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 所内所外齐发力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07月06日 11:27 【字体:
 

--湖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6.26”戒毒宣传有实效

今年“6.26”国际禁毒日期间,疫情防控常态化特殊时期湖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一方面线下积极组织开展所内戒毒人员的宣传教育和场所外戒毒宣传六进活动另一方面充分依托网络自媒体、官等平台,围绕部局讲好中国戒毒故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湖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第四百千万戒毒操守工程表彰活动,大力开辟线上宣传阵地,形成了“所内所外推进、线上线下齐发力,社会力量同参与”的局面,营造了戒毒宣传的良好氛围,提升了全社会对禁毒戒毒工作的整体认识,增强了社会公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扩大了戒毒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一、抓住时间节点,集中开展所内戒毒宣传教育

“6.26”期间,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全省各所大力开展所内宣传教育。一是积极营造浓厚的禁戒毒宣传氛围。采取多种方式,充分利用场所广播、电视、网络、报刊、横幅橱窗、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加强禁毒戒毒工作宣传,在所内营造浓厚的禁毒宣传教育氛围二是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选取适宜在宿舍、班组开展活动形式内容,组织戒毒人员开展演讲比赛、歌咏比赛、主题征文、知识竞赛等系列教育活动。全系统在戒毒人员中举办主题征文活动17组织演讲、朗诵、歌咏、戒毒知识各类竞赛60余次开展队列戒毒康复操、太极拳比赛30余场白泥湖戒毒康复所怀化市强戒所组织戒毒人员“6.26”当天集体宣誓。省白马垅、省白泥湖等强戒所发动戒毒人员开展手抄报比赛评选出200多份优秀手抄报。省白泥湖强戒戒毒人员中举办复吸反思会,在戒毒人员中开展书写戒毒规划书的活动。益阳市强戒所编写《戒毒歌》组织所内戒毒人员全员学唱。另外,省麓山强戒所录制《禁毒公益微剧场》、省黎托强戒所邀请全国十大民间禁毒人士孟繁英女士录制《对黎托戒毒人员的心声》等全系统共拍摄录制《讲好中国戒毒故事》优秀短视频19个。三是组织远程社会帮教。组织社会专业人士、爱心志愿者、成功戒毒典型30人次,通过开展远程视频帮教进行宣讲,使所内的戒毒人员强化戒毒意识、增强戒毒动机,提高拒毒能力。

二、创新形式内容,扎实开展戒毒宣传“六进”活动

“6.26”期间,湖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向社会民众普及毒品预防知识。一是“禁毒云课堂”进驻全省图书馆。湖南省白泥湖戒毒康复所携手长沙图书馆共同推出的“禁毒云课堂”,通过《破解禁毒密码》、《认识毒品》、《毒品预防》等视频,从不同角度结合戒毒事例生动讲述毒品的概念、分类、危害和预防等知识,云课堂在长沙市图书馆电子显示屏上集中播放一个月,接待观众1万余人。云课堂的视频除了在长沙市图书馆播出以外,还在全省116家图书馆、衡阳等地的禁毒宣传岗亭循环滚动播出,获得了社会民众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二是“禁毒宣传”公益广告进地铁、公交。由长沙市长桥强戒所、湘西州强戒所拍摄的禁毒宣传公益广告分别在地铁、公交站的电子屏公益广告播出,通过民警生动直观的讲解,为乘车的民众普及了毒品知识。三是禁毒宣传进校园、进酒吧、进单位、进社区。新开铺、坪塘、白马垅、黎托等强戒所以校园为重要阵地,组织民警深入校园,启动“向毒品说‘不’”校园禁毒宣誓活动,向学生讲述毒品危害,传授识毒拒毒技巧。麓山强戒制作《曹sir进课堂-护航后浪成长》系列毒品预防知识课,视频形式“送课”。长桥强戒所民警和湖南省麓山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禁毒社工,走进PANDA酒吧对300余名从业人员进行了专题讲座,增强酒吧从业人员识毒、防毒、拒毒能力。衡阳市强戒所组织民警深入党政机关,向衡阳市机关工作人员普及宣传毒品知识。省女子强戒所民警来到花溪社区街头,摆起了禁毒宣传小地摊。部分所志愿者团队还通过参加社区开展的禁毒宣传活动,通过志愿者“现身说法”,为居民朋友讲述毒品的危害。

精心策划线上宣传,充分展示湖南戒毒亮点特色

禁毒宣传月期间,湖南省戒毒管理局与新湖南等媒体携手联合,积极策划线上禁毒宣传教育,充分运用戒毒典型人物宣传、公益短片、海报等内容,通过APP、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成分展示戒毒工作亮点。一是将司法行政戒毒宣传融入全省禁毒大宣传。主动将司法行政戒毒宣传工作纳入湖南省禁毒委毒宣传大格局,既借助省级平台扩大司法行政戒毒影响力,又为全省禁毒宣传扩大资料来源。省女子强戒所访谈视频《健康无毒、青春无悔》、湘潭市强戒所的短视频毒魔三部曲》等湖南禁毒的官方抖音账号播出获得近的浏览量二是新湖南APP推出专题。湖南省戒毒管理局、新湖南客户端APP联合出品“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湖南戒毒在行动专题,内设“戒毒故事”、“民警风采”等四个栏目,描绘了戒毒人员迷途知返、励志戒毒、克服困难、保持操守的心路历程;呈现了戒毒志愿者帮助戒毒人员戒除毒瘾表现的志愿精神和仁爱之心;展现了戒毒民警坚守一线,为社会长治久安保驾护航的勇于担当和无私奉献精神。制作系列宣传海报,在湖南日报报纸、新湖南APP上陆续刊登4期戒毒宣传海报,让拒毒防毒知识家喻户晓。三是独立推出抖音系列短视频。在新湖南官方抖音号上陆续独立推出“6.26我们在行动”系列抖音短视频,通过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帮助社会民众进一步了解毒品知识。四是大力组织民警参与线上承诺。依托司法部、省司法厅、湖南戒毒等官微,组织民警参与司法部微信公众号“6.26”当天组织的“我是戒毒警察,我承诺”活动,全系统3000余名民警郑重承诺,用实际行动参与和支持戒毒工作。五是利用电视、报纸等媒体平台积极发声。在法制日报法治号、湖南日报等媒体上分别刊载文章,长沙政法频道等电视媒体上播出节目,通过让大家知晓戒毒工作,营造出全民禁毒氛围。

四、远程视频表彰,讲好“百千万”戒毒操守典型故事

6月24日,湖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组织第四届“百千万”戒毒操守先进集体和戒毒典型表彰活动,表彰采取视频会议形式,进行线上表彰。此次活动,在全省22个戒毒所挖掘培育的保持操守2年以上的156名戒毒典型中进行评选,按照戒毒人员保持操守时间长、自主创业效果好、团队戒毒带领作用突出等评选标准,经海选呈报、初选核实、集中评议等程序,评定“百千万”戒毒操守工程金奖9名、银奖16名、铜奖19名,“百千万”戒毒操守工程先进集体6个。通过“湖南戒毒”微信等途径,大力宣传报道戒毒典型故事,帮助戒毒人员树立戒毒信心。

“百千万”戒毒操守工程由湖南省戒毒管理局,于2017年率先在全国提出并启动实施。目前,全系统已打造81个成功戒毒案例,培养了812名保持操守在2年以上的戒毒典型,近7000余名戒毒人员出所后保持操守1年以上。每年“6.26”国际禁毒日前,省局组织“百千万”戒毒操守工程的获奖代表和戒毒典型颁奖表彰,旨在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促使更多的戒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



线上线下 所内所外齐发力

1259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