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闭隔离区民警的“酸甜苦辣”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03月23日 09:19 【字体:
 

 疫情防控的战斗仍在继续。长沙市星沙强戒所封闭隔离区的民警们,严格执行停止换防的命令,从2月18日至今还未“下班 ”。

有一种酸是娘盼儿回,子望父归

    晚饭时间,民警姚建江拨通了妻子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了儿子哭闹:“爸爸!我的生日你都不回来!你不爱我了吗?”听到儿子的哭喊声,姚建江心如刀割。待儿子的哭闹稍微停歇,妻子又在电话里急切的说道“你得多打电话回家,每天哄他睡觉,他都闹着要你给他讲故事……”这是姚建江在封闭隔离区工作的第23天了,对家人的牵挂、对孩子的想念与日俱增。孩子今天生日,想打电话回家想问问情况,听到儿子的哭喊声,今晚又将失眠。

    姚建江是浙江人,从部队转业后分配到长沙市星沙强戒所工作。父亲早几年过世后,母亲在浙江老家独自生活。姚建江原计划春节值班后,带上老婆孩子利用假期回老家探亲,好好孝敬年迈的母亲。哪知值班任务完成,疫情防控命令又已下达。姚建江和其他战友一样,把儿女托付给家人,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诺言,义无反顾的走向自己的防疫阵地。只是,在电话里对母亲说“娘,我下班就来看望您”的时候,鼻子有点酸。

有一种甜是来自组织的牵挂

家,是民警心中最重的行囊。

    石富军政委的笔记本上,详细记录了他进入封闭隔离区后调查了解的民警家庭情况。“封闭隔离区警力30人,都已经结婚,都有小孩,其中生育二胎的有4个人,孩子们的平均年龄6岁,其中最小的才满6个月,10岁以下的小孩有18个,这些孩子都处在最需要父母照顾的年纪”。石富军政委与唐建军所长通电话,不约而同的说道“政工部门和工会要尽快走访慰问封闭隔离区民警的家属,感谢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唐建军所长说,“我还了解到,周超同志的父亲一直在住院、王巍同志的妻子独自照顾两个小孩、唐毅同志的妻子有孕在身,这些同志的家属要重点帮扶、定期回访”。

唐毅同志的妻子是湖南省女子强戒所的民警,她对走访慰问的同志说,“我也是警察,我支持他的工作,我对他唯一的要求是要想着给肚子里的孩子取个名字”。走访慰问家属,送去的是组织的关心和生活防疫物资,也让民警知道了所党委同样牵挂着他们的家人。”

有一种苦是一起吃苦的幸福

    “不讲究发型,剪短就可以了。”“那不行,得保持警察的良好形象。”在封闭隔离区20多天,民警们该理发了。罗洋、饶正刚同志秒变“理发师”,为同事们解决“头等大事”,先后接待“顾客”十余名。

陈乐天同志不小心扭伤了脚,走路一瘸一拐,坚持轻伤不下火线。石富军政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赶忙联系采购拐杖送到他手中。

    机关备勤区的民警也没有闲着。“饭菜合你们的口味吗?嗯,每餐有下饭菜,必须的!想吃饺子了,好!水果要换品种,换!”。民警食堂司务长邸敏同志开通“伙食回访热线”,经常打电话询问封闭隔离区民警对伙食的意见。姚建江、王巍同志生日当天,餐桌上出现了生日蛋糕,他们第一次在工作岗位上与战友们共同度过了生日。

    长时间封闭隔离,民警难免产生焦虑情绪。石富军政委、邹再良副政委和大队长周彬、教导员任强、副大队长陆旭斌等大队领导变身“心理专家”,分头找民警谈心,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心理压力。30名封闭隔离区的警力以苦为乐、共克时艰,在坚守一线的战斗中巩固了战友情谊。

有一种辣是严以律己,严以律人

    “战时管理就要有战时状态、战时纪律,如有违反,严惩不贷!”副政委、封闭隔离区临时党支部书记邹再良同志的话掷地有声,“向我看齐”是他的领导原则,也是对其他同志的工作标准。

    疫情防控与安全管理任务叠加,加大了民警的工作难度。每两小时对每个戒毒人员测量一次体温,必须不厌其烦。安排戒毒人员就餐、学习、锻炼、娱乐,必须科学有序。邹再良副政委和管教科张明伟科长每天对照戒毒人员的作息时间表,准时出现在管理现场,督促民警履职到位,从早到晚几乎无一刻停歇。张明伟科长痛风发作行动不便,但仍然坚持每天协调各种大小事务,对戒毒人员思想动态、警戒设施、环境消毒、安全排查、体温检测、教学管理等情况了如指掌,俨然一个封闭隔离区“管家”。

    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民警们开动脑筋,依据管理原则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二大队副大队长秦波、民警陈乐天利用现有电教设备,为戒毒人员播放背景轻音乐,缓解戒毒人员的情绪,设备损坏了自己动手修理。一大队副大队长唐毅利用广播和电视,播放疫情防控权威信息,使戒毒人员了解社会疫情防控形势,消除恐慌心理,掌握防疫方法。三大队教导员任强组织对戒毒人员发放防疫宣传资料,使戒毒人员认识到疫情可防可控。封闭隔离区的戒毒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全面科学有序进行。



封闭隔离区民警的“酸甜苦辣”

11818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