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郴州市北湖区人民调解积极打造“北湖品牌”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1年01月18日 09:41 【字体:
  

近年来,郴州市北湖区全面加强区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助力人民调解创新升级,突出特色亮点,打造人民调解“北湖品牌”,人民调解水平得到显著提升,2017年北湖区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誉称号,2020年北湖区人民路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

完善制度,建立联动工作体系。建立健全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针对目前矛盾纠纷呈现出的特点和发展趋势,不断完善三调联动机制,切实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贯穿于矛盾纠纷调解的全过程。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法牵头、司法主导、多方联动”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体系,联合公安、法院、信访、劳动保障等部门实现矛盾纠纷化解主体、化解途径、化解手段等多元化,确保诉调对接无缝衔接,推动保障多元化解落到实处。

稳固保障,扩宽多元服务平台。全面贯彻实施《人民调解法》,建立了区级、乡镇(街道办)、村(社区)三级化解平台,在全区14个乡镇(街道)的每个村(社区)都设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同时推行“以案代补”管理办法,全面实施规范化管理,助推人民调解服务提质增效;实行严格考核,常态化开展人民调解员工作实绩和工作情况检查,把人民调解工作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综合运用到各乡镇(街道)绩效考核结果中去。

专业调解,强化组织队伍建设。设立北湖区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并通过政府购买方式在驻城区公安派出所设立了7个人民调解室,建成全区各类人民调解组织184个,组建医疗纠纷等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11个,选聘专、兼职调解员744名,构建品牌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调解员队伍,打造了人民调解“北湖品牌”。2020年,北湖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矛盾纠纷5314件,其中疑难复杂纠纷168件,涉疫矛盾纠纷274件,受理率、调解率达100%,调处成功率达99%以上。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切实维护了区域社会和谐稳定,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成绩斐然,品牌效应形成,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北湖区司法局供稿)



郴州市北湖区人民调解积极打造“北湖品牌”

14141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