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祁阳县司法局“三张品牌”筑牢基层法治建设根基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05月20日 18:27 【字体:
  

    今年来,祁阳县司法局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推行特色+阵地模式,打造“三张品牌”,加快构建基层组织体系、治理体系和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基层法治建设能力和水平。

    一、打造社会普法教育示范品牌创新普法宣传载体,打造龙山街道柿花园小区为该首个禁毒法治文化示范小区,实践陶铸公园为全市首家法治文化公园,建成县职业中专为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全建成法治文化礼堂556家;打造市青少年法治教育阵地一个。根据辖区发生的治安、刑事案件开展每月一期的安全警示宣传活动,全面推动法治宣传融入社区治理当中,努力打造辖区示范的法治宣传文化阵地。累计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活动4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0余份,起到良好普法效果。

    二、打造社会治理基层创建品牌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积极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省级5个、市级30个,级创建面达100%;茅竹镇三家村的普法依法治理示范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全省颇有名气监事会+理事会模式,参与社区重大事项的决策,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民主性。搭建社情民意收集平台,定期开展社区治安大家谈”“基层自治大家谈等活动,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培育完善“李良钢调解工作室”特色的基层志愿服务团队。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基层治理座谈会50,收集民情民意2000余条,参与基层自治组织决策40余项,扩大了基层工作社会基础。

    三、打造便民公共法律服务品牌推动、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建设,依托22个司法所的公共法律,主动延伸基层法治工作触角;依托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县556个行政村(社区)建立法律顾问工作室,增加律师、法律工作者在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纠纷化解、法律咨询、上门服务等方面的服务频率;全覆盖建立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制度,积极打造祁阳普法平台,实现法律问题线上咨询、法律援助线上申请,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今年来,共为企业、居民提供法律援助100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200余起,切实提升社区居民获得感,感受到法律服务的重要意义,提高法律意识。





                                                                                 (祁阳县司法局 供稿)

祁阳县司法局“三张品牌”筑牢基层法治建设根基

12144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