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株洲市渌口区陈战强:二十六年调解员 初心不改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1年01月15日 16:52 【字体:
  

他二十六年来一直奋战在人民调解工作第一线,先后多次被评为文明建设、综治工作、矛盾化解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在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上演绎着奉献人生。


学习调解知识 提高自身素质

1999年,陈战强到乡镇司法所专业从事人民调解工作,白天,他根据乡党委、政府安排,积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晚上回到宿舍,便关起门来翻阅司法所的各类法律文书、档案。凭着一股钻劲,他逐渐熟悉掌握了基本的法律知识,2001年通过考试取得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资格。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总结、提高,陈战强一步一步成为人民调解战线上一名精通调解知识和法律知识的行家里手。2005年陈战强虽然年近四十,却坚持学习使用电脑,利用互联网学习、开展调解工作。


依法依规调处 维护社会和谐

“作为一名调解员,一定要有耐心、有爱心、有真心,才能与当事人共情。只要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调解就没有那么麻烦了。”在陈战强调解的众多纠纷中,大到涉及金额几十万元,小到几十元的矛盾纠纷,他都能站在当事人的立场,既遵循法理又兼顾情理,有条不紊,一一化解。他经常组织全区149个调委会、593名调解员进村入户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建立纠纷排查工作台帐。进行重点排查和防范,最大限度减少矛盾纠纷发生,对发现的纠纷苗头和隐患,第一时间稳控化解。为维护辖区稳定,他会组织司法所召开专题维稳工作会议,与镇、村调委会进行沟通,建立每周一次、重大情况及时通报的维稳信息互通制度。对摸排出的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认真梳理,分类登记。通过分格管理,快速调处,升级服务。为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社会和谐安定,陈战强所在股室牵头开展开展“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通过细致的排查,高效的调解,专项活动取得显著成效。渌口区司法局被司法部评为专项活动表现突出集体。


创新方式方法 严格工作程序

陈战强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对矛盾纠纷做到第一时间发现、介入、处置。他提议将网格员纳入人民调解行列,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人民调解员队伍素质和力量不断增强。他起草制定了《渌口区村(社区)人民调解工作操作细则》,创新人民调解方式方法,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和案卷文书进一步规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他不断探索人民调解工作实战化,健全完善信调、警调、诉调、律师调解相结合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渌口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


(株洲市司法局供稿)



株洲市渌口区陈战强:二十六年调解员 初心不改

14141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