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简报2019年第3期(总第1579期)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02月27日 17:52 【字体:
 

3

(总第1579期)

湖南省司法厅                               2019227

◆省新开铺强戒所:党建引领促发展  奋楫争先树标杆

◆省白泥湖强戒所:强化担当讲作为  狠抓落实促发展

◆武陵监狱:抓住整体搬迁机遇  推动全面跨越发展


党建引领促发展 奋楫争先树标杆

2018年,在厅党组、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省新开铺强戒所抓党建带队建,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场所持续安全稳定,戒毒质量明显提升。

一、坚持讲政治,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司法行政机关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要求。一是首抓政治学习,该所推行互联网+党建普学制,开设网络周课堂,全年组织政治学习68场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二是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常态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坚持党建任务对账拉单、对表考核,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达88%。开展红色教育,举办党日活动微视频评选,广大党员积极参与,让党旗立起来、党员动起来、党支部活起来。与省政府办公厅对接落实机关支部联基层主题党日活动。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持续开展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活动,整改违规公务接待67笔,清退各类违规津补贴、奖金近100万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运用四种形态,开展提醒谈话、廉政谈话67人次,严肃执纪问责,党风政风警风明显好转。

二、打好主动仗,安全稳定推行新举措。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做到应收尽收,常年收治戒毒人员近2000连续四个季度被省局评为安全稳定一类所。一是推行全员值班模式。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抓牢压实安全责任,实施所领导联点、科队联创等举措,严格落实24小时五级巡查制度,全年高质量实现六无二是实施科技强警。投入1000余万元,建立高标准的监控指挥中心,引入红外线报警、人脸识别系统,对戒毒人员攀高攀爬、夜晚起身、超时滞留等异常行为,自动弹仓报警,变严防死守智防智守,场所安防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三是强化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所情研判、等级风险评估、隐患排查等20多项安全管理制度,做到精准研判、科学防控。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清零大排查、大整治、大评估等专项活动,整改问题363,补齐工作短板。加强戒毒人员两员两长管理,开展百日安全竞赛,评选戒治标兵,引导戒毒人员遵规守纪,自觉维护场所安全稳定。

三、落实新模式,戒毒质量实现新提高。按照司法部要求,积极推进全国司法行政统一戒毒模式实体化运行,努力推动教育矫治工作专业化、科学化发展,全力服务社会稳定大局。一是着力抓好“四区五中心”建设。调整四区设置,完善四区工作制度,成立五大中心,构建布局科学、功能完备、职责明确、运转高效的戒毒工作新机制。二是大力推行科学戒毒。坚持数字法治、智慧戒毒,开发戒毒医疗、心理测评、体能测试、诊断评估四大软件系统,提升戒毒工作科技含量。引入前沿性的心理矫治新技术,开展毒品线索情绪注意训练、3D头盔系统脱敏治疗500多人次,有效降低毒品渴求感。探索科学戒毒方法和手段,与湘雅附二医院、湖南农业大学合作,协助省局开展国家级戒毒课题研究,运用核磁共振+服药治疗+心理干预手段,长年跟踪100名戒毒人员,建立样本数据库,实现精准戒毒、科学戒毒。三是持续推进职能延伸。走出戒治大院,与20家社会爱心企业、芒果V基金合作,创建全国首家戒毒康复孵化器平台,打造岳阳千里行4个后续照管基地,帮助200余名戒毒人员就业创业,操守率保持在90%以上,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去年,千里行岳阳团队被省禁毒委授予禁毒宣传优秀志愿者团队

四、凝聚正能量干警职工焕发新活力。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促进场所发展。一是严督查,转作风。开展规范文明执法教育整顿专项活动,端正执法理念,增强履职能力。向顽疾痼疾开刀,向痛点堵点亮剑,全面规范执法管理。高密度开展督查,全年下发督查通报34期,考核扣分26人次,民警纪律作风明显好转。二是抓培训,提能力举办入警、晋职、晋衔等宣誓仪式,组织先进典型、援疆干部宣讲报告会,增强民警职业自豪感、尊荣感。推行互联网+教育培训新模式,采取学分制管理、点单式培训,培训民警3000余人次。号召广大民警职工向全国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邓林同志学习,部署开展邓林团队和邓林先锋岗争创活动,激励广大民警干事创业,涌现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先进个人肖桂军等先进典型。三是重民生,促和谐。坚持为民办实事,下大力气解决水网改造、46-49栋房产办证、电研所土地纠纷等历史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组织开展大走访、大慰问、大化解活动,帮扶困难民警职工130余人次、解决问题126个。积极推进双创工作,成功创建省直文明单位,同时被评为全省政法系统基层文艺之星单位,民警职工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据新开铺强戒所上报材料整理)

强化担当讲作为狠抓落实促发展

2018年,省白泥湖强制隔离戒毒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厅、省局工作部署,心无旁骛谋发展,队伍建设出现新拐点,场所安全跃上新高点,戒治工作呈现新亮点,自主经营和民生工作迈向新起点。

一、坚持党建统领,锻造过硬队伍该所坚持党建统领一强三创,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民警队伍。一是强化政治建设。所党委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二是推动组织创先。突出思想引领,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综合线上线下各种方式,不断推进两学一做态化制度化。调优基层组织,配强支委班子,选拔15名优秀年轻同志包括90后走上中层领导岗位,通过鲜明的用人导向激活一池春水。打造支部特色,组织开展创共产党员模范岗支部创党建特色两创两提升活动,找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融合点、发力点。强化基层保障,大力推动支部标准化建设,全年安排党建经费52万元,其中投入8万元实现标准化阵地建设全覆盖,全所支部标准化建设达标率为95.65%三是推动作风创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整治四风陋习,以整治会风学风为切入点大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开展民警警示教育活动,打造廉政文化,开展正风肃纪、严管队伍专项行动,全年纪委共处分5人次,问责33人次,有效传递从严治党、从严治警的压力。四是推动素质创优。深化导师带徒机制,抓学习、讲政治、重担当十大主题活动为主线组织各类技能比武,并在省局组织的抢答赛中获得第一名,在精品课程比武和医疗技能比武中均获得第二名,两名同志被评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岗位标兵。通过抓党建,带队建,提升队伍能力素质,一个集体、一名个人分别荣获司法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

二、打好攻坚战,服务稳定大局坚持底线思维,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实现场所安全与促进社会平安建设双赢一是打好安全防范攻坚战。以人防为重点,通过四级巡查、现场突查、专项排查、视频倒查等方式压实民警责任;不断完善物防和技防,加高围墙防护设施,建设视频智能分析系统和人脸识别消费系统,进一步提高场所安全系数;加强与驻地政府和公安机关联动,设置警务室实现治安信息共享,强化联防联治,有效守住场所安全底线,实现连续二十年六无二是打好应收尽收攻坚战。按照应收尽收要求,通过调整区域功能布局、整合警力资源、压实一线警力等方式,充分挖掘内部收治潜力。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强与送戒单位的对接协调,在应收治、缓收治、不予收治以及畅通出口上达成共识,形成工作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全年新收治戒毒人员近1200人,月在册人数均保持在1600人以上,既确保满员收戒,又确保安全收戒。三是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按照厅、局的工作部署,细化专项活动方案,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开展所内甄别、鼓励检举揭发、开展教育引导等方式加大线索摸排深挖,全年共排查有效线索8条,已全部向公安机关或扫黑办移交,其中已侦破或结案7条,取得阶段性成果。              

三、聚焦三化,强化戒治职能坚持主业优先,不断推动戒治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一是将诊断评估执法业务平台建设作为专业化的突破点。着力构建统一戒毒模式,在调整功能布局、完善工作机制、健全专业机构、配齐专业人员的基础上重点研发诊断评估执法业务平台,以智慧戒毒助推五大中心实体运行。二是将部级生卫达标工作作为规范化的着力点。投入资金百余万元,加大生活医疗设施改造力度和戒毒人员权益保障力度,不断改善戒毒人员生活环境和条件,全年戒毒人员伙食费超出部局标准39/.月,戒毒人员食堂小炒部做到零利润运营,戒毒人员食堂被评为食品安全管理等级B级。三是将共建共管作为社会化的主攻点。社区戒毒上继续强点拓面,新增6个社区戒毒指导站;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为近万社会民众进行禁吸戒毒宣传。特别是和湘阴县人民政府共建共管公安强制隔离戒毒所,通过实践与探索,在机构设置、警力调配、收治转戒、安全防控、戒毒教育、解除对接等方面建立一套科学严谨、运行有序的工作体系,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

四、做优自主经营,持续改善民生坚持做优自主经营继续巩固企业发展基础,切实解决民生问题再次提振全所民警职工信心。一是强基础。抓住湘阴县空心房整治机遇,完成园艺场15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基本建设实现三网通;园艺场基础设施二期工程顺利完工,基础设施旧貌换新颜。二是增效益。探索企业劳务用工新模式,全年节约劳务成本60万元,自主经营实现扭亏为盈;不断调优劳务项目,挖掘生产潜力,全年劳务生产实现产值1900万元,逆势再攀新高。三是惠民生。民警公租房、地下停车场、职工食堂,智能车管系统、职工活动中心投入使用,成功创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综治工作被评为先进单位,民警、职工、老干获得感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增强。

(据省白泥湖强制隔离戒毒所上报材料整理)

抓住整体搬迁机遇推动全面跨越发展

2018年,武陵监狱坚持以党建带队建,统筹推进五大改造新格局,实施五年三步走战略规划,开展基础建设年活动,不断夯实基础业务,连续11年实现四无监狱各项工作实现提质增效。

一、着眼提升安防能力,全面夯实安全基础。一是不断完善安全管理设施。始终坚持一切工作重点从监管安全出发,一切资源重点向监管安全投入的原则,投入近200万元对监狱围墙、大门、会见中心、监舍楼、备勤楼等进行全面维护,加装隔离网墙73米、摄像头27个、照明射灯58盏、蛇腹式刀刺网936米,进一步提高物防技防能力。二是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集中排查整治和清监查禁,未发现手机、现金、毒品、刀具、易燃易爆等违禁物品。罪犯尿检近6000人次,无1人呈阳性。在监狱旧址硬件条件较差,安检设施不完善的情况下,严格落实AB门管理制度,全年对7893人次外来人员、4600人次警示教育人员、958趟车次进监严格进行安检,守住了监管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基本实现无违目标。三是开展专项活动堵塞漏洞。为解决好制度落实不好、执行力不强、工作标准不高等问题,扎实开展现场管理整顿专项活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评估活动,对监舍进行排查,发现隐患97项。监狱主要领导带队开展夜间突击大检查行动,排查监控报警、夜间照明、基础设施等隐患49项,全部整改到位,有效堵塞了漏洞。

二、着眼提升行刑质效,全面践行改造宗旨。是始终坚持依法执法。严格实施执法流程监管,特别是对减假暂案件办理等进行全程监督。2018年,评查案件32起,其中评查减刑案卷23本,假释案卷6本,暂予监外执行案卷1本,涉法涉诉案卷2本,合格率100%。对130余名刑释人员进行了电话回访,实地走访17人,实现了监督常态化、执法零差错、警察零违纪、办案零投诉。二是始终坚持宽严相济。开展融冰行动,通过个别谈话、亲情帮教、家庭走访、社会帮教等方式,集中攻坚教转顽固犯12名。强化惩罚职能,举办3期罪犯集中整训班,高戒管理罪犯32人次,通过严格规范的集训,打击了反改造气焰,净化了改造环境。减刑假释充分考虑现实表现,奖优惩劣,不再唯分是举力求最佳行刑效果。全年有7名罪犯因违反监规纪律被延缓或不予呈报减刑假释,起到了有效震慑作用。三是始终坚持亲情感化。利用春节、端午等传统节日,组织亲情帮教活动,把母亲节”“父亲节等作为延伸和拓展,通过为母亲洗脚”“给父亲一个拥抱等亲情互动,让罪犯感恩亲情、反思己过,以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投入改造。中秋节前夕,组织力量奔赴全省各地30余名罪犯家中,录制亲情短片《爱的盼望》,并在情满中秋,同盼团圆大型文艺晚会现场播放,反响强烈,起到了传递亲情、感化罪犯、促进改造的良好效果。

三、着眼提升综合素质,全面强化队伍管理一是强化班子自身建设。先后出台党委议事规则、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等制度,规范党委议事决策流程。在常德市委巡察组巡察过程中,始终树牢四个意识,不断自我剖析反思,自查5个方面问题并进行全狱通报,落实整改,党的领导和队伍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加强。二是强化思想能力建设。通过各类党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永葆党性党风纯洁。组织3批次共154人次赴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教育学院学习,推动了队伍素质的稳步提升和执法行为的进一步规范。全年有6名警察收到刑释人员或犯属送来的锦旗,4名警察收到刑释人员寄回监狱的感谢信,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三是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以全市政法系统作风建设集中整训活动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从细微处着手,下发《武陵监狱人民警察日常行为规范》,从政治、廉洁、工作、服务和管理等五个方面对警察行为进行有力约束。用好用活视频督查、警务督察、纪检监察等手段,共开展纪律监督110次,查纠问题46个,查处违反工作纪律案件22人,1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行政警告处分;警务督察63次,发现问题隐患135个,内部扣分60余分,重点解决了警容风纪不良、行为举止不文明等问题。

(据武陵监狱上报材料整理)


湖南省司法厅办公室                    2019227日印发

编校: 朱泓溢    0731-84586010   zhk4586414163.com  湘政核准字〔201312


司法行政简报2019年第3期(总第1579期)

12250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