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巾帼“她”力量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03月10日 11:21 【字体:
 

她们是场所内靓丽的风景线,她们和男警一样,活跃在戒毒场所各个岗位,用辛勤的付出,无私的奉献,撑起了湖南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半边天”。又是一年春暖花开季,在这个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特殊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来看看至今仍坚守在战“疫”一线的铿锵警花们。

1

穿上隔离服的她是湖南省坪塘强戒所一大队护士长刘丽平,自126日开始到现在,她丢下刚满4岁的孩子,与大队同事一起在岗位上连续封闭工作一个多月。每天给戒毒人员发放药品多达200余人次,静脉穿刺10余人,有时戒毒人员人数较多,忙的连简单的工作餐都不能按时吃上。身为护士长的她,主要负责对分批进院的民警、职工进行咽拭子的采集工作,需要直接接触被检查人员,这也意味着有更大的感染风险。值班当中工作重复枯燥,她不仅要负责药房药品配发,还要兼顾病房治疗、重要熬制、分发防疫物资等工作,与戒毒人员接触较多,一轮值班下来,卸下防护口罩后脸上是深深的印痕,经她检测的人员多达1千人次。

2

她是湖南省白马垅强戒所一大队大队长闫春媛。2020年的春节,她的一颗心始终是悬着的。一面是疫情来势汹汹。一大队除了做好戒毒医疗中心、生理脱毒区及教育适应区的常规事务外,还要管理所里最特殊的一个群体——HIV人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她主动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带领一大队民警攻坚克难、积极应战。就在参与第二批为期15天封闭隔离执勤的前夜,她突然接到公公离世的消息。一双儿女尚且年幼、海员丈夫远在国外、封闭执勤即将开始……面对忠孝两难的境地,她毅然的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

3

她是湖南省白马垅强戒所民警徐段辉,即将于今年10月退休的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后,主动参与了所内第二批封闭管理。每天一早醒来,她就把单警装备、医用口罩和手套佩戴好,每日的“1234”(1次安全检查、2次体温监测、3次地面消毒、4大现场直接管理),更是亲力亲为、从不懈怠。当别人疑惑的问她:“您都快退休了,怎么还这么拼呢?”她笑着回答:“现在是最需要警力的时候,我肯定要冲锋在前。即使我明天退休,今天也会站好最后一班岗,守护好场所的平安。”

4

她是湖南省白马垅强戒所民警翁静宁。原打算趁春节假期回岳阳筹备婚礼的她,还未来得及出发,便收到了单位封闭执勤的通知。疫情就是命令,面对满心欢喜的新婚丈夫,她毅然决定延迟婚礼,立马返回工作岗位,去守护戒毒人员的生命健康,维护场所的安全稳定。她认真落实封闭集中隔离消毒、每天两次全员体温检测登记工作,组织戒毒人员拨打亲情电话。深夜,她忙完一天的工作,才记起拨通电话:“老公,对不起,等疫情结束了,咱们就结婚。”这大概就是这个冬天最甜的情话吧。

5

她是省女子强戒所一大队一级警长龙利云,正在给戒毒人员发药。这是她的日常工作,一天三次按时给戒毒人员发药的同时,监督她们认真服药,但其实她自己也还在吃药。她与另一位同事一起,两个人负责全队四十多名新入所戒毒人员的的管理教育、思想摸排工作,常常一天下来,两个人连腰都直不起来。

6

她是省女子强戒所康复教育大队副大队长匡力,正在给学员量体温。126日,在大队值晚班的她接到了所部下达的场所封闭式管理命令后主动请缨,“我就地封闭,更安全!我是党员,也是副大队长,我先上。”

匡力的丈夫是一名医生,在这次的抗击疫情工作中也主动报名参加了医院的医疗救援队伍,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工作十多个小时。在匡力进入封闭式执勤时,她的丈夫已经在前线奋战数日,小两口联系的方式就是约定每晚8点打电话互报平安,在电话里互相鼓劲。

7

有点胖胖的戴眼镜的她是许易,省女子强戒所习艺管理科的一名普通民警,参与总值班和支援班轮班的她,是同事们的“解忧草”,学员们的知心人。作为第一批封闭值守的科室民警,最开始,许易的岗位是在机动组,参与总值班和支援班的轮班。她喜欢呆在大队,帮着队上的民警点名、发药、带病患戒毒人员就诊、打扫卫生……她说自己在队里呆惯了,挺喜欢这样的氛围。“许队长她身上有种说不清的魔力,她站在那里,学员们就自然鸦雀无声,再难管的多进宫人员在她面前都服管服教。有她在,我真的安心多了。”

8

    穿着防护服正在工作的她,是1994年出生却已有5年的警龄的医疗戒护大队护士方紫莹,她作为岳阳市强戒所内为数不多的几个直接与戒毒人员打交道的女警,也是本次33名进入戒治大院封闭隔离执勤民警中唯一的一名女警。

作为护士,她平日的主要工作就是管理戒毒所药房,为生病的戒毒人员注射。“比起正规医院的护士来,戒毒所工作得多长几个心眼,得善于跟惯于装病伪病的戒毒人员斗智斗勇。”方紫莹常说,戒毒所的医护人员不但要医术精,还要有几分威严,女警尤其如此。

9

同样是94后”的丁晶晶,3年不到,就成了岳阳市强戒所政工科的“万金油”。民警工资系统由她“操盘”,全所民警考勤由她整理核实,警号警衔由她管理发放,警务督察她屁颠屁颠跟着记录。

这一个多月时间来,除了正常工作外,她更多的是到戒毒所指挥中心值守监控、大门卫劝阻外来人员,还得参与策划封闭备勤民警们的业余活动。那身略显肥大的警用作训服,让她感觉“飒爽”,也让她几乎忘了自己穿便服时的样子。

10

褪去“红妆”换“蓝装”,她是去年从社区考入岳阳市强戒所的方超群,有时候一天得几次通知有关民警参加会议。“最迟的那场视频会开到了2230分,清理完会场已快23时了。”方超群总是第一个到会场调试设备,最后一个离开会场。

整理文件常常到深夜的她,为了阻疫情于戒毒所外,开启了在A门内通过铁门下的缝隙将文件塞进去“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全新”工作模式。



“疫”线巾帼“她”力量

11806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