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强戒所:大整顿有“实招”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04月09日 14:40 【字体:
 

为扎实推进“大整顿”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株洲市强戒所抓住四个“突出”,即突出政治统领、突出关键少数、突出整改任务、突出整改效果,有力有序推进“大整顿”活动。该所把“学习教育”作为“大整顿”活动的第一阶段,把扎实搞好“学习教育”作为做好深化戒毒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活动的首要任务。

规定学习内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重温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文件,针对“大整顿”活动内容中关于“戒毒管理”47个问题有选择性地重点学习场所安全稳定相关规章制度,学习典型案例等,由政工科下发《学习计划》和《学习手册》,有计划、系统地组织学讲话、学理论、学文件、学规矩。

区分学习方式

行政大院内工作人员在8楼会议室采取集中学习方式,每周二和每周五下午学习。戒治大院内工作人员采取分合结合的学习方式,适时安排每周学习半天。以大队为单位开展学习,由各大队负责人负责,利用“调度会”时间开展学习,由副所长胡永楠负责安排,其他民警采取在家自学的学习方式,学习资料由政工科安排。

明确学习要求

科队按照政工科下发的《学习手册》,制定学习计划,要求人人做好学习笔记,个个学有警示、学有榜样。

部署学习活动

“大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分月分部室进行学习活动竞赛,通过将组织开展“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日子里”主题征文比赛、典型教育活动、“我身边的最美警察”演讲比赛等活动,以全国、全省和该所抗疫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典型事迹,在全所大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抓好“大整顿”活动,必须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人。领导干部是重点,也是关键。“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学习、接受教育,站在一线、靠前指挥,时时处处带好头、作表率,带头讲好政治课,带头检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从而带动大整顿活动有力有效开展。科队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对“大整顿”的安排部署、组织协调、扎实开展、实际成效负责。

“大整顿”活动要解决的大小问题共有99个,涉及问题性质、问题内容很宽泛,如果不能抓住“关键少数”具有本所代表性、针对性、典型性问题,检视问题就不能深入,回答问题就不能全面,整改问题就不能彻底。就不会在领导干部中或多或少、或轻或重都有所表现。

为此,该所把“检视问题”作为“大整顿”活动的第二阶段。

首先,要求精准对照检视。

对照《关于开展深化戒毒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活动的实施方案》中的五大类24个方面99个问题,重点检视“五个持续”。即持续强化党的绝对领导方面,是否牢牢把握党对戒毒工作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持续提高队伍政治站位方面,是否充分认清新时代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使命任务;持续确保场所绝对安全稳定方面,是否着力巩固和创新场所安全稳定长效机制建设,确保戒毒场所无疫情流入;持续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方面,是否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智慧戒毒所”建设;持续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方面,是否强化执行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责任的自觉性主动性,确保全所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各科队查找问题要求人人发言,个个表态,见人见事具体化,不讲空话套话,便于整改落实。

其次,要求对表对标检视。
对照问题检视表格,对照持续强化党的领导、持续提高队伍政治站位、持续确保场所绝对安全稳定、持续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持续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五个目标要求,切实查摆自身不足和工作短板,各科队要有综合检视材料(1000字以上),不得简单照搬照抄、不得搞选择性执行。

理顺好“大整顿”阶段活动之间的逻辑关系,有利于理清工作思路,靶向完成整改任务。其中,辩证地“回答问题”是尤为关键一环。
在该所下发的“指导意见”当中,要求各科队要针对99个问题,对其中相关问题要一一以文档形式作答。对无问题的选项要回答“是怎么做”的;对有问题的选项要回答“要怎么做”,并要分析产生问题原因。

回答问题要符合“三要素”,即:每个问题选项内容的“出处”是什么?你是怎么做的或要怎么做?效果如何?如果有成功做法可以形成案例的,如疫情防控期间重点人员管控教转,就应该形成案例。

开展“大整顿”活动,推进制度建设是有力抓手;巩固“大整顿”活动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是重要方法。

做好“废、改、立”

把已有的规章制度拿出来“翻翻、晒晒”, 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列出条目,认真分析,做好效能评估,该废止的废止,该坚持的坚持,该细化的细化,该配套的配套。

把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制度巩固下来、延续下去,使之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以制度规范干部行为、以制度推动作风建设、以制度巩固活动成效的工作机制。

抓好制度落地执行

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的制度闭环,决不能嘴上说说、纸上写写、墙上挂挂。

规章制度一经确立,必须坚决执行到底、落实到位,划出“红线”,标出“雷区”,架起“高压线”,决不能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株洲市强戒所:大整顿有“实招”

11874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