硕果累累,已成功建立起“党委政府领导、司法行政牵头、相关部门联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体系。在“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志愿服务项目基础上,2017年,省司法厅与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益阳卢佳祥基金会签订合作协议,首次引入爱心基金参与帮扶。2018年,省司法厅与民革湖南省委携手启动“法润三湘·民革同行”暨“小海豚关爱成长计划”活动,省政府副省长、民革湖南省主委何报翔出席启动仪式。截至2019年10月,民革省直属工作委员会、各市委会已与全省十余所监狱、市州司法局签订了合作协议,各民革志愿者积极加入到关爱孩子的帮扶队伍中,将“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志愿服务活动推向高潮。


    近三年来,省司法厅厅长范运田坚持每年亲自调度,确保志愿帮扶活动常抓不懈。他说,开展“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志愿服务,一是有效助推了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近一半受助对象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二是给孩子心底带来了光明,不仅仅是对孩子们送钱送物,更多的是在精神上的慰籍和思想上的引导,帮助他们树立了积极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三是促进了服刑人员改造,通过“小手拉大手”,架起了服刑人员与孩子们沟通的心灵桥梁,极大丰富了“五大改造”。四是行政机关与社会力量优势互补,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阻止志愿者帮扶的脚步。第三轮“为了花朵的微笑”专项帮扶活动即将启动。第二轮“小海豚关爱成长计划”的志愿者们已经完成三分之二的走访任务,后续帮扶活动稳步推进。各市州不断深化志愿帮扶活动项目,今年5月,常德市司法局联合相关单位和志愿者成功举办“法润三湘·情暖高墙”微善风助学行动,计划对1200名家庭困难的服刑、强戒人员在读子女给予连续三年的助学帮扶。全省“情暖高墙·关爱孩子”志愿帮扶的规模和效应正成倍扩大,联合帮扶之花正越开越盛!




在湖南,这个志愿服务项目让万朵鲜花绽放

13728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