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涟源市司法局掀普法热潮  推动 《社区矫正法》 落地见效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06月05日 17:24 【字体:
  

  

    “社区矫正有法可依、规范执法未来可期”“依法社区矫正、尊重保障人权”,“请注意,《社区矫正法》将于71日正式实施。” 随着《社区矫正法》正式实施不断临近,涟源市《社区矫正法》也进入宣传高潮,红色横幅在乡镇街道上随处可见,社区矫正宣传口号不断在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等地回响。

  为进一步促进涟源市社区矫正工作的平稳有序开展,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社区矫正”意义的认知,提高《社区矫正法》知晓率,51日起,涟源市司法局多措并举,以多形式、多渠道在全市20个乡镇(街道办)集中开展《社区矫正法》宣传活动,推动《社区矫正法》在涟源市落地实施,为平安涟源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以案释法

  让群众了解社区矫正

  “社区矫正到底矫正什么?”前不久,在涟源市司法局设置的普法宣传台前,一名40多岁的男子拿着工作人员递上去的普法资料如是问。

  “社区矫正是一种非监禁的刑事执行活动,它管理的对象是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的四种罪犯。”工作人员一边回答,一边将一本《社区矫正法》知识手册和普法挂历送给该男子。男子听后,不好意思地挠头表示,“原来社区矫正是一种罪犯教育方法,我还以为是在社区矫正什么东西呢。”

  为扩大社区矫正工作的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51日起,涟源市司法局20个基层司法所调动辖区内各村、社区充分利用“村村响”、宣传车、电子屏等宣传载体,不停歇、不松劲对《社区矫正法》法律条例进行滚动播放、广播宣传,同时利用人口密集广场、休闲公园等地摆摊宣传,将《社区矫正法》知识手册、普法挂历、普法纸扇向群众发放。

  宣传初期,不少群众对“社区矫正”相当陌生,甚至表示以前从未听说过。工作人员耐心细致以案释法,对于《社区矫正》法中的重点内容,工作人员逐一进行解读,结合真实案例,用生动的讲解方式帮助群众更好理解社区矫正的意义和相关知识。

  高新区司法所还特意针对辖区企业专题普法,让企业了解企业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优惠政策,引导更多社会企业参与到社区矫正工作当中来,解决社区矫正对象就业难问题。

  社区矫正对象

  全员参与法律学习

  201912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作为与该法关系最密切的社区矫正对象,这部法律都规定了哪些社区矫正对象的权利,又规定了哪些社区矫正对象必须遵守的规定呢?

  为了让社区矫正对象尽快熟悉《社区矫正法》,早在4月份,涟源市司法局便多次开通线上网络直播课堂,邀请专业老师对《社区矫正法》法律条例进行讲解。各司法所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通过微信向社区矫正对象推送相关法律文字、视频、图片等内容,安平司法所还以微信群会议形式,组织辖区内矫正对象集中教育学习,让全市社区矫正对象对矫正期间的权利与义务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更能自觉遵守监管规定。

  313日,省社区矫正管理局主办、《法制周报》承办的湖南省《社区矫正法》知识有奖问答线上活动一上线,工作人员立即组织全市社区矫正对象注册学习,参与人数在娄底市排名第一。

  “通过这种有趣的《社区矫正法》知识竞答模式,有效加深了自己对法条的记忆,补齐了知识短板,填补了自己不懂法的漏洞,更是感受到新法律的出台对我们这类人群的管理人性化,能让我做到与社会不脱轨,可以更快的回归正常生活。”蓝田司法所社区矫正对象刘某这样说。

  截至目前,全市580名社区矫正对象全部注册完成,累计答题40000余次。社区矫正对象学习热情高涨,不仅每日2次按时答题学法,还在微信群中将错题进行讨论并相互勉励,争取得到好名次,获得更多奖品。

  建设高素质

  社区矫正工作者队伍

  社区矫正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节约国家刑罚执行成本,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高素质的社区矫正工作者队伍是关键。

  “所有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要以社区矫正法出台为契机,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加强业务能力学习,充电蓄能再出发,全力应对新挑战。”在涟源市司法局组织召开的全体工作会议上,市司法局局长胡凌云的讲话掷地有声。

  在这场全市社区矫正中心工作人员和司法所全体工作人员参与的集体学习视频会议上,省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侯广迁对全文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详细讲解了《社区矫正法》出台的背景和意义,并对照与以往社区矫正规定中的调整修改之处作出重点分析。

  为推进《社区矫正法》的实施,涟源市司法局还积极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改革试点,将县级社区矫正机构设置及职责定位、队伍建设、工作经费等内容形成详细报告,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依法成立社区矫正委员会。

  同时,与法院、检察院、公安等相关部门进行法规探讨、交流,将工作部署分清分细,增强社区矫正信息互联互通,提高社区矫正信息化水平成功经验,为社区矫正法的顺利实施齐齐发力。

  涟源市司法局党组书记盛辉雄表示,下一步涟源市司法局将继续对《社区矫正法》进行深入广泛宣传,共同推动《社区矫正法》在涟源市落地实施,严格依法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为平安涟源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来源:娄底涟源市司法局)


涟源市司法局掀普法热潮  推动 《社区矫正法》 落地见效

12266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