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雁峰区司法局“三点发力”推动人民陪审员机制创新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09月09日 17:44 【字体:
  

为了适应上级有关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新形势新要求,雁峰区人大常委会、法院、司法行政部门三方合力,探求工作的“结合点、突破点、着力点”,最终确立了“人大任免、法院使用、司法遴选(管理)”的新模式,较好地保障了人民陪审员制度在我区的有效实施,推动了人民陪审员工作机制的创新发展。

一是积极探索,工作理念上找准结合点。首先,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推进人民陪审员规范化建设和创新人民陪审员工作机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其次,找准工作定位,由“自选、自用、自管”变为“人大任免、法院使用、司法遴选(管理)”相对分开的模式,既让人民陪审员充分保持中立,也让其充分履行职责,最大限度地发挥好人民陪审员作用,形成了“三统一、三规范”的工作思路。

二是统一规范,工作过程中寻求突破点。区人民法院和我局既各司其职,又协同配合,共同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创新工作的开展。不推、不等、不观望,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及时向省厅、市局请示,虚心向区人民法院以及先进单位请教,认真吸纳好经验、好做法,牵头做好实施方案、管理规定等文件的起草和选任过程中的宣传、发动、报名、审查等具体工作,确保人民陪审员的广泛性、政审的严肃性和选任的联动性。

三是抓住关键,组织实施中突出着力点。选任工作抓好宣传,广泛发动,坚持标准,严把入口,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了109名陪审员,其中,按照男女比例,其中女性45名,占比41.29%,男性64名,占比58.71%。按照文化程度,其中大学文化程度50名,研究生2名,高中37名,高中及高中以上学历占比81.6%。按照人口结构,其中城市居民为102名占比93.7%。按照年龄结构,其中50岁及50岁以上人员共计46名,占比42.2%,40岁至50岁人员共计36名占比33%。

(衡阳市司法局供稿)


雁峰区司法局“三点发力”推动人民陪审员机制创新

10267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