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督察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 索引号: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19-07-0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全省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督察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5月16日,省委依法治省办下发《关于开展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督察的工作方案》及通知,5月20日至6月30日组织开展了全省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督察,据督查结果反馈,全省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督察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本次督察对象覆盖全省14个市州和省市场监管局(含省药品监管局)、省卫生健康委、省公安厅、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等部门。5月20日至24日期间,督察组对长沙、株洲、湘潭3市开展暗访、突击检查等实地督察。 

  本次督察重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围绕2017年以来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贯彻落实“四个最严”指示精神开展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工作的整体情况开展督察; 二是围绕中央依法治国办要求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八个重点领域开展督察; 三是围绕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和司法中的问题开展督察,了解有关工作机制、群众举报办理、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工作情况,察看其台帐,特别是就执法不作为、乱作为,利益驱动式执法、运动式执法,执法队伍结构不合理、专业化水平不高、体制机制不顺畅,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不畅,有案不移、有案难移,刑事打击力度不大、震慑效果不足等问题开展督察。 

  督察期间,省委依法治省办在潇湘晨报、湖南红网、省司法厅和省市场监管局官网等媒体发布了《关于受理反映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问题举报的公告》,接受相关举报和投诉。截至6月30日,省委依法治省办已收到群众举报投诉数十件。  

  目前,此次督察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通过实地督察及被督察地区、单位提交的自查报告,由厅法治调研督察处梳理出各方面各类问题共计500余个,并已形成了正式督察报告和整改问题清单,其中督察报告已通过省委依法治省办报送至中央依法治国办。近日司法部召开的7月工作例会对我省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下一步省委依法治省办还将向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报送督察报告,对暗访、突击检查中发现问题多的督察人员进行通报表扬,并将问题清单移交给相关市州和部门。相关市州和部门要根据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上报省委依法治省办,在9月底前完成整改并书面报告整改情况。对于整改不积极、措施不力的,省委依法治省办将开展“回头看”。对于群众的举报投诉,省委依法治省办将对问题进行分类,对涉及到国家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方面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以及权钱交易等违法违纪行为,依法移送有关机关进行处理。 

  

(法治调研与督察处供稿)

全省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督察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9821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