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隆回县司法局实行“三全”措施 助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7:47 【字体:
  

2020年以来,隆回县司法局采取全心便民服务、全方位受理申请、办案全过程公开的“三全”措施践行复议便民。一年来,隆回县司法局积极发挥了行政复议的监督职能,收到行政复议案件28件,已结案24件,其中维持11件,变更3件,撤销3件,责令履行职责2件,调解、和解5件,维持率仅45.8%,有效纠正了行政违法案件,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

全心便民服务。充分发挥行政复议高效便民的优势,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时接受口头复议申请,为符合条件的经济困难者免费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实现申请复议“一分不花”;创新推行“零距离”复议机制,率先采用网上受理行政复议申请、邮寄送达行政复议文书等便捷方式,实现了群众办事“一次不跑”;启用行政复议微信公众号,主动向社会公开发布行政复议工作动态、办事流程和法律法规等信息,帮助群众“一手掌握”所需信息。

全方位受理复议申请。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全面受理人民群众不服辖区内行政机关及派出机构、法律法规授权组织的行政行为的复议申请。摒弃只受理一般性行政行为的陈旧观念,将一些常见而又难于界定法律性质的行为纳入行政复议受案范围,如未作出行政文书的事实行为、政府会议纪要、影响公民权利义务的告示等非典型案件。

办案全过程公开。坚持公开透明办案,在办公场所、行政复议审理场所公开办案流程、申请范围、权利义务等重要信息,消除群众的“信息差”。主动推行听证审理制度,除部分简易案件外,一律实行公开听证审理,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辩论权,最大限度地保证办案结果公平公正。


(隆回县司法局供稿)


隆回县司法局实行“三全”措施 助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16470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