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09月20日 18:29 【字体:
  

湖南省长沙监狱成立于1951年,前身为湘江火柴厂。

68年披荆斩棘、砥砺奋进,监狱旧貌变新颜。9月19日,长沙监狱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嘉宾,他们走进监狱,感受与祖国共同成长的68年监狱的发展

五十年前的金秋,一群稚气未脱的下乡知青,从江永、怀化、靖县,从临武、安仁、嘉禾、东安走进了湘江火柴厂的大门。

五十年后的今天,当年的“湘火青工”,如今的长沙监狱退休干部职工190余人又从五湖四海赶来重聚一堂,参加长沙监狱“青工进厂50周年”纪念活动,共忆峥嵘岁月、共缅奋斗历程、共叙久别衷肠。

五十年,只是历史长河中的浪花一朵、水珠一滴,却是“湘火青工”的大半生年华!“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当年,这群朝气篷勃的青年在湘江火柴厂的热土上,不畏辛劳、不惧艰苦,刻苦好学、辛勤工作。大家闻鸡起起舞,日翻三班:锯树、刨片、排柴、拆板、装盒、刷磷、打包、烧锅炉……食堂奏响锅碗瓢盆交响曲。多少日起月落,多少智慧汗水都奋力挥洒在“湘江火柴”这盒售价两分钱、在当时却是人民不可缺少的产品上!

参加此次活动的退休干部职工他们当中很多人退休之后都还未曾返回监狱参观过,此次在长沙监狱的精心组织下,退休干部职工们开展茶话座谈畅谈青春往事、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分享老年幸福,回忆往昔岁月,喜看今朝盛景,展望美好未来,老同志们倍感自豪与振奋。

五十年啊,昨天的风华正茂,如今的两鬓如霜。他们有苦有乐,有得有失,有荣有辱,更有不变的深情厚谊!五十年啊,一路风雨,一路坎坷,吵吵闹闹,恩恩怨怨……讲不完的故事,诉不完的情谊。而今,他们一路走来,只有欢声笑语和满心欢喜!别看青丝变白毫,别说健步变蹒跚,他,仍是那个靓哥哥,她,也还是那个宝妹子!

随后他们参观了生产车间区、监狱荣誉室、职工书屋、职工之家,警示教育基地派出的讲解员为大家讲解了的目前监狱发展的状况和前景,老同志们为监狱的快速发展深感骄傲。“我一辈子都在长沙监狱工作,看到现在有这么现代化的操作设备和规范化的生产现场,监狱的发展变化太大了,我为长沙监狱这些年取得的成就由衷地感到高兴!”退休干部骆建军在返厂参观活动时发出的感叹。

大家还观看了“我与祖国共同成长”监狱发展历史回顾展。在回顾监狱发展的历史图片展板前,老同志们驻足凝望,一图一景犹如当年,纷纷激动不已,退休职工们在自己年轻时工作的照片前开心不已。

在活动致辞中,贺爱国强调,长沙监狱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老同志、老前辈们留下的光荣传统未曾改变,奋斗精神始终传承。大家的艰苦创业的精神和心系长监发展的忘我情怀,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新一代长监人将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和一流的工作业绩,回报大家的深情厚爱。同时,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长监、关心长监,常来长监走走、多回娘家看看,为长监发展出谋划策、多提宝贵意见。

参与活动的退休干部职工纷纷感谢来自监狱党委的关怀,表达了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单位与祖国共同成长的美好祝愿!


(长沙监狱供稿)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10397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