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定+三战+三力”, 湘潭所2020这样交卷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1年02月04日 15:28 【字体:
 

2021年湖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工作会上,湘潭市强戒所作为市州所代表作经验交流。该所2020年抓机遇、打基础、谋长远,攻坚克难,努力进取,确保了场所安全稳定,民警职工脚踏实地加油干,书写了应势而为的新篇章。

三定:造势谋长远

新起点新形势,如何定位、怎么发展?全所上下深刻思考,立足长远,三措并举,推动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一是定方向,明目标。省局指导、市局支持,党委思而后定,明确“恢复收治当日即统一模式落地之时”的目标任务。对标高位、整体谋划,启动“规范统一、图新争先”计划,引导民警以历史“见证者”“创建者”的角色定位,用新目标激发新活力。二是定人心,聚合力。近几年,该所两级班子缺员,制约了事业发展。2020年积极争取,赢得支持,完成了人事大调整。增配党委职数1个,补齐班子成员3人,任免科级干部10人,选举支委21人,用新班子凝聚新合力。三是定规矩,优氛围。

出台《湘潭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绩效考核方案》,设立禁止性、公共、业务和差异化指标4项218条。建立《综合督察成员操作手册》《考核责任分解表》,明确督导职责,统一考核标准。改革《值勤考勤办法》,强化层级管理。运用五种考核方式,推进差异化考核,鼓励“快牛”,鞭策“慢牛”,用新制度营造新氛围、注入新活力。

三战:借势开新局

借势“三大战役”,夯实基础,开好新局。一是打好备勤战,借势完成收治预演。2020年3月4日,该所受命在3日内筹建临时隔离点。当时,智慧戒毒仍在建设,配套设施尚未进场。全所倒排工期,不分昼夜,加紧筹备,如期完成100间隔离房的布置,调配37名警力集中隔离备勤,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二是打好收治战,借势形成严管氛围。在封闭期间恢复收治既是考验、也是机遇。该所狠抓行为养成专项教育,行为规范显著增强此外,协调沟通,严格落实应收尽收要求,建立常态化收治机制,实现收治率100%,戒治秩序始终呈现向好态势。三是打好创建战,借势提升主业格局。“求上则可能居中,求中则可能居下”。该所自加压力,主动请缨,对标示范所全力创建。历时两月,三轮整改,投入资金改造专业中心6984平米,配置功能用房36间,新置各类测试、训练、分析和医疗设备93件,查改问题51项。借势创建,进一步厘清了思路、补齐了短板、提升了格局。 

   三力:蓄势促提升

增强三力,为未来积蓄发展之势。一是增硬件实力,场所建设有了新发展。主动汇报,多方请示,将智慧戒毒项目成功纳入到智慧城市体系,争取到建设资金。目前,“一个中心四大系统”建成使用,为申报部局第二批智慧戒毒项目验收提供了坚实基础。二是增专业能力戒治业务有了新突破。通过建、聘和购方式,推动科学戒治水平新发展。“建”,即制定系统培养计划,“名师带高徒”、开办训练营、搭建讲师团,完善专业队伍建设;“聘”,即聘请社会专业团队参与课堂化教学,提升教学水平;“购”,即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和医联体建设,与3家单位、3个团队签约,探索引入正念疗法、脱敏疗法,开展戒毒课题研究,逐步提升医疗救治、心理矫治专业水平。三是增执行效力,队伍作风有了新转变。坚持督导关口阵地前移,明确纪委书记主抓考核及督察,中层正职担任支部纪检委员,形成上下协同的考核督察网络。通过会议式督导、“观摩式”检查,创新开展互查互评。收治以来,开展综合考核2次,专项督察8次,警务督察18次,下发通报18期,督察提醒整改通知单6份,督察各类问题74条,均逐一进行了整改落实。推动执行效能的有效提升,民警作风持续向好。


“三定+三战+三力”, 湘潭所2020这样交卷

14399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