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武陵源:不停歇的调解员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04月08日 20:11 【字体:
  

 周二上午,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司法局天子山司法所的调解员黎海一忙完手头的工作,就和同事李海兵马不停蹄的赶往天子山街道黄河村老鸦组。老鸦组离城中心15公里,开车往返需要一小时左右,他是昨天在黄河村大界组进行刘美与刘习(均为化名)林权纠纷现场调解的时候接到李海(化名)的调解申请。

 当时刘美与刘习正在争论争议土地属于自己。两人争论的土地处于相邻的地界,原本是一块林地和挨着林地处的一小块耕地。这小块耕地还是刘美与同组组民调换的。因为地处偏僻,且交通不便,也就没有花费精力打理,十几年来相安无事。2019年,附近修了公路,往来的交通变得便利,双方都开始关注起该处的土地。于是,纠纷因此而来:这小块耕地因为长年未耕种,加上林地上杉树的种子掉落下来生根发芽,耕地慢慢长成了小小的杉树林,两块地慢慢连成一片,刘美与刘习都不认同对方对界址的认定。

 黎海在收到刘美的调解申请后,迅速向村干部、调委会的调解员、村里护林员等摸清争议地块的情况。了解到因为历史原因,双方的土地均没有进行使用权登记,土地的坐落和四至都是凭各自的记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经过两天的现场查看,走访调查相关人群,黎海拟定了一个初步的调解方案。周一上午,黎海与调委会的调解员、护林员及刘美、刘习一起来到争议土地处进行现场调解,在调解现场,调解员们分工或单独谈话或组织刘美、刘习两人一起协商,阐述法理与情理。二人由开始的针锋相对慢慢变得缓解,在调解员的主持下,争议土地的界址终于有了双方认可的界定。

 这个纠纷得到成功化解。但,黎海和同事们的工作还没有结束,他们还要拟定调解协议,整理制作完善档案……同时随时准备奔向下一个调解现场。即便是在非常吵闹的环境中,黎海也能迅速的听清楚来电人的意图,他笑称这是他从事调解工作以来习得的“特异功能”。

 这次要去进行现场调解的当事人是两兄弟,因为弟弟李元(化名)往哥哥李海家门前的杂草堆里倒了几担土,兄弟二人起了争执,双方大动干戈,争吵不休,家人、村干部都劝阻不了。李海的邻居曾经因发生纠纷找过司法所黎海进行调解,问题得到有效的处理。他建议李海请求司法所牵头处理,于是李海拨通了黎海的电话。

 在前往调解现场之前,黎海和同事早早就摸清李海兄弟二人纠纷产生的原因,两兄弟因为田地界址,累计的矛盾不小,这次杂草堆里倒土仅仅是个导火索。因为两人的亲兄弟关系,黎海制定的调解方案以释情说理为主。黎海习惯在每次调解之前制定一个详细的调解方案,依据当事人性格、纠纷原因、标的大小确定调解的方向,理清相关法律依据,这样他在调解的时候可以和同事们有的放矢的引导当事人。

 除了黎海和同事,参与调解的还有村干部和李海两兄弟的亲属。在部分纠纷中选择适当的人员参与调解是提高调解成功率的法宝之一。这次释情说理在大家的参与下非常高效的化解了兄弟二人之间的纠纷,最后黎海与大家一起向兄弟二人阐述了亲情的可贵,同时也与李元一同把倒在哥哥李海家门口的土移到它处。

 从事调解工作快满一个年头的黎海,越来越享受调解成功之后获得的幸福感,也能默默独自品尝调解失败后的失落感。他慢慢摸索出属于他自己的调解心得“一好二摸三依”。一好:调解员都要有好态度,当事人的情绪往往都是激动的,如果调解员没有良好温和的态度,很容易被当事人的情绪带动,不利于掌控调解的主动性。二摸:要摸清当事人的矛盾交点,摸清当事人的性格特点,这样才能在调解中直抵要害,捏紧“七寸”。三依:依情依德依法,基层的调解业务往往涉及的是邻里、情感等琐碎的杂事,很多事情无关法律,当事人却一定要分清对与错,这个时候情感与道德成为调解的底线。

 奔波于一个又一个调解现场的黎海,只希望通过他的调解,群众的矛盾能及时化解;通过他的宣传,群众能做到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为了实现这个理想,他愿意成为一个永远旋转的陀螺,为了建设法治乡村永不停歇。



                                                                          (武陵源区司法局供稿

武陵源:不停歇的调解员

11874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