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强戒所:守土尽责,做疫情防控的担当者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04月03日 16:33 【字体:
 

    在娄底市强戒所封闭区内有这样一个集体,疫情发生以来,他们舍小家顾大局,连续封闭隔离值班备勤,坚守在抗疫一线,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了疫情安全和场所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他们是湖南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抗疫先进集体——娄底市强戒所教育适应区二大队。

                                                     党员带头,争当抗疫先锋

  二大队10名民警中有党员9人,疫情发生后,全体党员闻令而动,积极响应所党委号召参与封闭值班,“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了大队最响亮的口号。1月26日晚,已有半月未见家人的大队长吴伟成,只能在同事车窗里远远看着刚从外地坐高铁回来的妻女,匆匆一面后即回到单位带头参加第一批封闭值班。2月20日,原本居家备勤的吴伟成接到所部立即返岗封闭值班的任务后,坚决服从安排,在封闭区一待又是30余天。刘晴、谢广南、刘志高是长期坚守封闭区的党员代表,3人至今已封闭隔离50余天。谢广南、刘志高家中都有两个年幼的小孩,由妻子独自照顾,在家庭困难面前,他们选择了主动克服。3月20日,苏佑明的妻子临盆在即,但是他依然请战继续封闭值班。在所党委下达离所命令后,苏佑明才在3月23日离开封闭区。3月30日,苏佑明陪伴妻子顺利产下了女儿“小小”。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面前,他们冲锋在前,生动诠释了党员民警在关键时刻的担当作为。

                                                   落细落实,抓好疫情防控

  二大队将疫情防控责任压实到每一个人,民警们团结协作,确保疫情防控抓得又严又细。值班民警每天通过视频巡察和现场管理,督促戒毒人员规范佩戴口罩。曾红军是大队的勤务兵,负责大队卫生防疫,通过所内广播电视、黑板报等向戒毒人员宣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消除戒毒人员恐慌心理,教育引导戒毒人员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每天每2小时一次对戒毒人员体温检测和每天2次场所消毒,并认真做好登记。加强戒毒人员防寒保暖工作,年前给每个戒毒人员增添衣物和被子,严防感冒。疫情期间,大队迅速稳妥处置了仅有的1例戒毒人员因感冒引起的发热情况。

                                                  创新手段,强化教育管理

  以部队作风抓戒毒人员行为养成。颜嘉义是大队7名转业军人之一,他坚持以军事化教育管理戒毒人员,狠抓戒毒人员行为养成,疫情期间,大队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场所秩序。谢广南、谭练分别负责心理矫治中心和康复训练中心工作,疫情期间,二人积极做好中心工作,助力疫情防控。在全队思想摸排的基础上,谢广南及时跟进开展戒毒人员心理健康教育和个案化心理矫治。谭练有针对性地组织戒毒人员利用动感单车、跑步机等器械设备和测试仪器开展康复训练,以寝室为单位,组织戒毒人员学习八段锦和广播体操。据统计,疫情期间,大队累计开展戒毒人员谈心谈话261人次、心理咨询40人次、康复训练20余次,为稳定戒毒人员思想状态、增强体质抵御病毒打下了良好基础。

                                                  突出重点,确保场所安全

  大队严格落实每日队情研判、安全检查制度,切实做好楼面见警、民警现场管理,强化日常安全巡查。深入开展深化戒毒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活动,认真学习、查摆问题、全面整改,务求实效。针对长期封闭执勤加上连续超负荷值班备勤易使民警产生心理压力和负面情绪的问题,教导员刘晴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逐个找民警谈心谈话,加强心理疏导,排解压力,确保全队民警始终保持着强大战斗力和昂扬斗志。每晚集中组织业务技能提升培训,以老带新,全面提高民警保安全护稳定的能力。重点抓好重点病号和重点人员的管理。梁艳波重点负责患病戒毒人员的日常检查监管、督促服药等工作,针对戒毒人员蔡某患糖尿病的实际,梁艳波采取人性化服务,联系所外购买无糖的饼干、牛奶,满足蔡某少时多餐的需要,蔡某的血糖含量得到了良好控制。重点人员周某入所以来个人卫生情况差,大小便常常拉在身上。作为周某的包班民警,吴海涛用心转化,多次找其耐心谈话,化解周某心结,并不畏脏臭敦促其洗澡,在吴海涛的努力下,周某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因在疫情期间表现突出,吴海涛被封闭区内临时党支部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娄底市强戒所:守土尽责,做疫情防控的担当者

11871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