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疫”线上,他们是夫妻更是战友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02月14日 16:12 【字体:
 

这个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戒治场所安全也面临着威胁。“若有战,召必回”,湖南省麓山强戒所民警用实际行动践行入警誓言。大年初三,第一批警察职工住进戒治区,开启完全封闭隔离管理值班模式。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湖南省麓山强戒所,了解身在一线的夫妻档“战友”的故事。

高墙内外的支持与守望

走进医院办公室,刘加辉、刘珍娟夫妇的女儿妞妞正独自趴在桌上写作业。问起她有没有想法时,妞妞强自低头笑了下,却忍不住用手擦了下眼睛说:“不是爸爸不在,就是妈妈不在,全家很久没一起吃过饭,都习惯了。”

刘加辉,麓山强戒所的警察。难得这个春节排班有个小长假,他赶回衡阳老家陪父母过年,打算好好休息几天。接到单位“召唤”电话后,他匆匆告别父母,给亲友发去了“告假”短信,立即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

“我们是戒毒警察,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就应该随叫随到。”

刘珍娟,湖南省五一九医院B超室医生。今年春节,为了让外地的同事回家过年,她主动承担起除夕、初一的值班任务。初二刚出班,又接到通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B超室的医生要分一半去戒治区封闭隔离,医院B超室只能由两名医生轮流24小时值班。刘珍娟不会开车,强戒所地处偏远,没有公交、出租车可坐。她只能想尽办法找顺风车来所值班。

这个小家庭已经有10多个春节没有团聚了……正月初六这天,刘加辉和刘珍娟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一个在戒治大院内封闭隔离,一个带着女儿在医院值班。同在一个单位,却不能相见。

午餐时,在院内巡逻的刘加辉看着餐车进院。看见戒治大院的B门打开了,妞妞赶紧拉着妈妈,踮起脚尖朝院内张望,希望能看一眼爸爸的身影。

一墙之隔的夫妻“团圆”

这是一个双警家庭——黄山和陈静雅。这对平凡的夫妻用他们的坚守,在一墙之隔的两个单位,谱写了这个春节最美的《团圆曲》。

丈夫黄山是麓山强戒所警察,妻子陈静雅是女子强戒所教育干事。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夫妻二人平日里聚少离多,春节假期是他们三口之家难得的幸福时刻。

大年初二这天,正在家中收拾行囊准备去岳父母家团年的黄山、陈静夫妇分别接到了各自单位的电话,被告知“取消休假,请立即返回单位值班。”

夫妻二人没有半点犹豫,立即商定请岳父母来长沙帮忙照看三岁的女儿。大年初三当天,根据工作安排,夫妻二人进入戒治区,实行封闭隔离值班。见到记者,黄山委托给女子强戒所的妻子带上一句话:“老婆,你在院子里值班要多注意身体,封闭隔离期结束后,我们回去一起多陪陪女儿。”

两个单位只有一墙之隔,可10多天时间里,他们甚至不能通上一通电话……但,只要心在一起就是团圆。

“你失联7天,我失联15天”

“你失联7天,我失联15天”,这是护士郭莉莉在接到值班任务后发出的朋友圈内容,说的是她和丈夫因为疫情要回单位进行封闭隔离值班。简短的一句话里,有思念、有无奈。

郭莉莉是麓山强戒所护士,丈夫彭灿是麓山强戒所519医院的一名医生。

根据所内封闭隔离管理工作的安排,郭莉莉被安排进入戒治区封闭隔离值班15天,丈夫彭灿也要封闭隔离值班7天。

郭莉莉是河南人,已经5年没回过河南了,夫妻二人计划今年春节带孩子回河南老家过年,接到突然的命令,计划只能搁浅。不仅如此,郭莉莉与彭灿的二胎才2岁半,父母只能从河南赶来帮忙带孩子。彭灿也委托记者给妻子传话:“老婆,家里的事就多辛苦你了,进来值班了要多注意安全,等防护期结束了,我来接你回家。”

麓山强戒所里还有几对夫妻“战友”,他们舍弃小家团圆,守护大家平安幸福,用小家庭的短暂“别离”,成就同心抗“疫”的最终胜利。



抗战“疫”线上,他们是夫妻更是战友

11179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