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平凡的岗位 无悔的人生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09月20日 18:32 【字体:
  

向书勇,湖南省洞口县司法局山门司法所所长、山门镇调委会主任。工作近32年来,不忘初心,扎根基层,在18年基层司法所所长岗位生涯中,他的足迹踏遍了洞口县山门镇的山山水水、家家户户,把国家的法律、党的政策和自己对人民的—片真情送到了群众的心中,他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也收获了党和政府的赞誉及老百姓的肯定。他2009年被评为洞口县“十佳”人民调解员;2010年被评为洞口县优秀人民调解员;2011年、2014年、2015年度分别获洞口县人民政府嘉奖;2012年度获邵阳市人民政府嘉奖;2015年被评为洞口县“优秀政法干警”,2016年被评为邵阳市普法依法治理先进个人;2018年1月,被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邵阳市司法局评为首届“邵阳市优秀司法所长”;2018年6月,山门镇调委会被省司法厅评为“湖南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

他所在的司法所2012年度被评为省“规范化司法所”。近三年山门司法所在洞口县司法所年度绩效工作考评中排名均位名列前茅,没有发生因工作失误导致民转刑案件或群体性事件、刑满释放人员重新犯罪、社区服刑人员再犯罪案件 ,司法所全体工作人员没有违法违纪行为。

化解矛盾纠纷,他是公平的使者,正义的化身,老百姓乐称他为“法官”。在新形势下,矛盾纠纷已由传统的婚姻家庭、赡养、邻里等纠纷扩展到征地拆迁、土地承包、医疗纠纷等以经济利益诉求为主要特征的新型矛盾纠纷。这类矛盾纠纷涉及政策、法律和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调处难度大,易形成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已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此他坚持不断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还自费参加了省司法厅举办的法律服务资格培训。18年来他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达3000余起,调解率达百分之百,调解成功率达99%,无一起纠纷而引发的上访案件和群体性械斗事件,无一起民转刑案件,民间矛盾纠纷实现“零激化”,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达2000万元,提供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多年扎实的工作作风,他在当地群众眼里,已经成为了公平的使者、正义的化身,在山门老百姓中有一句口头禅,“有纠纷找向法官”。

2016年5月,良家村村民王某到邵阳市某眼科医院做白内障手术后身体出现异常,6月6日晚王某回家后死亡。王某的家属认为王某的死亡与医院的治疗有关,要求其赔付死亡赔偿金30余万元。医院认为王的死亡原因与王自身的身体某些疾病有关,尽管医院在做白内障手术治疗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过错责任,但王某的死亡不是医院直接造成的。后双方就赔偿金额及责任认定不能达成一致,当时死者家属情绪激动,扬言将尸体抬去医院,冲突随时可能升级。他获此情况后连夜赶到王某家进行现场调处,他先是稳定死者家属的情绪,然后不厌其烦地向当事双方解说相关的法律、法规,指出双方的过错,使双方对立情绪暂时得到缓解。在此基础上趁热打铁,终于次日凌晨达成一致协议,一起一触接发的群体性流血事件得到彻底解除。

近年来,山门镇党委、政府明确了“工业强镇、旅游富镇”的经济发展战略,但如何为山门地区的经济发展发挥法律服务的优异作用,一直是他认真探索的课题。近5年来他为企业化解各类纠纷30余起。2012年山门镇某造纸厂因扩建等原因引发与当地路边村300多人的群体性纠纷,数百当地群众堵住厂大门口,工厂被逼停产,群众与工人在厂大门口大有大动干戈之势,在这千钧一发这际,他带领干警立即前往,到现场后发现部分群众在堵大门的时候开始砸厂大门,凭着多年的经验他不顾个人安危冲入闹事群众面前制止其违法行为,同时将群众中领头的几个代表找来谈话了解情况,并当场表态答复会依法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至此堵在厂大门口的群众被疏散回家。为了群众的信任和企业的正常生产,他不顾疲劳连续作战当天晚上又走村串户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在掌握第一手情况之后当晚又召集群众和企业代表对这一纠纷进行协调处理,在通过情与法的说服教育以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多轮协调下,企业和群众都做出了让步,最后于凌晨五点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至此这一群体性事件被成功制止,企业的合法权益也得以保护,他也得到了干群的一致称赞。

 宣讲法律知识,他是法律的象征,政府的话筒,大家亲称他为“老师”。多年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实践使向书勇深深地体会到:一些群众不学法、不懂法、法律意识淡薄是引发民间纠纷的根源,因此,他深入持久地开展法制宣传,多渠道普及法律知识,让人民群众学法、懂法,自觉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是从源头上防治矛盾纠纷的良策。为了达到这一效果,他大胆创新,想尽千方百计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在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他每年定期举办村干部法制业务培训班,努力提村干部的法律水平;每年定期到镇内各中、小学普法,向学生们传授法律知识,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各样的法律知识教学活动,深受师生们的欢迎,他常被学员们亲切地称为“向老师”。

管理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教人员,帮扶和心理矫治双管齐下,“浪子”们尊称他为“益友”。近二年来,山门司法所辖区社区矫正对象93人,刑释解教人员59人,为了规范和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教人员的日常管理和帮扶,他制订了一系列的规章管理制度,无一脱管漏管、重新犯罪案件发生。在加强管理的同时,他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及存在的困难,对有困难的予以帮助,对想创业的予以帮扶,多管齐下对他们进行心理矫正和帮扶,让他们充分的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如里仁村刑释解教人员尹某因故意伤害于2014年刑满释放,回家后尹某曾一度迷茫,他得知后主动找尹谈心,让尹放下包袱、重新做人、勤劳致富。后来他得知尹某想投资项目,且自筹了部分资金,在他和政府的帮助下尹获得了贷款,后尹某还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承包了上千万资金的工程项目,并解决了数百人的就业。如今尹某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企业家。“浪子回头金不换”,向书勇成了他们的良师益友。近5年来由于他耐心的帮扶和心理矫治,山门镇无一名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教人员重新犯罪。

作为一名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向书勇时刻以政法干警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方面,在联系群众,在维护农村地区稳定等各方面都发挥着模范为人民服务的作用,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树立了良好的政法干警形象。


邵阳市洞口县司法局供稿


平凡的岗位 无悔的人生

10397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