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搭建行政司法互动桥梁 全力打造法治政府建设的“长沙样板”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10月19日 17:05 【字体:
  

法治让长沙更具竞争优势,人民更加幸福。

 这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一个梦想,而是政府工作人员为之努力的共同目标。为厉行法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长沙市司法局和长沙铁路运输法院进行了深入探索和实践,10月12日,历时4个多月的起草和修改,共同签署并发布《关于建立行政纠纷诉前调解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

 《实施意见》明确由长沙铁路运输法院设立行政争议调解中心,构建长沙铁路运输法院牵头,长沙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共同参与的诉前调解工作格局,以期进一步搭建行政司法互动的桥梁,构建行政与司法合作协调机制,切实化解行政争议,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助推长沙法治政府建设。


 探路:“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2014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要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

 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意见》,提出要探索建立调解前置程序,探索适用调解前置程序的纠纷范围和案件类型。修改后的《行政诉讼法》顺应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新要求,将解决行政争议作为立法目的之一。

 在此基础上,各地开始制度性地探索行政争议的诉前调解。长沙市自从2019年实施行政案件集中管辖以来,行政案件数量进一步增加,公民诉权保障力度加大,当事人对司法解纷功能的期待及信任感进一步增强。但与之同时,行政案件与行政区域分离也使司法与行政的沟通难度加大,协调化解的难度进一步加大。为适应新形势下的司法需求,有效应对立案登记制及集中管辖带来的应诉案件增加、协调难度加大等问题,长沙也开展了行政纠纷多元化解决的机制尝试,《实施意见》也就应运而生。

 《实施意见》提出,要坚持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建立健全行政纠纷诉前调解机制,畅通行政纠纷解决渠道,引导当事人选择调解方式解决矛盾,减少诉累,形成行政纠纷多元化解合力,及时有效化解行政纠纷,为平安长沙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主持《实施意见》起草的长沙市司法局副局长张智在介绍时说,“诉前调解机制能有效应对群体性诉讼及矛盾易激化案件,诉前调解机制更能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她说的效果,就体现在行政争议诉前化解是通过专业行政争议诉前审查,及时发现纠纷中存在的问题,对当事人明法析理,使其选择正确的诉讼主体和诉讼方式立案或者直接于诉前解决矛盾,减少当事人时间和金钱消耗,节约应诉成本,同时有效缓解司法行政机关应对行政案件持续攀升的应诉压力和案多人少的矛盾。

 而具体如何进行诉前调解,长沙市铁路运输法院副院长芦晓亮介绍说,法院在收到起诉材料后,经评估适宜诉前调解的,由立案庭向当事人释明诉讼风险和诉前调解的特点、优势,移交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并由行政争议调解中心组织选定调解员。法院会加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的沟通联系,通过协调、谈话等形式引导群众合理合法地表达诉求,通过诉前调解平台,力争将矛盾化解在诉前,将风险控制在萌芽。下一步,法院还会制订行政争议调解中心的具体工作规则,为诉前调解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操作依据。

 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复议为民”

 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离不开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促进诉讼与行政复议等机制的对接,其中之一就是要作好行政复议工作。

 今年4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下发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明确阐述“行政复议是政府自我纠错的监督制度和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救济制度,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长沙市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处(长沙市行政复议办公室)充分发挥复议监督功能,加大对违法行政行为的纠错力度,推动行政执法质量提升。该局行政复议与应诉处处长李庚跃介绍说,对申请行政复议的案件,长沙市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处认真审查,公正办理。凡案件事实争议较大的和法律关系复杂的,都会向有关组织和人员询问,现场核实;同时,在复议决定书中强化对案件事实、法律适用分析,不断增强复议决定书的说理性,提升复议工作的权威性。

 2018年7月开始,长沙市在全市推广使用行政复议工作平台。该工作平台的全面使用,将有助于有效解决行政复议工作“信息孤岛”现象,提高行政复议工作效率,提升长沙市行政复议工作质量和公信力。

 为增加行政复议的透明度,复议与应诉处还建立了行政复议文书网上公示制度,定期选择典型案件的行政复议文书上网公布,公开行政复议结果,主动接受公众监督。

 2019年,从市政府本级复议决定结果来看,直接纠错率和间接纠错率达28.3%,直接纠错率与2018年对比提高了4个百分点。从纠错案件所涉行政管理领域来看,相对集中在政府信息公开、劳动和社会保障及投诉举报领域。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老百姓出行受到了部分影响,长沙市司法局立即在官方网站开通行政复议网上申请窗口,实现了行政复议案件网上申请。据网上申请指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服长沙市9个县(市)人民政府、长沙市政府工作部门等单位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向长沙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的,可以进入长沙司法局官方网站,通过“行政复议”栏目进入“网上申请”口,便能在网上提交行政复议申请资料,实现足不出户即可请行政复议,长沙行政复议工作朝着便民、利民、为民方向更进一步。

 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入推进,下一步,长沙市司法局将建立集复议接待、立案审查、案前调解、案件听证、案件审理、案件阅览、信息查询等功能于一体的行政复议中心,各区县(市)也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建立;鼓励各区县(市)探索在乡镇(街道)设立行政复议接待窗口,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答疑解惑、案前调解、文书送达等便民服务;提高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水平,全面、科学、动态掌握全市行政复议应诉案件情况,强化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的监督监控,实现全市行政复议应诉案件信息的集中管理和共享。


 担当:“立足争议化解,积极开展出庭应诉活动”

 行政复议制度之所以能够独立于行政诉讼制度之外得以产生和发展,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它能够密切行政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将行政争议通过法律的形式解决在行政系统内,从而维护行政机关的威信和提升行政效率。这一价值理念,也在行政诉讼活动中得到发扬。

 2014年《行政诉讼法》修改后,规定复议机关在复议维持时应作共同被告。长沙市本级行政应诉案件办理数从2009年的12件增长到2018年506件,并在近几年稳步上升。2019年,长沙市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处办理市政府本级的一审、二审案件、申请再审、检察院检察监督等案件应诉案件738件,出庭应诉460余次。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是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到公平正义”理念的基本要求。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背景下,各级行政机关主动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既是化解行政争议的题中之义,更是建设法治政府、树立负责任政府形象的必然要求。

 张智介绍说,复议与应诉处始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办案工作制度,积极代理市政府出庭应诉。承办人员严格按程序办事,认真对待每个环节,严格依照《行政诉讼法》等法律规定进行答辩、出庭应诉,充分行使诉讼权利,全面履行诉讼义务,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在诉讼过程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更有尊重感。

 近几年来,社会对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关注有所上升,要求行政机关负责人切实担负起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履行行政应诉职责,及时解决行政应诉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把行政应诉工作抓紧抓好,长沙市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比率也不断提高。

 为进一步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长沙市政府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制定了一系列措施。

 2013年,原市政府法制办制定《长沙市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办法》,要求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明确规定“一年内有5起以上行政诉讼案件的,行政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不得少于一次”。

 2017年,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的精神,结合长沙市实际,原市政府法制办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办法》。    

 下一步,长沙市还将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行政应诉专业知识和技巧的培训,加强与法院沟通衔接,有针对性的确定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案件,推进负责人出庭应诉和有效化解行政争议相衔接,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全程参与行政应诉案件处理,做好庭前案件研究、庭审答辩质证、庭后矛盾化解工作,做到“应诉不应付”“出庭又出声”。  


 负责:“依法组织诉讼活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长沙铁路运输法院作为牵头单位,行政争议调解中心的设立,将在诉前调解机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长沙铁路运输法院在中心配备法官和专业律师在岗提供咨询和调解工作,设置有梯度性的结构,方便人民群众寻求有针对性的调解帮助。行政争议调解中心现有的多名特约调解员、调解志愿者,通过多种调解手段,预防潜在纠纷、化解已有矛盾,畅通行政争议化解渠道。

 在一起工伤纠纷中,法官认为仅凭一纸裁判无法实质性解决工伤纠纷,也无法帮助当事人获得赔偿,以诉前调解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是最佳选择。在多次协商过程中,法官向涉案公司反复陈说利害,也向当事人提醒后续诉累,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结束了三年来的工伤纠纷,当事人和其代理律所将两面锦旗送到长铁法院,表达了对长铁法院实质性化解工伤纠纷的感激之情。

 截止目前,长沙铁路运输法院行政纠纷实质性化解指标——一审行政案件撤诉率超过五分之一,有力地将人民群众多元化解矛盾解纷需求融入司法服务保障,既推进了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又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长沙铁路运输法院切实推进行政案件繁简分流,提升案件均衡结案率、当庭宣判率,切实提高一审行政案件服判息诉率、提高审判质效。严格推行行政案件规范审理,开展庭审评比、文书评比活动,统一裁判标准和尺度,促进行政审判规范化。

 今后,长沙铁路运输法院将进一步激活诉前调解潜能,开辟纠纷化解新渠道,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惠民。充分发挥集中管辖行政案件的改革优势,着力提高办案质效,实质化解行政争议。

 “民生在勤,勤则不溃”,伴随着经济发展的推进,“民生”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形势下,长沙市司法局和长沙铁路运输法院立足各自职能,始终关注民生、服务民生、保障民生,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致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让每一个案件都闪耀法治的光辉。





(长沙市司法局 供稿)                       

搭建行政司法互动桥梁 全力打造法治政府建设的“长沙样板”

1388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