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刊载:常青:除毒务尽 让生命之树常青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1年01月22日 11:58 【字体:
 

核心提示:他是毒品的头号对手,他的眼里容不下任何一个吸毒者,尽全力改造管教,悉心教育,吸毒者终成禁毒者。他是戒毒人员的常大哥,耐心开导,温情相助,让每一个戒毒人员都有开启新生活的机会。他是湖南省新开铺强制隔离戒毒所60后警察——常青,禁毒路上的先行使者。

禁毒路上的引路者

2018年10月,余细军受邀参加了“新开铺强戒所”的戒毒典型交流会,在会上,他激动地说:“感谢常大哥和所有戒毒警察的辛苦付出和支持,让我拥有了“重生”的机会!”

他口中尊称的常大哥,是湖南省新开铺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医疗戒护大队)四级高级警长常青,他们的引路人。

常青的日常工作就是和戒毒人员“打交道”,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和日常的管教。为了使戒毒人员能够回归社会,得到社会的认可,常青历行改革,大胆创新,创建了“千里行”志愿戒毒团队。

“千里行”一词源于老子《道德经》:“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寓意戒毒工作是一项长远而艰巨的任务,须从头做起,坚持不懈的进行必有所成。

在他的倡导带领下,推行“社区民主单元化”,和“民主管理、”“自我管理、”“自我提升、”“互帮互助”的十六方针为宗旨,大队里出现了前所未有人人上进的全新面貌,一个个光环,一件件荣誉贴满大队的墙壁。“千里行”团队精神、凝聚力、向心力、执行力。以破竹势不可挡之势,深入每位学员的思想、骨髓、血液。他曾为了“千里行”团队的初建,忙前忙后于当地政府人士,游说对他们的支持和帮助,就是对国家戒毒事业最大的支持。

戒毒模式分为两部分,在新开铺强戒所里称“千里行戒毒促进会”,吸纳有戒毒意愿、思想态度积极、行为养成良好的戒毒人员成为会员,在所外称“千里行自愿戒毒团队”,由民警主导,由解除强戒的或者是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经过考核合格的成员组成自愿戒毒团队,成员之间相互帮助、监督。

心灵创伤的开导者

“医疗戒毒只能是在生理层面帮助戒毒人员脱毒,心理层面的戒毒才能保持良好的操守,像有强烈意愿戒毒的人,在回归社会之后,更需要社会和家庭的关注。”常青说,人都会犯错,只要能改正就还有希望。

常青是阳勇戒毒路上陪伴者,在常青大队的持续关注下,他成功脱离了毒品,之后他迅速申请加入了千里行沅江自愿戒毒团队,开始检验他真心戒毒的信念和操守,凭着一股任性和坚持成为沅江团队最能吃苦耐劳的一员,不管是集体尿检、禁毒宣传还是公益活动,他总是抢在最前面,这也为他之后自主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戒毒期间,每当余细军意志不坚定,想要放弃时,常青就会细心开导他,“人家可以戒除,你为什么就不能?别人都开始重新生活了,你不想吗?”每每听到常大哥的加油打气,余细军就会觉得未来可期。在常青的开导下,许许多多的戒毒人员都脱离了毒品的魔爪,开启了新的生活。

细心周到的支持者

吸毒人群在社会大众的眼里是另类,唯恐避之不及,原因在于,大家往往只看到他们危害家庭、社会的一面,而忽视了他们是受害者的一面,在回归社会后,没有给予他们足够的支持与理解。面对戒毒人员的困境,常青没有置之不理,而是在他们失意的时候,鼓励他们,支持他们,逐渐帮助他们自身增加回归社会的信心,及时给予必要的帮助。“几乎每个月常青大队长都会不辞辛劳,长途奔波来我们清水村帮助我们规章建制,告诉我们每月主动尿检,建立戒毒的信心,积极参加禁毒宣传,来宣誓对毒品的决裂。”余细军满是感激地说道。

脱离戒毒队伍的李金华同样遇到了困难,男友和她都成为了“白色粉末的俘虏”,在离开强戒所后,步入社会,发现一切并没有那么顺利,为了生活,她和男友来到长沙寻求常青的帮助,常青了解情况后,就联系创业就业孵化器办公室,将他俩安置在爱心企业长沙上勤公司上班,“现在我们一起上班下班,感觉到从未有过的真实和平静,我需要的就是这种生活。”

在常青的支持下,许多戒毒人员生活步入了正轨,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在常青看来,戒毒者在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后,戒毒成功的可能性就会大大提高,反之,如果受到歧视,在生活、工作方面遇到困难,就容易丧失信心,重新走上歧途的道路。

常青的梦想,就是希望每一个吸毒者都能通过改造成为戒毒者,再蜕变成禁毒者,他相信,除毒务尽,生命之树终会常青。



新湖南刊载:常青:除毒务尽 让生命之树常青

1423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