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郴州市北湖区司法局积极开展对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救助工作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10月19日 17:37 【字体:
  

    近日,郴州市北湖区司法局、燕泉司法所联合湖南女子监狱为燕泉街道辖区服刑人员欧某的未成年独生女儿落户安家、申领低保,并顺利入读公立学校读书。

    “真的很感谢,是你们的真心帮扶和积极协调让我女儿的落户入学和申领低保问题得到了解决......”燕泉街道辖区服刑人员欧某激动地对北湖区司法局干警说。原来,欧某,因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无期徒刑,目前在湖南女子监狱服刑,其进监狱之前未婚生有一女儿(其父亲已不知所踪),所以其女儿属于未成年人单人单户,导致无法无法正常办理身份证、就读公立学校和申领低保,读书学习和基本生活都陷入困境,只能长期和年迈的外祖母相依为命。

    获悉这一情况后,北湖区司法局、燕泉司法所联合湖南省女子监狱及明伦公益基金志愿者来到欧某家中进行了走访慰问,并送去了必要的生活物资。进一步了解具体情况后,区司法局、燕泉司法所迅速对欧某的未成年独生女儿进行帮扶救助,首先是协调燕泉街道民政办、阳光苑社区(欧某未成年女儿原户籍所在地)为其申领了低保;其次是协调燕泉公安派出所、燕泉街道三里田村(其外祖母户籍所在地),将欧某的未成年女儿户口迁入外祖母名下,为其办理了身份证;最后是协调区教育局及辖区公立学校,为欧某的未成年女儿顺利办理了入学手续。于是出现了开头那一幕。

    据悉,近年来,北湖区司法局积极推进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帮教服务和犯罪预防工作,建立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排查帮扶专项活动长效机制。通过实地走访帮扶,及时发现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生活困难、失学、心理障碍等各类问题,联系相关部门、社会机构及时解决,助其重拾自信,让服刑人员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从而稳定服刑人员的思想情绪,消除其担忧,巩固改造成果,减少其重新违法犯罪的诱因,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郴州市北湖区司法局 供稿)                

郴州市北湖区司法局积极开展对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救助工作

13887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