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湖南省司法厅2019年度信访工作要点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03月05日 09:05 【字体: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坚持底线思维,提高政治站位,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克服厌倦松劲情绪,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大的力度,全面排查化解湖南省司法行政系统信访矛盾隐患,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逐一做好化解和稳控工作,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人员稳定在当地,确保实现“决不能因信访领域的问题影响国家政治安全,决不能因信访领域的问题影响社会稳定大局,决不能在信访领域出现影响大庆顺利进行的问题”工作目标,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领导

 省负责统筹、指导、协调、督促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集中开展“百日会战”活动,厅办公室负责相关日常工作。各市(州)、县(市、区)司法局、“两局一院”明确相应的工作职责,强化组织保障,精心组织实施,加大工作力度,形成真抓实管的工作格局。

 三、工作重点

 1.全面摸排信访矛盾和隐患风险。全省司法行政各级各部门每季度要坚持集中排查和动态排查相结合、全网排查与突出重点相结合、摸排研判与防范化解相结合,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深入开展全覆盖、无盲区、无遗漏的拉网式信访矛盾排查,重点是可能进京上访的矛盾隐患,特别是可能干扰庆祝活动的群体性聚集和极端行为,认真开展隐患风险专项研判、专题化解。

 2.精准掌握重点信访群体动向。密切关注刑罚执行、强制戒毒、监所体制改革、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身份及待遇、干警职工集资建房等重点领域,部分重点律师、服刑强戒人员亲属、改制退休工作人员等重点群体,以及执意不息访的信访重点人员,做到随发生、随摸排、随掌控。

 3.切实夯实信访工作基础。对摸排掌握的信访矛盾隐患要认真梳理,逐案分析,逐一提出处理建议,逐一明确责任主体,建立分类清晰、要素齐全、责任到人的工作台账,真正做到底数情况清、解决思路实。

 4.全力开展信访矛盾集中化解攻坚。对摸排上来的信访突出矛盾、劝返回当地的进京涉访人员和已纳入“四重攻坚”的重点事项,要压实属地和部门责任,坚持和完善“一个信访件、一名包案责任人、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化解方案、一个解决时限工作机制,在规定时限内依法妥善处理到位,尽最大可能杜绝到省进京聚集或滋事。

 5.适时开展信访工作全面督导。将动态交办重点信访事项,各地区各部门要及时做好跟进疏导矛盾化解工作。对本地区本部门排查出来的和上级交办的信访矛盾隐患,要倒排进度、跟踪督办,确保在庆祝活动前基本办结。对疑难复杂、久拖不决的重点信访事项,要集中力量,重点化解。

 6.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领导包案制度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好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制度。主要领导要带头坐班接访,带头深入基层问题集中矛盾突出的地方,主动走访重点群体,推动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要带头包难案,做到亲自接谈、亲自研究,亲自处理、亲自跟踪督办,确保办理质量。

 7.切实做好滞京人员集中清理劝返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全力配合做好做好滞京人员集中清理劝返工作,坚决服从省驻京维稳劝返办的统一指挥调度,要按照依法、及时、安全、稳妥的原则,将涉访人员及时劝离北京,交属地做好疏导稳定工作,防止人员失控倒流。

 8.开展全系统国庆特护期信访工作专项督查。9月组织全系统信访工作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各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重大决策的有关情况;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推动解决群众信访问题的意见》(湘办发[2019]7号)等文件落实情况,以及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相关的系统信访矛盾排查化解、今年以来省领导厅领导批示交办件办理情况。

 9.强化信息预警预测预判和应急处置工作。全省司法行政级各部门要严格按中央、省信访工作联席办统一安排,启动信访信息随时报告机制,加强信息值班工作,做到信息畅通、反应灵敏、调度有力。根据信访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的排查情况,综合研判信访形势,采取针对性措施,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对来自各渠道的扬言性、预警性、行动性信息,要组织有关部门迅速跟进、果断处置、做好工作,防止酿生事端。

 四、工作要求

 1.注重加强统筹协调。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推动做好矛盾摸排化解工作。对重点和突出信访,要加强督导,明确工作责任,确保得到及时化解。

 2.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对因排查、化解、稳控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导致信访人员进京聚访、滋事的;对不服从调度、不积极开展接劝工作,导致进京人员失控倒流、滋事扰序的;对不认真落实领导坐班接访要求,被中央信访联席办、国家信访局、省信访工作联席办通报的;对不遵守工作纪律,被中央信访联席办、国家信访局、省信访工作联席办通报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违反群众纪律和工作纪律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

 3.切实做好结合文章全系统各级各单位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工作重点,结合群众合理信访诉求,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调研活动,做好矛盾化解工作,真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要求落到实处

湖南省司法厅2019年度信访工作要点

11343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