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房屋租赁引纠纷 耐心调解化干戈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05月22日 20:05 【字体:
  

    “支付宝到账一万五”,随着手机到账提示音在澧县澧西司法所办公室响起,一场因租赁合同押金退还问题产生的纠纷,得到快速高效的化解。

    5月12日,澧西街道办居民万某和陈某来到澧西司法所申请调解。原来在2019年5月份,陈某租下万某家的一栋楼房用于经营民宿生意,约定年租金4万5,押金2万,租期5年。由于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陈某无生意可做,一直在亏本,便与万某商量提前解除租房合同,万某也表示同意。但万某检查房屋后,认为房屋内热水器、浴室的灯、橱柜的门,还有一台自动麻将机受损严重,需陈某赔偿,并提出赔偿款从押金中扣除。而陈某则认为万某说得这些设施本身就老旧,损坏与自己无关,拒不赔偿,要求万某退还自己全部押金。双方因此发生争吵,互不相让,一度陷入僵局。

    所长蹇登宏听完双方讲述后,约上双方当事人一起前往陈某做民宿生意的那栋楼房,实地查看了万某所说的那些受损设施。到达现场后,陈某就指着热水器说:“你看看,我说了这个热水器本来就很旧,客人经常反应洗澡没有热水。”万某见状也说:“你怎么这么不讲理,明明就是你弄坏的,还有我那麻将桌,你弄坏了,也不跟我说一声,悄悄搬走,换上你自己的麻将桌,要退租了,又把自己的麻将桌搬走,怎么这么自私。”蹇登宏见双方争吵得情绪越来越激动,便暂时把他们两分开,决定采取“背靠背”调解方式分别进行调解。

    蹇登宏先把陈某拉到房间说道:“这些设施本身确实也有点老旧,但人家的麻将桌坏了,你怎么不跟万某说一下,自己就处理了呢?何况你原本跟他签订的合同是5年租期,现在特殊时期,他能理解你的处境,也没让你赔付违约金,已经算是一个通情达理的人了,那么你也应该设身处地为他想想,你说是不是这个理。”看到陈某有所思虑,蹇登宏便让他自己好好考虑一下。便转身又到另一个房间与等候的万某进行劝说:“陈某在未经过你同意私自处理你的物件,确实是他不对。不过,我刚刚也仔细瞧过你的这些设施,的确用的时间也比较长了,东西有所损坏也是正常的。另外,你也知道他这几个月亏损肯定也不少,咱们能多体谅一点就多帮助他一分,你看如何?”蹇登宏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并从事实和法律角度,提出一套调解方案。                  

    经过蹇登宏的耐心调解、劝导,两人情绪逐渐平复,最终双方各让一步,达成一致意见,陈某同意补偿万某五千元物件损失费,并直接从押金中扣除。双方当场履行协议,万某通过支付宝转账退给陈某押金一万五。

    至此,一场因租赁合同押金退还问题产生的纠纷得以成功化解。





                                                                         (澧县司法局 供稿

房屋租赁引纠纷 耐心调解化干戈

12169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