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攻毒 以爱护航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12月14日 16:40 【字体:
 

——省坪塘所赴张家界永定区开展“爱护航”导航家属学校活动

戒毒人员出所后再次复吸现象较为普遍,防复吸教育成为教育感化工作不可或缺的内容。它关系到戒毒人员的重生,更关系到社会的安定和谐。戒毒所在“墙内”,家在“墙外”。做好“墙内”与“墙外”的衔接联动尤为重要。为维系戒毒人员与家庭成员和社会关系,提高戒毒人员维持戒毒操守动力及规划未来美好生活的愿景。

12月11日,省坪塘强戒所赴张家界联合张家界市永定区禁毒委员会开展“爱 护航”导航家属学校活动。戒毒人员家属、禁毒专干和义工等60人参与了活动,授课与座谈会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课堂讲座涨知识

每一个戒毒人员背后都是一个家庭,每一个家庭里都有爱在支撑。如何用爱的方式和戒毒人员达到有效的沟通成了每一个家庭共同面临的难题。省坪塘强戒所教育矫治科民警以《家庭是戒毒不可或缺的力量》为题,从戒毒成果保持、沟通技巧、习惯养成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而深入的讲授,并围绕“爱”和“接纳”为主题引导家属接纳、鼓励戒毒人员。民警既专业又接地气的授课博得了家属、禁毒专干及义工的阵阵掌声。


课后座谈涨技巧

知识的掌握是基础,知识的运用才是实惠,家属爱的表达方式需要技巧。在接下来的座谈会上,教育矫治科民警向家属介绍了戒毒人员的所内生活、学习等情况,就家属如何与戒毒人员进行有效沟通进行了细致的辅导,并运用情景模拟技术帮助家属掌握与戒毒人员沟通的方法技巧,深受家属的好评。


帮教协议增信心

精彩的授课和温馨的座谈后,家属们增强了信心。在活动的最后环节--现场签订帮教协议中,大家纷纷主动签订了帮教协议。

“经过这次家属学校,我学到了很多戒毒知识和沟通技巧,以前我只知道骂他,埋怨他,以后我会用接纳他,用爱来感化他,让他坚定戒毒的信心。”戒毒人员陈某的妻子说道。

“这种到当地授课的活动要多搞些,我很喜欢这种方式的学习,也非常感动,是实实在在方便我们家属,为我们家属着想,谢谢戒毒所民警们的辛苦付出。”戒毒人员胡某的母亲说。

此次省坪塘强戒所“家属学校”的开办是戒毒工作向社会延伸的需要,更是一种新的尝试。大家合力共同开启了一扇沟通之门、合作之门。让戒毒康复人员近距离地感受到亲情的温暖与社会关爱,不抛弃、不放弃,从而让家庭和社会形成合力,彻底根除他们对毒品的身心依赖,拥抱健康幸福人生。



携手攻毒 以爱护航

14027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