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湘潭县创新“三三调解工作法” 化解婚姻家庭纠纷有妙招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1年01月15日 17:10 【字体:
  

针对婚姻家庭矛盾不断增加的现状,湘潭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动出击,积极发挥专业性人民调解优势,在多年的调解实践中,精练3000起婚姻家庭纠纷,逐步总结,完善了独具特色的“三三调解工作法”,积极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取得了很好的调解效果和社会效果。

一是常用调解步骤“一听二察三调”。当事人到调解中心要求调解,中心人员“一听”即听各方当事人的诉说,基本了解事情的真相和来龙去脉,大概知晓各自的诉求;“二察”即通过细心观察各方当事人的语言表达、行为举止、表情动作等,剔除表象蒙弊,察觉其真实的意思表达;“三调”即根据所掌握的情况综合分析后,开展调解。

二是活用调解原则“一谈情二讲理三说法”。在调解的过程中,调解人员“一谈情”即引导当事人重温恋爱时节的深情、缔结婚姻时的誓言、盍家聚集的亲情,以情动人;“二讲理”即与当事人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三说法”即讲清楚与婚姻家庭相关的法律的内容,分析其行为可能引发的结果,及其他法律内容。

三是巧用调解方法“一用心二细心三真心”。在调解工作中,为更好地化解矛盾,中心工作人员需要做到一用心聆听,适时共情,稳定情绪;二细心疏导,专业介入,对症施策。三真心服务,及时跟踪,巩固成效。

湘潭县婚姻家庭人民调解委员会创新的“三三调解工作法”,经县三调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荐,现已在全县人民调解工作中实践,努力在工作中寻找到婚姻家庭和社会价值之间的平衡点,实践家庭责任担当教育,有效地降低了离婚率,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湘潭市司法局供稿)



湘潭县创新“三三调解工作法” 化解婚姻家庭纠纷有妙招

1414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