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新湖南:省司法厅驻新邵县玄本村帮扶工作队俯身大山“真扶贫”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08月21日 08:20 【字体:
  

玄本村新村部

新邵县潭溪镇玄本村,地处邵阳市与娄底市交界,这里曾以“社情民意复杂、宗族矛盾尖锐、村支两委涣散”闻名。

2018年3月16日,省司法厅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以来,啃下扶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全村99户382人建档立卡,已有90户358人持续稳定脱贫,整村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1.14%,整村脱贫出列,乡风也日渐和畅。

摸清家底 精准施策

脱贫攻坚的重任,没有团结实干的村支两委可挑不起来。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罗绍青决定从党建入手。班子不齐心,罗绍青就利用各种方式跟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党员不过党内生活,就严格落实考勤和请假制度,无故缺席按党章党规处理;党员光表态不落实,就推行重大事项党员实名投票制,说出来的话,要自己负责。

党员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党风正了,村风自然也好了。

“有房有车可以吃贫困,我凭什么不能吃?”这是帮扶工作队入驻后,听得最多的一句话。

顶住各种串联、诋毁、谩骂和威胁,帮扶工作队严格对照政策标准,与村民交心谈心,共劝(清)退贫困户40户169人,新增贫困户3户9人,确保全村无漏评户、无错退户、无错评户,下好精准识贫的“先手棋”。

因户施策,用好精准扶贫“政策牌”。2018年以来,全村实行易地搬迁18户,危房改造71户,新建饮水工程3处。落实医疗扶贫政策、农村低保政策、教育扶贫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贫困户已全部稳定实现“两不愁”,已脱贫户稳定实现“三保障”和安全饮水达标。

产业先行 夯实基础

俯下身来,亲吻土地,脱贫致富路就藏在山野里。2018年上半年,帮扶工作队在短短时间里就完成贫困户全走访,村里一块地、一丘田、一座山的实地考察。

工作队通过整合各种项目,筹集产业扶贫资金278万元,村支两委和工作队成立了“新邵县玄本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公司统揽“两园一厂一中心”四大产业,积极推进4个产业扶贫项目建设。2018年8月,大棚蔬菜种植园,特色水果种植园已建成,第一季特色水果西瓜收获3万余公斤,纯利润8万余元,村民当年就尝到了产业丰收的喜悦。

特色水果种植园种植沃柑4000株、闫橙2000株,2019年有望增加村集体收入100万元,到时贫困户每户增加收入600元以上,家庭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3500元。

水产养殖中心3处山塘已修缮和新辟;酒厂完成设备引进、原料酿造和试验酒产出。

产业先行,工作组为玄本村谋就未来发展之路。

工作组还多方争取基础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其中省司法厅投入500多万资金保障,稳步启动道路、饮水、文化广场等基础硬件工程,弥补民生历史欠账。目前,3.3公里到组公路、5.2公里拓宽公路、村内安全饮水工程、法治文化广场已经完成,村内道路亮化工程基本完成,村路通畅了,村里环境更加优美宜居。

振兴乡村 文明乡风

3月29日,玄本村举行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启动仪式,力求完成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无缝对接”,以产业、文化、生态振兴来巩固脱贫摘帽成果。

7月,功德银行榜单发布,村民黄荣誉因主动参与抢险和清洗道路主干道,以118分位居榜首。如今,玄本村朝着美丽乡村进发,好人好事越来越多,功德银行成为了村民们树立道德新风的风向标。

在工作队的引导下,玄本村还建立乡贤理事会、红白喜事理事会、治安联防队、人民调解委员会、管乐队、广场舞队、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委员会等村民自治机构,积极倡导“人人管事,事事有人管”良好氛围,民主法治文明的新风随之而来。

今年3月以来,全村有4起白喜事,村民严格执行节俭办丧事,不攀比、不浪费。村民文化活动也日益丰富,每晚,村法治文化广场跳广场舞、舞龙、吹拉乐器的村民各显本领,热闹非凡,和谐喜乐氛围越来越浓。

(来源:新湖南)

新湖南:省司法厅驻新邵县玄本村帮扶工作队俯身大山“真扶贫”

9778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