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治、控、防,湖南戒毒防控廉政风险四字“秘诀”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06月09日 16:31 【字体:
 

近年来,湖南省直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加强对本系统廉政风险的预判、预警、预控、预防,努力构建知风险、治风险、控风险、防风险的立体、多元、闭环防控体系,着力消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隐患,净化政治生态,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

全面会诊“知风险”

局纪委聚焦廉政风险分布现状和风险防控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湖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廉政风险多元防控的探索与完善》调研报告,又聚焦本系统长期积累的存量问题,形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去存量”的方法路径》调研报告,为妥善化解存量问题提供了方法路径。

边查边纠“治风险”

紧扣“治风险”这个目标,从“经济管理、劳务加工、工程建设、执法审查、组织人事、纪律作风”等六个方面入手,开展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做到边查边纠边改边处理,及时降低或消除廉政风险。2018年部署开展行政财务“大检查、大整治、大规范”和企业财务检查两大专项活动,2019年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有效整改率近90%。2020年针对招投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并制定出台《湖南省戒毒管理局机关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九条措施》。

刀刃向内“控风险”

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等级管理 健全完善“红黄蓝”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通知》,针对各单位2018年以来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和廉政风险,制作《省直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廉政风险管控动态图》,廉政风险一目了然,有力推动了廉政风险研判评估和整改处置。完善监督制约“双渠道”,不断充实监督力量,延伸监督触角。成立纪律作风明察暗访督查组,每年开展不少于4次的监督检查,采用“不打招呼、直插现场”等明察暗访方式深入各单位开展监督检查。

建章立制“防风险”

建章立制“防风险”。建立健全责任考核评价机制,根据“把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向基层延伸”的部署要求,制定《省直戒毒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省直戒毒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检查考核办法》,以严格考评倒逼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廉政教育常态机制,深入开展党纪党规教育、廉洁从政教育,着力打造麓山、女子、坪塘三所“并缔廉”廉政文化示范教育基地,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机制。监督相关部门完善重点领域制度建设,局纪委分别给各分线局领导发送监督意见函,督促戒治线建立完善所外就医、两员两长管理、习艺项目审批等制度,企业线建立完善大宗物资采购、应收账款管理、销售费用管理等制度,规划财务部门建立完善基建项目管理、招投标管理、资金使用管理等制度,政工部门建立完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等制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知、治、控、防,湖南戒毒防控廉政风险四字“秘诀”

12274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