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特殊战场”书写忠诚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1年01月13日 11:20 【字体:
 

——全省司法行政戒毒人民警察致敬自己的节日


戒毒人民警察既是戒毒执法者,也是守护戒毒人员身心健康的特殊医生,更是指引戒毒人员走出毒品阴影的特殊教师。“执法者、医生、教师”虽然称谓不同,但每一个身份,都是沉甸甸的责任。2020年以来,湖南司法行政戒毒人民警察将忠诚书写在“特殊战场”,以戒毒成果向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致敬。
   责任在心 担当在行
   穿上“藏青蓝”警服,就意味着责任在心、担当在行。
   省白马垅强制隔离戒毒所女警唐静是一位军嫂。在家中,她长期独自照顾偏瘫的老人和正在上学的女儿;工作中,她一样任劳任怨、勤勉上进。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唐静放弃春节休假,从千里之外的老家赶回所里值守,还将中考的女儿寄住朋友家里,自己参与封闭值勤142天。
    “我们随时听从组织号召,不惧怕、不退缩,坚决守卫场所防线,维护场所安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上级下达了戒毒场所封闭管理的命令,一时间,我省司法行政基层戒毒人民警察纷纷写下请战书,冲锋陷阵、争先恐后主动投入到疫情阻击战中。
    “超长封闭值守”成为他们担当与奉献最好的写照。2300余名司法行政戒毒人民警察参与戒治大院封闭值班备勤,单人单次最长封闭值勤116天,全省21个强制隔离戒毒所和1个戒毒康复所实现“疫情零输入、安全零事故”,为全省抗疫斗争胜利贡献了力量。
   攻坚克难 科学戒毒
   戒毒,是世界性难题。我省众多戒毒人民警察怀揣执着信念,用真心真情感化,攻坚克难,使许多戒毒人员摆脱“毒魔”。
   HIV等特殊病的吸毒人员,医治管控难度大。2017年,我省建成专门的特殊病戒毒人员收治所——省麓山强戒所。
   建所以来,麓山强戒所戒毒医疗中心副主任陈宇与3名医生干警就与艾滋病、结核病等特殊病戒毒人员日夜相处在一起,探索如何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影,重塑健康生命,走出了我省特殊病戒毒人员的医治管控之路。
    2020年,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陈宇还肩负起远程会诊重担。他和同事指导各所成功处置重症肝炎、脑出血等多例急危重症病例,使戒毒人员离所就医人次大大减少,极大降低了离所就医疫情防控的风险。
   为了有效提高全系统戒毒医疗整体水平,湖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组建了教育矫正、心理矫治、戒毒医疗、信息技术等多类别的152人专业技术人才库。他们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积极探索应用中西医结合戒毒治疗、“互联网+”戒毒医疗、运动戒毒等方法,推动更有效地科学戒毒,让“出所”即“戒断”成为了可能。
   大爱共筑 延伸照管
   戒毒人员后续照管是一道“防毒墙”。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我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持续强化后续照管延伸工作,搭建“连心桥”,用“有大爱、有温度”的执法管理和服务,照亮戒毒人员回归社会之路。
    2010年以来,省新开铺强戒所民警常青帮助全省6个地区的戒毒人员建立起7支“千里行自愿戒毒团队”,累计帮扶戒毒人员210人。他希望每一名吸毒者成为今天的戒毒者,再蜕变成明天的禁毒者。
   为了更好地指导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去年,100余名戒毒人民警察下沉到县(区)和乡镇(街道)驻站指导。在他们的专业指导下,“千里行”“黄丝带”“阳光家园”等30多个自愿戒毒团队帮助近2000名戒毒人员回归家庭,为多名无家可归、无亲可投、无业可就的戒毒人员提供过渡性安置和就业帮扶服务,以扶促戒,巩固脱毒脱贫。



湖南日报:“特殊战场”书写忠诚

14138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