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岳塘区人民陪审员刘志敏:爱心点灯 照亮迷途孩子回家的路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07月06日 18:30 【字体:
  

经常有人说刘志敏自讨苦吃,明明是个教师,却不厌其烦地跑看守所、检察院、监狱。但刘志敏不觉得苦,在他心中,为涉嫌犯罪的青少年做心理辅导,解开他们的成长之惑,与给学生传道授业一样重要。

今年57岁的刘志敏是岳塘区教研培训中心副主任,从事教育心理学教学31年。2003年,经组织推荐,他成为岳塘区人民法院青少年犯罪合议庭陪审员。此后17年里,刘志敏结合自己所长,在帮助“问题青少年”重塑心理世界的同时,还为他们回归家庭、学校四处奔波。

选择

2003年,作为我市资深教育心理学教师,刘志敏被组织推荐到岳塘区人民法院青少年犯罪合议庭担任陪审员。这是他第一次接触“陪审员”概念,对于陪审员具体做什么、怎么做,心里并没谱。

“第一次陪审时,法官告诉我,陪审员必须要有正确的价值观、正义感和必要的法律专业知识,这些对促进案件的合法处理,推进司法公开,具有重要作用。”刘志敏回忆说。

法官的这番话,坚定了刘志敏当好陪审员的决心。经过两年学习和实践,他对陪审员有了新的认识。2005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施行,经过短期培训并接受人大任命后,刘志敏正式走上人民陪审员之路。

陪审

从教师到人民陪审员,刘志敏经历的不只是一次差距悬殊的身份转换,还有对青少年健康教育的重新思考。

2013年,刘志敏参与了一件盗窃案的庭审。这是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作案人员只有15岁。“我只偷了20多公斤铜管,绝对不是200公斤,你们可以去实地调查。”庭审中,嫌疑人小谭声嘶力竭的哭声,让同为父亲的刘志敏心痛不已。其在法庭上的一声声辩解,引起了他的注意。“眼前这个瘦弱的小伙子一次能搬运200多公斤铜管?”为证实心中的疑惑,他前后跑了10多趟看守所、被盗企业和检察院,最终证实是被盗企业将几次被盗的铜管全部算到了小谭头上。案件经过法庭调查与质证后,最终法院作出了公正判决。

事后,刘志敏多次写信给小谭,鼓励他积极改造,重新振作。渐渐地,小谭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不再自暴自弃,还利用闲暇时间阅读各种书籍。由于表现良好,他获得了减刑的机会。“刘老师对我的关心教导,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时至今日,小谭仍十分感激刘志敏。

小谭的改变,也让刘志敏更加确信,专业、温情的帮助,可能改变这些失足青少年的命运。他常说:“人民陪审员不光是陪着法官审案,还要利用自己的社会阅历、法律知识来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协助法庭对未成年人被告进行教育感化,让他们重新向善。”

做人民陪审员期间,刘志敏发现,许多“问题青少年”回归社会后,经常被家庭、学校“踢皮球”,一些未成年人在校生只要犯罪,就被停课、劝退甚至开除。面对失足青少年归正后面临的种种困境,身为教育工作者的他,一直在默默做着努力。

在岳塘区某中学上学的小刘,由于从小缺乏家庭温暖,读初中的他染上了盗窃、抢劫的的恶习。在看守所改造一段时间后,小刘对自己的错误有所悔悟,准备返校用功读书。谁知等他走出看守所后,却被一纸劝退通知赶出了校园。

为帮助小刘重返校园,刘志敏和法院工作人员前后三次找到小刘就读的学校,苦口婆心做校方和家长的思想工作。经过他们的努力,小刘最终回到了校园。

心愿

虽然没有法袍加身,但同样要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宗参与审理的案件。多年做教师的经历,让刘志敏养成了读书看报的好习惯,他常利用闲暇时间自学法律法规,摘录优秀案例,并主动与法官、陪审员交流切磋,不断提高自身法律素养和陪审工作能力。

“刘老师是我见过的最认真、负责的陪审员。”岳塘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自我管理委员会主任罗淑芬介绍,刘志敏虽是我市资历最深的人民陪审员,但每次开庭前,他都会照例认真查阅案卷,向审判长询问案由及主要事实,熟悉案件涉及的相关法律。法庭上,大家都忙着听审判,刘志敏往往会拿出一个笔记本认真记录整个案情的始末,公诉人、律师的发言,以及法官的审判。

担任陪审员17年来,刘志敏先后参加1000余起刑事、民事和商事案件的审理,在参审中提出的多条建议被当地法院采纳。在这期间,他结合对未成年人案件的审理心得,撰写的《关于未成年人审理的报告》,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

刘志敏向我们透露,在他接手的青少年犯罪案件中,绝大多数未成年犯来自单亲、贫困家庭,有许多是失学、户籍异动或长期脱离监管的青少年。因为缺少家庭温暖,这些青少年受环境和交友影响而误入歧途。回归社会后,他们又常常受到身边人冷落与歧视,进而重蹈覆辙。

“一判了之不是目的,如何防止悲剧重演才是关键。”这些年,在呼吁社会加强对青少年犯罪的预防,挽救走入歧途的青少年,让他们在犯错后能够迷途知返、回归主流社会的同时,刘志敏还义务做起了基层法制宣传员,为辖区教师和社区居民讲授法律知识和陪审中的典型案例,积极宣传法治精神。

对于刘志敏牺牲业余时间专注于人民陪审员工作,身边有些人难以理解,觉得他太闹腾,但他觉得值。他说,每当听到法官反馈说,经过他和法官的配合教育,误入歧途的孩子改过自新,有的人通过继续学习考上学校或学到一技之长,他就感到高兴。

“每个孩子犯罪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作为一名人民陪审员和教师,我不仅要了解这个孩子过去的成长故事,更需要为他今后的成长领路。”刘志敏表示,他想成为一盏路灯,将爱和专业变成灯光,照亮迷途少年回家的路。



                                                                              (湘潭市司法局 供稿)

岳塘区人民陪审员刘志敏:爱心点灯 照亮迷途孩子回家的路

12605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