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共同战“疫”】下足“绣花”功夫 抓实疫情防控——岳阳市强戒所第二批封闭隔离执勤小记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02月13日 16:10 【字体:
  

    新冠肺炎防控,是一场全新而艰巨的战斗。长时间封闭隔离执勤备勤,对戒毒所民警来说,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如何确保民警在这场战“疫”中从容应对、履职尽责,夺取全面胜利?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第二批封闭隔离执勤警队临时党支部,以“绣花”功夫抓实日常工作,营造出人人都是主角,个个争当先锋的良好“作战”氛围。

强堡垒亮身份 党员干在前

    23日,在进驻戒治大院开始封闭隔离执勤的当天,该所第二批警队临时党支部即告成立。党支部书记熊灿辉要求,要将临时党支部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支委一班人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拿出“全体民警向我看齐”的勇气,冲锋在前。

    熊灿辉每天除了正常督查巡查,还要电话联系全所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不管是在执勤现场还是在备勤宿舍,他都是最忙碌的一个。在防控物资高度紧缺的情况下,他联系的口罩、84消毒液、食物等保障了日常供给。大家称他是“管家婆”。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没有慷慨激昂的口号,只有脚踏实地的行动。占比达58%的党员,在第二批封闭隔离执勤警队中,就是行动样板,在各自岗位上作出表率。

    二大队副大队长付朝阳,在大队主职因故居所隔离的情况下,带领5名大队民警,将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57岁的三大队民警李施敏,克服肠梗阻带来的不适,坚持在大队执勤值晚班。一大队“96后”党员民警李耀和民警邱星,在大队警力紧张时,结束第一批封闭隔离执勤后仅休息了2天,就主动要求进队参加封闭隔离执勤。戒毒管理科科长任杰,妻子住在岳母娘家,疫情严峻的情况下,盼望着他的陪伴;自己的父母年迈在家无人照顾,他只能电话安慰家人,每天在所处理着复杂的管教事务,深夜还得去各大队巡查。

划小组明职责,分工又协同

    作为人员密集场所,戒毒所疫情防控工作承载着不小的压力。“如果因为民警不慎而将新冠病毒传入戒毒所这个世人眼中的‘安全岛’,那我们就成了千古罪人。”进驻戒治大院前,该所政委阳海威的一席话振聋发聩。

    为了确保戒治大院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第二批封闭隔离执勤警队划分为疫情宣传组、防控执行组、情绪疏导组、场所稳控组、后勤保障组等5个小组,各司其责。

医护人员每天及时将权威数据和防控要求等在微信群里广而告之,并通过适当形式在戒毒人员中做好宣传。生活医疗科科长每天带领医护人员做好场所消杀工作,不留死角。民警或戒毒人员中出现情绪异常时,及时疏导,缓解压力。戒毒管理科科长和警戒护卫大队民警负责场所情况摸排和院内日夜巡查,随时处理场所应急事件。后勤保障主要以后勤大队为主,保障院内民警和戒毒人员日常生活。

    遇有重大所情,各组负责人集体会商。29日下午,一名戒毒人员出现身体异常,医疗戒护大队3名医护人员及时检查、初诊后,警队快速会商,迅速将其转至驻地县级人民医院检查确诊为消化道穿孔,当晚边住院留观边办理紧急所外就医手续。

细关心暖“警心”,拧成一股绳

    担负着超长时间封闭隔离执勤任务的民警,难免出现各种各样的状况。如何确保民警全身心投入工作,唯有来自组织的细致关心和适时疏导。

    伙食上,加强后勤保障。食堂尽量调整菜品结构,四大队(后勤)大队长刘永华,每餐全程监督洗菜、炒菜,让民警吃得卫生、健康、舒心。“元宵节那天早上的饺子,让我们体味到了在家的感觉。”民警张中玉说。

    民警刘炼的妻子春节后一起来到戒毒所,他进入院内封闭隔离执勤后,留下妻子一个人在院外备勤房。人生地不熟的妻子有时会在电话中责怪刘炼。熊灿辉知悉后,找他谈话,要他多给妻子打几个电话,并委托院外女民警多与刘炼的妻子交流,让她不再孤独。

    执勤期间,恰逢五大队大队长苏剑和民警周名、王威的生日。无以为贺,微信群中一句句“祝你生日快乐!”的话语,让他们倍感温暖。“30岁的生日能在‘战场上’度过,别有意义。”王威说,“我会记住这段日子,记住战友们的祝福。”

    虽然只是特殊时期的临时组队,但这是一个充满关爱、凝聚了战斗力的集体。“工作中大家齐心协力,再难都会有过去的时候。”“加油!春光在前。”这是民警们相互鼓励的话语,洋溢着浓浓的“有我必胜”的豪情。

勤讲评找差距,稳妥向前行

    “戒毒人员戴口罩不够规范”“宿舍楼卫生有死角”……2月12日的警队工作讲评会上,近几天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摆到了大家面前。

    成绩不说跑不掉,问题不明就会出事故。为及时堵塞工作中存在的漏洞,该所第二批封闭隔离执勤警队采取每周2次科队负责人碰头讲评的方式,从“好的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工作要求”等3个方面,小结三四天的工作,听取相关科室大队的意见、建议,提出后段要求。及时讲评,让大家看到工作亮点的同时,明白努力的方向。

    “每一次讲评会后,都会受到启发。”三大队大队长胡松说,疫情防控工作容不得丁点疏忽,及时总结不足,才能将工作做得越来越细致、越来越规范。

    疫情防控工作好比是绣花,从线穿针到下针、挑花等各个环节,都得下足功夫,小心仔细,方能防范于未然,不给新冠病毒以任何可乘之机。

    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新冠肺炎防控战,必将在民警们的严防死守、不断学习进步中取得胜利。


(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供稿)

【共同战“疫”】下足“绣花”功夫 抓实疫情防控——岳阳市强戒所第二批封闭隔离执勤小记

11178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