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抗疫 共克时艰 省人民监督员在行动

  • 索引号: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0-03-25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助力抗疫 共克时艰 省人民监督员在行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省人民监督员这个特殊群体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担在前,一直奋战在防疫工作第一线。

疫情当前 志愿担当
    省人民监督员赵文力说:“作为共产党员,作为一名人民监督员,疫情在前,我必须主动作为,当好疫情防控的急先锋,宣传员,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为打赢这场无声战争贡献自己能做的一切!”
    赵文力是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人文学部党总支副书记。面对疫情,他号召并组织人文学部发起“身体防疫和心理防疫、一个都不能少—党员战疫团队在行动”活动,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心理专业和体育专业特长,共同出谋划策,定制“身心防疫大礼包”。传递防护措施、传送心理防疫宝典,加上燃脂有氧运动、肩颈按摩等锻炼短视频,学生们纷纷在班级群中锻炼打卡比拼,既锻炼身体,又释放情绪。同时,他还带领学生制作“武汉加油”视频,祝福武汉。
    “你是党员,此时此刻一定要有所担当。”他谨记年迈父亲嘱托,组织一支“田间志愿服务队”活跃在湖南衡东县春耕生产的田间地头,为农户开设“田间课堂”,助力当地春耕,此事迹经央广网、中国新闻网、新湖南、红网、湖南广播电台等多个媒体报道。当了解到学生李某在亲人遭遇疫情、家庭隐私信息泄露被人在网上疯传、李某自己也被隔离的情况后,赵文力坚持每天一对一与李某交流,疏导不良情绪,一直给予心理安慰与支持,不断开导使其能够正确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确保其思想稳定。

奋战“疫”线 法律护航
    省人民监督员秦希燕,作为湖南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疫情发生以后,组织律师事务所在加强自身防控措施的同时,加大普法宣传,并成立由20名律师组成的疫情法律服务团,实现24小时值班和线上法律服务,为社会提供全面的法律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疫情中出现什么法律问题,律师普法就跟到什么问题:“疫情下,故意朝电梯吐口水涉嫌犯罪吗?”“疫情下,律师提醒物业公司!”“延迟复工再升级,工资计算要搞清”等各类普法文章50余篇。针对社会热点问题,律师及时正面依法解答。
    疫情当前,服务不减,及时为顾问单位和当事人排忧解难。在2月和3月,为法律顾问单位,全国500强、上市公司新华联连续两次就有关房地产公司在售楼和合同履行中出现的有关法律问题,以及怀化溆浦因一矿产权相关的法律事务等进行专题研究帮助解答。热心接待20多例上门咨询、100多例线上咨询,就慕名前来的福建、广西以及广东的当事人,专业回复,让客户满意而归。   
    发挥专家顾问职能,多次为省人大、省总工会提供服务,并对疫情中的涉外国际展览、涉外合同争议、劳动合同纠纷等法律问题给予法律建议或出具法律意见。疫情中省人民监督员秦希燕理带领团队全面开展了法律服务,赢得法律顾问、单位和当事人称赞。

心之所系 为国为民
    省人民监督员刘文彦(农业银行长沙开福区支行)被单位下达“强制休息令”后仍心系疫情、心系工作、心系一线,全面了解单位抗击进程,撰写《“战疫情、保发展”的小伙伴们》,深度反映农行员工抗疫情精神面貌,发挥了一个人民监督员冲锋在前、认真履职、作好表率的榜样作用。
    省人民监督员邢伟国(律师)立足当地,关注疫情,从专业角度出发,就疫情中可能出现的法律问题整理《“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引发的法律问题》《新冠肺炎防控法律法规汇编》等资料,提供当地政府部门决策参考。
    省人民监督员们发挥着自身优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这些是全体省人民监督员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国内疫情好转,复产复工迎来热潮时,省人民监督员们与广大人民群众携手抗击疫情,坚决夺取战‘疫’的全面胜利。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助力抗疫 共克时艰 省人民监督员在行动

11822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