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七旬老人过斑马线被摩托车撞倒身亡 岳塘区交调委依法调解促成赔偿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06月04日 13:41 【字体:
  

    近日,岳塘区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简称岳塘区交调委)成功调处一起普通两轮摩托车撞死过斑马线老人引起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

    2020年4月2日7时23分许,杨某驾驶普通两轮摩托车行驶至湘潭大道海关路段遇77岁的老人赵某步行过人行横道发生碰撞,造成赵某受伤。2020年4月5日17时56分许,赵某经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警方认定杨某承担此次交通事故全部责任,赵某无责任。经查,杨某所驾摩托车仅购置了交强险,没有购置第三者责任险。死者家属与肇事方多次协商赔偿事宜未果,遂共同向岳塘区交调委申请调解。

    受理纠纷后,交调委依法列明赔偿项目、核算金额。死者家属要求在核定标准上,增加赔偿金额。肇事方表示自己家庭经济困难,摩托车仅购置了交强险,赵某死亡赔偿金等远远超过了交强险承保的12万元,超出部分全部由个人负责,实在承担不起。鉴于双方诉求悬殊,交调委建议肇事方先支付数万元为死者办理后事,双方接受了该建议。

    近日,交调委再次组织调解。根据实际情况,以法律为准绳,规劝双方回归理性,调整诉求。经与双方多轮协商,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协议:杨某一次性赔偿死者家属医疗费、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精神抚慰金等共计人民币数十万元,其中12万元由肇事摩托车投保公司支付;死者家属原谅杨某。目前,该协议已全部履行完毕。

    人民调解员提醒:近年来,随着机动车的大幅增加,道路交通事故也频繁发生。调解员在以往调解过的案例中,发现摩托车普遍只购置了交强险,私家小车中也有极少数只购置交强险。交通事故一旦造成人员残疾或死亡的,交强险远远不够赔偿。故为机动车购置第三者责任险(商业保险)尤为必要,这是对事故受害方的一种经济保护,也是给广大驾驶员上一道保险。当然,最好的保险,是敬畏法律,安全驾驶!




                                                                           (岳塘区司法局 供稿)

七旬老人过斑马线被摩托车撞倒身亡 岳塘区交调委依法调解促成赔偿

12264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