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13961910/images/417b25c3ea894b778780a2f243304db4.png"/>

湖南省司法厅学习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11月18日 18:00 【字体:
  

 11月18日,湖南省司法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湖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1116日至17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取得的成就,深刻阐明了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鲜明的政治导向、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会议正式提出和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

 会议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会议精神,切实把其转化为做好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进法治湖南建设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不断开创我省法治建设新局面。一是要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全过程。要始终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推动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体现在司法行政工作的理念、思路、举措之中,落实到司法行政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二是要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依法治省各项工作立足司法行政实际,从立法、执法、守法普法、公共法律服务等各环节发力,特别是发挥公共法律服务服务人民的职能优势,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法治新要求新期待,加快破解法律服务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水平,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三是要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工程的定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现率先突破不断强化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完善立法机制,加强中国(湖南)自贸区、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立法,不断提升立法质效。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化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升执法监管效能。坚持复议为民,加快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有为政府。深化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四是要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加强民法典宣传教育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深化法治乡村建设,推动自治、德治、法治有效融合,提升法治乡村治理效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五是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加强行业党建工作,教育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会议要求,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在全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以党组(委)会、党组(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支部理论学习等不同形式,开展专题学习,切实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个基层党组织、每名司法行政干警,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司法行政系统深入人心、落地落实。要充分发挥依法治省办统筹协调作用,以推动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省若干问题的意见》为抓手,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加快构建完备的制度体系、高效的实施体系、严密的监督体系、有力的保障体系,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省,不断开创法治湖南建设新局面,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厅办公室 供稿)              

湖南省司法厅学习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1396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