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戒毒康复工作新局面,2020“康复所”这样作答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1年02月04日 15:25 【字体:
 

2020落下帷幕,2021扬帆起航。湖南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工作会上,省白泥湖戒毒康复所交上了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2020答卷。

在疫情与汛情的双重影响下,该所2020年紧紧围绕“坚守一个底线、破解两大难题、提高三年戒断率”的发展目标,谋在深处、干在实处,场所安全、防疫安全、防汛安全的责任和措施全面落实;收人难、留人难的问题得到初步解决;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明显提高,展现了新作为。

 一、解放思想 谋新求变。面对戒毒康复场所面临收人难、留人难的困境,2020年,省白泥湖戒毒康复所坚定决心破解这道“难题”,主动承担社会职能,服务于全省禁毒工作大局。全所上下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精心谋划、全面部署,在困境中破浪前行,在变局中孕育生机。

 二、攻坚克难 凸显效果。该所立足法定戒毒职能,按照省委省政府整治突出毒品问题“减存量、控增量”的工作要求,统筹抓好收治和戒治工作。

1、勇于担当,打开收治新局面破解“收人难题”。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所党委引领作用,制定工作任务推进表,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实行“挂图作战”。委派工作人员前往重点市县联系对接收治工作98人次,向省局与省禁毒总队汇报32人次,签订禁吸戒毒合作协议4份。二是推动文件落实落地。成立收治工作专班,制作《戒治工作手册》,规范相关衔接文书,加强与试点地区的收治联络工作,将部分市县一些力度大、效果实的做法推介给其他地区。通过积极协调运作,全省吸毒人员指定场所戒治管理试点工作座谈会在该所顺利召开。三是宣传工作精准发力。利用省局“云课堂”播放收治宣传片,面向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群体宣传推介戒毒康复工作。对2017至2019年期间跟踪帮教人员进行回访,为壮大康馨禁毒愿者团队和培植戒毒典型做前期准备。8月湖南经视《经视说法》对戒毒典型进行采访报道、9月红网刊发《湖南省白泥湖戒毒康复所:吸毒者的冰与火之歌》,向社会大众宣传该所戒毒康复工作。四是优化收治流程。简化收治体检程序,规范收治流程,做到了24小时全时段收治。在线上与线下一体开通、做好戒毒咨询服务热线,增强了收治工作效率,整体推进收治工作服务质量。

2、丰富戒治手段,提升戒治效果破解“留人难题”。一是加强业务团队建设,全力凸显戒治效果。以七大业务团队建设为抓手,推进教育矫治供给侧改革,注重以实效留人:与医学科研院所、知名专家团队合作,对医疗脱毒治疗方案与稽延性症状控制治疗方案进行优化升级。7月底,聘请湘雅附二医院谌红献教授为“首席戒毒医疗专家”,全面助力戒毒医疗团队建设;通过优化教学课程,改变教学模式,调整教学时间,确保日常教学全覆盖,现场教学、网络教学、戒毒典型同伴教育等方式和贴近实际的教学内容在戒毒康复人员中深受好评;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麓山枫心理服务中心团队,常态化开展心理辅导与治疗,系统开展动机强化、拒毒技巧、危机应对等训练,促进心理矫治工作措施落实落地。对戒毒康复人员进行全员体质测试,优化训练方案,有针对性开展体康康复训练,推出素质拓展训练精品课程,让戒毒康复人员在训练中受到启发教育;在戒毒康复人员中广泛开展气排球、羽毛球、健身、腰鼓、运动会、歌唱比赛、集体生日会等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戒毒人员文化娱乐生活,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戒毒康复氛围。二是全力推进“蓝结家园”建设。湖南康馨戒毒志愿者协会戒毒团队定期开展“三会两活动”,为戒毒人员搭建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互相监督、互相激励的平台。在汽车美容、种养殖基地等项目的基础上,通过免费提供厂房、争取优惠政策,与三家爱心企业合作建立了多个就业安置基地,可同时安排200名以上戒毒康复人员安置就业,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就业平台,解决了生活出路,化解了社会难题。11月,省级“蓝结家园”项目争创成功,被省禁毒办授予“湖南省白泥湖康馨‘蓝结家园’团队戒毒康复辅导中心”。三是积极对接省人事厅就业服务局,利用国家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开办了电子商务、缝纫技术培训,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创业提供了技能保障。

 三、凝心聚力 真抓实干。深挖队伍潜能,为任务完成提供责任过硬、作风过硬的队伍保障。从所党委做起,主动担当,调整班子成员分工,强化对戒治线的领导;部分所级领导参与所联系大队的日常值班;戒治线科室警力全部投入到大队值班,将总领班和总值班的值班点调整至大队,充实值班力量;机关科室的女民警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还要承担女性戒毒康复人员专管区的管理矫治工作;成立未成年戒毒康复人员专管队,安排专人负责他们的管理教育、生活学习等工作......面对防疫、防汛、扩大收治等重要任务,康复所从所级领导到一般民警职工,都鼓足干劲,团结一致,坚定不移地朝着发展目标稳步前进。




开创戒毒康复工作新局面,2020“康复所”这样作答

14399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