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法制日报:湖南律师行业助力企业全力以“复”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03月19日 08:41 【字体:
  

如何依法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如何降低合同履行风险?如何妥善处置劳动纠纷?这些难题困扰着众多中小微企业。2月中旬以来,在湖南省司法厅的组织指导下,湖南省律师行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广泛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法治公益服务,为企业架起“连心桥”,送去“定心丸”,以法治助力中小微企业全力以“复”。

主动发起公益行动 

    2月14日,湖南省律师协会联合省工商联等发起“战疫律企联”公益行动,号召全省律师主动对接园区、企业开展“法治巡讲”“法治体检”等公益法治活动,指导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法律风险,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2月26日,湖南省律协与共青团湖南省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发起“疫后复工、法律护航”法律援助志愿服务专项活动,首批39名律师通过网络直播平台、“战疫小雷”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给予“一对一”精准法律帮助。与此同时,长沙、湘潭、岳阳、衡阳、娄底、益阳、常德、邵阳等地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纷纷响应号召,相继发出倡议书,组建复工复产律师服务团,目前全省上千名志愿律师正奔忙、活跃在各地园区、企业。
  为更好地提升律师依法战“疫”效果,3月5日至6日,湖南省律协青年律师与人才培养委员会、公司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接连两天举办“青年律师成长系列”和“应对疫情、助力企业依法节税”公益讲座,数千名律师线上观看或收听了网络直播。


多点开启云端普法

    2月15日至17日,湖南省律师协会指派公益普法律师团李萍、曾佳魁、彭文华3位律师参加“谋发展、同战疫”主题线上法律直播,以“疫情期间企业劳动用工合规管理”“疫情之下工伤、医疗期、劳动保护”“企业在疫情影响下可能面临的合同履行以及适用政府出台的新政策”等内容为主题,从法律、制度、实操等层面为企业作出了专业解读和法律建议,共有300多家企业参与。 

  湖南省多家律师事务所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合同与劳动争议等问题推出线上普法文章或视频。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10余篇《疫情防控期间房地产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指南》等文章,就劳动人事、合同管理等问题为企业提供法律参考意见。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连续发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解析》《一图读懂湖南省扶持企业抗击疫情新政策》等解析文章,对政府支持复工复产政策作出详细解读。湖南人和人、湘军麓和、吟正、德和衡(长沙)、中伦文德(长沙)、清枫、淇凭等律师事务所对薪资发放、税费减免、金融信贷等重难点问题逐一进行梳理解读,通过微信及其他网络平台公开发布,受到众多企业的广泛欢迎和认可。


免费为企业“法治体检”

    2月27日和28日,湖南省律师协会法律援助专业委员会主任刘新华等律师前往中国动力谷、渌口工业园、云龙示范区,主动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先后为湖南天桥嘉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双惠包装印务有限公司、株洲丰达电力机车配件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免费提供“法治体检”,提出了30余条法律建议。
  各地律师事务所也积极行动起来,湖南金州、弘一、知一等律师事务所自发组建服务团,为长沙高新区企业提供合同管理、劳动人事、物资采购、税收减免等方面的法律咨询。湖南越一、高新、轩辕、司康等律师事务所组成64人的律师服务团,累计为岳麓区企业提出法律意见320多条。位于永州的湖南舜源泽律师事务所前往华茂鞋业、宁远申华汽车销售公司开展普法宣传和风险排查,帮助企业恢复生产、销售。湖南中奕律师事务所前往长沙芙蓉口罩厂,开展物资捐赠、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湖南光阳、泓锐、唯楚、严明、河清等律师事务所率先加入宁乡市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团,公开相关负责人联系方式,积极为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以专业能力和实际行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复工复产。
  目前,湖南省司法厅正在组织律师全面梳理与企业复工复产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以及有关政策,拟编制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指引,免费发放给企业,助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法制日报记者 阮占江 帅标 通讯员 蒋泞鸿)

法制日报:湖南律师行业助力企业全力以“复”

11815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