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简报2019年第6期(总第1582期)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05月27日 17:55 【字体:
 

6

(总第1582期)

湖南省司法厅                              2019525

   

衡阳市把住重点环节 当好参谋助手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省怀化监狱:入手 多点发力 积极构建五大改造新格局

开福区:“五化”为抓手 社区矫正工作实现新发展


把住重点环节当好参谋助手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边上新台阶

    为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衡阳市把住重点环节,率先探索政府会议纪要审查工作,推行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健全政府合同管理制度,努力为党委政府出好法治主意,当好参谋助手,助推法治衡阳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探索开展政府会议纪要审查工作,深度融入政府决策。为促进依法行政、规范政府决策,该市率先明确将政府会议纪要纳入法律审查范围,探索建立会议纪要先通过法律审查后再提请市政府领导签发的工作机制。近两年来,该市先后275件市政府各类会议纪要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并就纪要涉及的法律问题依法提出了相应的法律意见建议部分意见建议市政府领导采纳据统计2017年市政府领导对会议纪要审查意见的采纳率约为97.4%2018年意见采纳率约为98.28%对政府会议纪要审查工作的介入深度广度和认可度,均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该市法制部门以勤勉、专业的工作态度,坚持问题导向,为会议纪要提出精准的法律审查建议意见深度参与并有效服务政府决策获得了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认可和信赖政府会议纪要审查工作不但为降低政府法律风险促进政府依法决策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同时也在无形中提升和扩大了法律权威和影响力。目前已成为全市司法行政部门的主要业务审查工作之一。随着政府依法行政工作的深入推进政府会议纪要将在审查范围、审查时机、审查方式等方面进一步健全机制、规范流程、解决难题。

二、全面推行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建立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要求,为加快推进法治衡阳建设,切实推进并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深改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全面建立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方案》,确定了全市政府外聘法律顾问制度的总体制度框架和目标任务。为进一步规范法律顾问行为,切实发挥外聘法律顾问作用,原市政府法制部门牵头起草并提请市政府于2017年出台《衡阳市政府外聘法律顾问履职评议暂行规定》,明确全市各级政府和政府部门应当在每年年底或次年年初,对外聘法律顾问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奖惩,并将评议结果与年度报酬挂钩。2017年下半年,根据市委提出的组建党政机关采购法律服务机构库要求,牵头组织通过3次政府采购,遴选25家机构20家律所、5家大专院校,正式组建衡阳市党政机关法律服务机构库,机构库计划3年内20201031所有党政机关提供有效法律服务。2018年,为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积极作用,为市政府提供及时、高效的法律服务,推动建立了市政府法律顾问一对一法律服务模式,为每一名市政府领导一对一配备法律顾问。2018以来12名市政府法律顾问累计为市政府领导提供各类法律服务70余次,为政府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全市12个县市区、3个园区管委会,32个市政府工作部门含直属机构12家市属投融资平台公司均都聘请了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制度实现全覆盖。

三、建立健全政府合同管理制度,防范政府法律风险。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近年来市政府合同数量激增,量多面广。通过合同审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发现,政府合同管理普遍存在合同形式不规范、部分内容涉嫌违法违规之嫌、合同条款粗放欠严谨、重签约轻履约、争议纠纷发生后解决难度大、隐含廉政风险、合同档案管理混乱等七个方面的问题。为规范政府合同管理,有效解决问题,该市牵头起草并提请市政府发《衡阳市政府合同管理暂行办法》,实现市合同管理规范从无到有的突破,标志着市政府合同管理工作进入了规范化管理阶段。《办法》明确规定,政府合同按照统一规范、分级管理、全程监”原则进行管理,要求政府合同未经法制机构或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的,不得对外签订。截至目前,对市政府作为签约主体的200余份政府合同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有效防范和降低了政府合同法律

(据衡阳市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心”入手 多点发力

积极构建“五大改造”新格局

2018以来,在厅党组、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怀化监狱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监狱工作总体要求,坚守底线安全,践行改造宗旨,坚持以政治改造为统领,从入手,多点发力,积极构建五大改造新格局。

一、发挥政治改造的统领作用,在强化根本认同上着力,让服刑人员正心为突出政治改造的首要地位,描绘构建五大改造结构示意图,细分明确五大改造具体目标、内容及方法70余项,并通过党委会、警察职工大会系统安排部署。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罪犯自觉接受政治改造的内在动力。开展形势政策、道德法律、升国旗唱国歌、宪法宣传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主题教育活动16次,树牢罪犯正确的五观增强五个认同同时将传统文化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等与扫黑除恶强执法防事故等专项活动紧密结合,在实施一切改造活动中,都紧紧围绕政治改造这个统领,紧扣五个认同这个根本。运用学习认知、思想武装、活动促动、实践提升等方法,赋予政治改造以强大的活力和吸引力。

二、发挥监管改造的基础作用,在完善体制机制上着力,让服刑人员静心一是建立六大刚性机制,确保监管到位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构建每周一单”“每周一查”“体检式督查等六大刚性机制,重点消除制度执行不严、风险隐患反复、责任划分不明、激励机制乏力、工作推进不畅等方面的沉疴积弊,查改问题隐患80余个,提升监管效能。二是搭建多种活动载体,确保监管力度。开展行为养成整训、现场管理整顿6次,矫正罪犯各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开展强化监规纪律,净化改造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大评估等专项活动3次,形成打击违规违纪高压态势;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处理罪犯破坏监管秩序案1起;查控涉黑罪犯37名,收集并移交涉案线索7条。三是深化宽严相济管理举措,确保监管有效。建立完善罪犯分级处遇管理细则,从会见、通讯、消费、饮食等多方面扩大处遇差别、扩充内涵。开展春节离监探亲,起到探亲一人带动一群教育一片。既有示范、引导、激励等柔性方法,也有约束、规范、整训、惩戒等硬性手段。2018狱内罪犯违规违纪率同比下降8%

三、发挥教育改造的治本作用,在提升认知感化上着力,让服刑人员暖心坚持教育为本的改造工作理念。一是全员重教。落实五级包教”“主辅包教制度,从主辅包教民警到分监区、监区、机关科室至监狱领导共同参与包教,罪犯包教工作做到全覆盖。二是联合帮教。先后与洪江市检察院、凤凰县司法局、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怀化民族音乐表演艺术协会等40多个单位组织签订社会帮教协议,联合开展让爱飞扬公益活动”“关爱失依花朵国学夏令营等帮教活动20余场次,社会反响良好。三是因人施教。加强罪犯分级分类管理和心理矫治,进一步完善高危罪犯的认定、管理、教育转化、考核等工作。年内成功融冰转化顽危罪犯20余名。四是以情促教。深入推进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工作。党委班子连续12坚持爱心助学不停步,筹集资金40万元,累计资助260个特困服刑人员家庭,帮助300名失依孩童找回生活自信。

四、发挥文化改造的教化作用,在增强综合素养上着力,让服刑人员修心一是丰富文化改造内容。将儒家文化、文化、红色文化等国粹文化纳入教学内容,邀请怀化市讲师团、市文化局等单位专家开展读书启智 做人明理”“知识改变命运等系列国学经典讲座10次。二是拓展文化改造载体。推进监区文化建设,构建法治文化、感恩文化、厚德文化、艺术文化、孝道文化等五类文化,设立文化墙、文化长廊,形成一区一品的监区文化新格局。开展读书分享系列活动,服刑人员自发组建手语操、健身操、篮球队、乐队等兴趣团队和小组连续举办18届文化艺术节。三是创新文化改造方法推唱改造组歌,组织专家将罪犯行为规范改编成50首改造歌曲,组织服刑人员广泛学唱,形成怀监特色文化氛围,被司法部推荐

五、发挥劳动改造的培训作用,在提高就业能力上着力,让服刑人员放心一是立足培养劳动习惯。严格落实司法部“511”劳动教育管理规定,建立分级+定额、工种+岗位的劳动考核办法,科学组织、强化管理,帮助罪犯戒掉好逸恶劳的恶习。开展劳动竞赛3次,评选劳动能手200余人。二是立足培训劳动技能不断推动劳动生产转型升级,让罪犯在习艺楼内掌握一技之长。累计投入900余万元,全面推进生产现场管理标准化建设,培养罪犯的安全意识、质量意识、团队意识等,着力把罪犯培养成合格员工,让他们出监门,进厂门。与湖南深职训职业学校、长沙市湘湖职业培训学校签订合作协议,举办维修电工技能培训班2期,180名服刑人员参加培训,合格率达95.3%三是立足搭建就业平台。在劳动中实现价值,开展SYB创业培训,与地方劳动部门共建就业信息指导站,与中方县工业园等机构达成合作,建2所刑释人员再就业培训基地

(据省怀化监狱上报材料整理)

“五化”为抓手

社区矫正工作实现新发展

2010年全面启动社区矫正工作以来,长沙市开福区坚持抓规范,求创新,率先成立级社区矫正中心,率先实行政府购买社区矫正服务,探索具有开福特色的审前社会调查无缝对接机制,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效提升区域社会治理水平。截至目前,全区共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2000人,解除矫正1600在册383人,均未出现脱管、漏管和因工作失职造成的重新违法犯罪。

建设规范化,解决组织保障问题。开福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区矫正工作,将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法治开福和平安开福建设的重要内容,2013年在全省率先成立级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局,与公、检、法部门更好的衔接匹配。各街道也设立了社区矫正工作站,社区建立了社区矫正联络点,形成全区社区矫正工作的三级网络。不断调整充实队伍力量,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面向社会招聘社区矫正专职工作者,辅助开展工作,实现每个街道至少有1名社区矫正专职工作者,所需经费列入区财政预算。目前,区社区矫正局有在职在编干部4名(政法专项编),省司法厅派驻2名监所警察,区民政局派驻1名社工,政府购买服务2名社工,局招聘劳务派遣工作人员1名,16个街道司法所都配备了专职工作者,共同组成日常管理和执法人员  队伍。

监管精细化,解决日常监管问题。为有效实现刑罚执行与帮扶服务的有机结合,该区遵循监管、教育和服务三位一体的原则,加强分级分类科学管理,运用省系统APP定位、腕带定位、手机定位等科技手段,加强对严管、普管级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管,严格落实二小时点训制度,定期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行为规范训练,严格执行定期报到、迁居、会访、请销假等制度;建立监管安全责任制,每月召开一次社区矫正监管安全分析会,确保监管安全责任到人;做好社区服刑人员的日常考核,严格依程序办理提请扣分、表扬、警告等执法事项;举行公开收监执行大会,先后对17名不服从管理的社区矫正对象实施收监;着力规范社会调查评估工作,加强计分考核和分级管理工作,历年来共出具评估意见书1633份,采信1600份,采信率达98%以上。

协调常态化,解决工作联动问题。为促进社区矫正工作更加规范开展,该区建立社区矫正工作协调机制,成立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政法委、法、检、公、司、民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落实政法各部门职责,加强协调配合,更好的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区法院衔接落实法律文书的衔接、抄送工作机制,网上文书对接平台已全面启用;与区检察院保持良好沟通机制,组织各司法所接受检察院的社区矫正工作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刑罚执行到位;与区公安分局就社区服刑人员出入境管理、治安处罚、涉毒查处等方面密切配合,发现违法违纪行为及时打击处理。在法、检、公的共同配合下,区重点人员管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异常情况社区服刑人员的惩处均及时到位。

管控信息化,解决工作效率问题。为推进社区矫正规范化、信息化,根据司法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指挥中心建设技术规范》《社区矫正远程视频督察系统建设要求(试行)》要求,在东风路司法所和湘雅路司法所试点设立社区矫正远程视频督察系统,推进社区矫正信息化平台建设,已完成与所有司法所视频对接,推进完成所有音频对接,联通区、街道二级管理机构。在原有的人脸识别、人脸识别手机定位等科技监管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社区矫正管理服务零距离,打造全省首个互联网+”的社区矫正智慧管理服务新平台。同时,以社区矫正中心信息平台为基础,建立数字化审前调查信息系统,将线下传统审查变成线上数字化审查,实行数据共享、实时传达,提高了社区矫正工作效率。

、服务专业化,解决矫正质量问题。根据《社区矫正实施办法》中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在社区矫正机构的组织指导下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和湖南省政府《关于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将社区矫正列为政府服务工作试点项目等文件精神,区通过政府公开招投标法定程序,购买德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专业社工服务,介入社区矫正服务项目,在全省率先实行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建立了开福区社区矫正人员心理评估档案库,并开发开福区社区矫正人员心理测量结果查询系统,实行量身定制心理健康服务。截止目前,累计完成社区矫正人员心理测量900例,开展32场次2000余人次的团体心理辅导,协助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日常教育、入矫解矫等教育培训4206人次。

(据长沙市开福区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湖南省司法厅办公室                      2019528日印发

编校:夏唐凯陈浪    0731-84586366  zhk4586414163.com  湘政核准字〔201312


司法行政简报2019年第6期(总第1582期)

1225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