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湖南举行2020年度司法鉴定人执业能力评估考核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06月22日 17:25 【字体:
      为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严格准入 严格监管 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的意见》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司法鉴定人准入管理、保障鉴定质量、维护司法鉴定行业公信力,6月20日上午,省司法厅在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开展2020年度湖南省司法鉴定人执业能力评估考核。 


    全省118名新申请司法鉴定执业的人员分别参加了法医类、物证类、电子数据类等9个类别相关专业知识的考试。
    考试依托如法网司法鉴定考试信息系统,采用计算机闭卷形式,各类别的考试试卷均由计算机从题库中随机生成。系统根据报名信息自动生成考试账号,考生上机作答后系统自动进行评卷,考试分数当场反馈。这次考试得到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的大力支持,设置了4个标准化考场,派出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监考,对参考人员身份信息逐一进行识别验证。同时,严肃考试纪律,严禁考生将通讯设备、培训资料带入考场,发现作弊、抄袭等违反考场纪律的行为,一律取消准入资格,保证了考核的公平公正。 


    今年以来,我省以开展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清理整顿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司法鉴定执业监管。严格准入监管,共注销了不符合要求的司法鉴定人51名,拟注销10家司法鉴定机构未达到要求的执业类别和18名司法鉴定人。同时,发文将机动车技术及交通事故鉴定的执业内容限定为《司法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司法鉴定收费标准制定相关工作的通知》(司办通〔2016〕6号)规定的痕迹物证鉴定项目中的车辆轮迹鉴定、车辆痕迹鉴定、机动车车辆号码显现等3个项目。严格质量监管,共推荐20余家司法鉴定机构参加了认证认可,目前,我省共有4家机构通过了国家级资质认定和实验室认可,3家机构通过了国家实验室认可,34家机构通过了省级资质认定。严格执业监管,全面核查有关司法鉴定投诉、举报、信访等处理情况,对于清理整顿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已对1个机构作出行政处罚,对另外3个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机构进行行政处罚立案。




                                                                                 (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供稿)

湖南举行2020年度司法鉴定人执业能力评估考核

12319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