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邻家漏水起纠纷 人民调解巧化解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01月17日 15:15 【字体: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提倡的是一种互帮互助的和谐邻里关系。邻居间也有闹矛盾的时候,在津市市金鱼岭街道湖桥社区新区某居民楼就发生了一起因漏水引发的矛盾。

津市市金鱼岭街道湖桥社区新区是个老旧小区,小区里因房屋陈旧导致漏水引发的纠纷比较多。日前,李某来到金鱼岭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反映,一年前,二楼田某家粪水倒灌漏水到她家,导致她家墙壁、棉被等受损。后请师傅疏通发现是整栋楼主水管堵塞才导致水倒灌到二楼。找到原因后,李某分别找到楼上5位户主,就该问题进行协商,但因各方意见出现分歧,问题也就一直没有解决,李某一气之下关掉整栋楼的自来水阀门,双方矛盾自此升级。李某遂找到调解委员会希望帮助调解纠纷。

调解员了解到详细经过后,组织当事人进行调解。耐心细致的跟大家算细账、讲依据、讲事实、摆道理、谈感情。根据《民法通则》第八十三条:“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确处理截水、排水、通行、通风、采光等方面的相邻关系。给相邻方造成妨碍或者损失的,应当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物权法》第九十二条:“不动产权利人因用水、排水、通行、铺设管线等利用相邻不动产的,应当尽量避免对相邻的不动产权利人造成损害;造成损害的,应当给予赔偿。”之规定,共用下水道排水管被异物堵塞,显然与个别业主使用不当存在因果关系。鉴于无法确定堵塞排水管道异物的直接来源,亦无法查明到具体责任人,无法确定责任比例。故在共用管道堵塞主体不明的情况下,由所有业主共同担责。最后楼上5户表示,以后保证注意卫生,赔偿李某家漏水造成的损失,并向李某道歉。李某表示:“当时在气头上,后来冷静下来了也觉得自己做得不对。这种事谁都不愿意遇到,既然发生了就好好商量解决。”至此,一场因房屋漏水引发的邻里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原本矛盾即将升级的双方当事人,在调委会的巧妙调解后,握手言和,重拾昔日的邻居之情。

本案纠纷所涉及的是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如果不能妥善解决,可能发生矛盾激化,将严重影响社会稳定。街道调委会本着自愿、合法、公正的原则,让双方当事人充分表达个人意见,了解案件事实,分析争议焦点,对症下药,提出合理调解建议,调解员耐心细致进行引导,成功达成协议,维护了社会稳定。接下来,针对近年来辖区邻里纠纷的调处情况,金鱼岭街道调委会将采取防治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建立积极的纠纷预防排查机制,充分发挥第三方力量,加强法治宣传和道德教育,从源头上控制纠纷的发生。

                                                                    (津市市司法局供稿)

邻家漏水起纠纷 人民调解巧化解

11159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