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2016年省司法厅办公室工作要点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6年08月03日 00:00 【字体:
  

  2016年,厅办公室要紧紧围绕厅党组决策部署,按照全省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及责任分解意见的安排,注重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全面提升协调运转质效,努力为全省司法行政“44834”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多做贡献。

  一、文字综合

  1.做好综合性报告、讲话、汇报、调研材料等起草、修改。

  2.制定下发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

  3.全年编发《湖南司法简报》和《湘司办通报》30期。

  4.围绕服务大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组织评选2016年优秀调研论文。

  二、新闻宣传

  5.围绕争取“上央视、上大报、上头条”目标,统筹宣传资源,注重选题策划,用足用好“两微一端”、电视、广播、报纸等载体,宣传报道全系统的先进典型、重大事件、重要活动、工作成效,抢占舆论宣传制高点。

  6.加强与外宣办、网宣办及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健全新闻发布制度,使新闻发布成为信息发布的主渠道。

  7.加强舆情收集、分析、研判和处置,统筹系统内外资源及时做好重大敏感舆情引导应对,最大限度减少负面影响。

  8.编印2016年湖南司法行政年报。

  三、信息化建设

  9.充分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建设厅机关多功能展览厅。

  10.举办“互联网+司法行政”高峰论坛。

  11.进一步完善“如法网”,扎实开展需求调研,在9月底前实现公证、司法鉴定、司法考试项目上线。

  12.协助有关处室完成全省法律服务电子机构建设。

  13.优化“法务地图”,开发“如法网”APP客户端,接入支付宝、微信城市服务窗口。

  14.探索建设公共法律服务网络认证点。

  15.协调监狱戒毒单位和县级司法局,依托县级社区矫正中心加快建设全省远程探视帮教系统。

  16.认真做好“如法网”法律职业人才交流平台、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网络社交平台的技术支持。

  17.协助厅社区矫正处建设全省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

  18.开展“信息化应用年”活动,组织技能培训。

  四、改革协调

  19.协助相关部门、处室做好深化监狱制度、深化社区矫正制度、深化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深化律师制度、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深化公证体制、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监所企业体制等8项改革的协调、汇报工作。

  20. 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合理制订改革任务责任分解,及时掌握调度改革进展情况,向司法部改革办、省委改革办、省司改和社改专项组上报改革事项完成情况。

  21.配合有关处室,认真做好拟上省委深改组会议审议的改革方案的协调汇报和前期准备工作。

  五、监所联络

  22. 强化联络协调,规范工作程序,及时掌握情况,协助做好监所布局调整、教育改造、企业发展、队伍稳定、医疗卫生等方面具体困难问题的协调、请示、汇报。

  23.协助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开展政企、政资分开工作。

  24.协助做好监狱戒毒场所应急预案的落实。

  六、政务服务

  25.组织厅督办员狠抓厅党组决策部署和上级领导、厅领导交办事项的督促落实和跟踪反馈,确保政令畅通。

  26.做好厅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和信息动态更新,及时发布信息公开年报,按时办结厅长信箱、依申请公开事项。

  27.认真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的办理,进一步畅通渠道,积极搭建处室(部门)与代表、委员沟通衔接平台。

  28.继续做好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登记分流和督促办理,热情接待、耐心解答群众来访,协助厅党组做好“四个绝不”(绝不允许发生重大群体事件、绝不允许发生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绝不允许发生重大负面舆情、绝不允许发生重大个人极端事件)事项苗头隐患的排查、化解工作。

  29.严格公文审核,规范公文流转,做好外事联络协调,抓好档案规范化管理,强化机要保密基础工作,做好会议统筹和会务服务工作。

2016年省司法厅办公室工作要点

654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