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声唤,同心合力战“新冠”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03月16日 11:48 【字体:
 

为打赢戒毒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按照司法部统一部署,省黎托强戒所严格执行最高等级勤务,积极探索以寝室为单元的全新管理教育模式。

针对寝室空间狭小、戒毒人员受拘束难以适应、情绪躁动,常规教育手段无法展开等新情况新问题,封闭管理区党总支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采取1+2”联点模式和“1+X”值班模式,充分利用场所现有广播设施资源开展有“声”教育,从10个不同的角度切入,全方位强化戒毒人员对防疫形势、战“疫”要求的理解和认同,舒缓化解其负面情绪,强化正能量,促进戒毒人员和民警同向而行共同战“疫”,助力场所疫情防控和场所安全“两不误、两促进”。


课堂之声


按多批次、少集中的方式由封闭区民警轮流开展课堂化教学,完成常规教育的同时,主要针对疫情防控形势政策要求、实时动态、如何正确认识疫情、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克服恐慌心理等进行防护和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筑牢戒毒人员安心教育戒治的基础。

倾诉之声


大队包班民警组织寝室班会,倾听戒毒人员的想法、困惑、担忧等,分类做好记录,并针对性开展个别谈话教育,帮助戒毒人员排解心中烦闷,解决戒毒人员的实际困难和心结。

爱心之声


针对戒毒人员寝室内没有电视机的情况,专门为每个寝室配备多功能小型收音机,在固定的时间段组织收听喜爱的栏目,调剂寝室生活,融洽隔离管理氛围。

新闻之声


利用智慧广播系统,集中时间组织戒毒人员全体收听新闻联播,关心疫情形势,关注国家大事,再由教育科长对主要内容进行解读,进一步激发戒毒人员理解防疫、配合封闭管理的热情。

朗读之声


在全所组织开展“领读者计划”读书活动,戒毒人员人手一册书,先是自己阅读,选择优秀文章或段落,以班为单位进行朗读分享,畅谈阅读心得,既丰富戒毒人员寝室文化生活,也大大提升学习氛围。

正义之声


对防“疫”战时管理要求不理解、不配合的个别违规违纪戒毒人员,除按战时纪律要求从重从严从快处罚外,再由违纪人员在广播系统公开检查,各寝室分组发声,录制到广播中公开批判,有力抨击歪风邪气,弘扬正能量,提升戒毒人员的守纪意识。

心灵之声


在全所组织开展“战毒疫·强信心·同参与”战“疫”主题作品征集活动,遴选一批优秀作品,由戒毒人员自己朗诵、录音,利用智慧广播系统轮番播放,增强戒毒人员共同战“疫”的参与度,激发他们内心的正能量。

音乐之声


开发所内广播系统功能,每周定时组织戒毒人员在本寝室门口进行远程K歌,引导互动,宣泄负性情绪;每日早、中、晚定时播放轻音乐,舒缓戒毒人员压抑的心情,排遣心中烦闷。

祝福之声


对封闭期间过生日的戒毒人员,当天由大队民警在广播中送上生日祝福,同队、同寝室学员可以点播生日或祝福歌曲,融洽戒毒人员之间的和谐关系,激发他们共同战“疫”的信心和决心。

希望之声


对即将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在所留观的戒毒人员,通过广播系统进行回归教育和留观隔离政策解说答疑,并提出希望和建议,进一步强化他们出所后如何抵制诱惑、如何面对挫折、如何重塑亲情的信心和决心。

声声教育促稳定,句句言语暖人心。通过10种声式教育的有效推行,戒毒人员内心更加安宁,情绪更加稳定,主动配合民警管理,自觉维护秩序成为封闭管理区内戒毒人员的自觉行动,融洽的警戒关系、学员关系得到进一步夯实,为疫情防控和场所安全两个战场的全面胜利发挥积极作用。



声声唤,同心合力战“新冠”

11813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