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简报2019年第11期(总第1587期)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07月31日 18:08 【字体:
 

11

(总第1587期)

湖南省司法厅                               2019730

湘潭市:积极履行立法职责 服务社会发展大局

娄底市:筑牢“第一道防线”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永兴县:马田镇高仓村实现社会治理“蝶变”


积极履行立法职责服务社会发展大局

近年来,在湘潭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精心主导下,湘潭市司法局坚持把地方立法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始终摆在突出位置。三年来,先后组织起草、审查修改《湘潭市爱国卫生条例》等5部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其中3部已经颁布实施),先后承办《外商投资法》《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等32部国、省立法草案征求意见工作,累计反馈立法建议300余条。日前,司法部征求全国5个地方政府对《公路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农村公路条例》的立法意见和建议,湘潭市位列其中。

一、坚持精准立法把方向。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立法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是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的根本保证。该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地方立法和地方政府立法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组织实施《湘潭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的实施意见》和年度政府立法计划,严格落实立法工作请示报告制度,立法项目、立法草案均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同时,局党组高度重视立法工作,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坚持与其他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定期听取立法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及时解决立法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证立法工作的正确方向。二是坚持人大主导。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意义深远。牢固树立人大主导立法的思想,充分尊重市人大在地方立法工作中的主导地位,严格遵守人大立法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参与市人大法制委组织的各项调研、论证会,在制定、实施市政府年度立法计划以及起草、审查、修改有关政府规章草案时,主动邀请市人大法制委及有关专门委员会全程参与,在与其协商一致后,再报市政府研究讨论,有效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三是维护法制统一。严格落实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限和程序,对立法草案中的有关制度设计、执法权行使、公民义务调整等重大立法决策事项,坚持从必要性、可行性、合法性等方面严格把关,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立法审查意见,坚决杜绝部门利益法制化,切实维护法制统一。

二、坚持精致立法重取向。把科学立法、依法立法作为立法工作必须遵循的重大原则,以良法促善治,有效提升立法质量。一是完善立法机制。在政府立法中,坚持程序法先行,牵头制定《湘潭市人民政府立法工作规程》,建立部门起草、公众参与、专家论证、人大提前介入、政府决策的立法工作机制,规范组织实施政府立法的流程步骤,把政府立法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确保立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加强协调联动。针对部门对立法草案的不同意见,找准矛盾焦点,加强法理阐释,主动沟通协调,提出合理化解决意见。比如,在审查《湘潭市城市绿化条例(草案)》中,聚焦有关单位部门提出的共73条意见,逐条进行协调处理,对其中54条意见予以完全采纳,对其中11条意见予以部分采纳,对增设管理机构、管理权限8条意见不予采纳,在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之前达成高度一致。三是立足实际需要。在立法工作中充分考虑湘潭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立符合湘潭实际的法规规章。近年来,围绕城市管理、历史文化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推动出台《湘潭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湘潭市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条例》《湘潭市城市绿化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今年还将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提高市民健康水平,推动出台《湘潭市爱国卫生条例》。

三、坚持精细立法抓导向。注重厘清和解决为什么立法”“立法要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这两个基本问题,科学把握立法导向,精细安排立法内容,着力提升立法的针对性、指向性和操作性。一是坚持为民导向。民主立法的核心在于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法理要求与人民意愿紧密结合起来,围绕拟定政府年度立法计划、审查修改立法草案等,通过《湘潭日报》、市政府门户网站等主流媒体,公开征求广大市民、网民的意见建议,累计收到各类意见建议1540余条。组织法律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会协会代表和市民代表等,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12场,联合市人大法制委举办全市第一次立法听证会。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在草案起草、审查过程中,聚焦广大市民、基层执法人员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立法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等,进行深入论证,力求找准病根、开出良方。为解决城市棚户区改造和保护历史建筑之间的矛盾,在《湘潭市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条例》中创设了预先保护和保护责任人制度,做到高度统一、有机结合。三是坚持效果导向。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紧紧抓住法律实施效果这个关键不放松,精细安排立法内容,确保法规站得住、行得通、真管用。在《湘潭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草案中,将乱吐乱丢、车窗抛物、人行道私设水泥墩和地锁等行为列入禁止性条款,建立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有效改善城市环境面貌,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了市容展新颜、管理谱新篇的良好立法效果。

(据湘潭市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筑牢第一道防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人民调解作为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律制度,是一种重要的化解矛盾、定纷止争的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具有扎根基层、分布广泛、灵活便捷、不伤和气等特点,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着第一道防线作用,被国际社会誉为东方之花。近年来,娄底市着眼社会和谐稳定大局,高度重视人民调解工作,突出抓基础、建队伍、强管理、促保障,坚持抓早、抓小、抓细、抓实工作方针,聚力矛盾源头预防化解,不断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能力,人民调解工作持续迈上新台阶,取得矛盾纠纷总量、调解成功率、群众满意度三提升的良好成效。

一、坚持高位推进,加大制度供给。一是高要求,大兴调研之风。由市委政法委选题,各职能部门破题,部署广角度、大范围、多层次的调研任务。去年以来,市司法局选派人员蹲点调研10余个乡镇(街道),50余个村(社区),查找问题50余处,收集建议70余条,为进一步加强全市人民调解工作提供了大数据样本。二是高效能,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全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协调会议的平台优势,形成市三调联动办统一汇总,市信访局、市维稳办、市打处非办、市委政法委涉法涉诉科四个专项办公室分类交办的一综四专工作模式。2018年,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牵头调处了22疑难杂症矛盾纠纷。三是高标准,优化顶层设计。立足加强组织领导、责任落实、监督考核,先后制定《关于在全市建立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娄底市综治委三调联动专项组成员单位履职情况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坚持做到矛盾纠纷化解属地原则和属事原则两手抓、两手硬,逐级传导矛调工作动力和压力。

二、健全组织网络,凝聚多方力量。一是强化县级矛调中心建设,实现工作有依托。娄底确界定县级矛调中心角色定位,充分发挥县级矛调中心疑难矛盾纠纷攻坚、一般矛盾纠纷督促、特殊矛盾纠纷指导三方面的功能作用,着力打造县级矛调中心建设样本。新化县矛调中心因工作成绩突出,连续8年被授予县政府特别贡献奖二是强化村级调委会建设,实现基层无死角。坚持全面构建县乡村三级人民调解网络,注重发挥司法所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龙头作用,深度介入、广泛参与村级调委会工作,推动全市设立县乡村三级人民调解委员会2479个,实现了调解组织、调解工作对村(社区)的两个全覆盖。三是强化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实现领域多覆盖。在规范运行已有劳动争议、医疗纠纷等6家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的基础上,又新设市级婚姻家庭纠纷、道交保险纠纷、建设工程及物业纠纷3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目前全市共设立各级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100多个,聘任专职人民调解300多名,为化解行业性专业性矛盾纠纷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四是强化县域联动机制建设,实现衔接无梗阻。在接边县、乡、村建立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和矛盾联调机制,致力消除县域边界矛盾纠纷多头调解、无人调解和重复调解的现象。全市共设立县域边界组织11个,仅今年清明节期间,就启动三联工作机制34次,有效化解县域边界矛盾纠纷50余起。

三、持续综合施策,注入全新活力。一是严格考核,推进人民调解专业化。加强对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考核,全面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保障工作原则,对综治工作成员单位在调解组织的机构设立、人员聘任、经费保障、场地安排等方面制定详细的考核标准和要求,推动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规范化、专业化。二是整合资源,推进人民调解社会化。由乡镇(街道)综治办牵头,司法所组织,积极引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团队、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矛调工作,推进人民调解社会化。冷水江市联合调委会组织成立社区红袖章调解小组,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三是加强保障,推进人民调解规范化。加强政府购买调解服务、配置公益岗位力度,市县乡三级共安排矛调资金400余万元,为人民调解规范化提供强有力经费保障。双峰县创造性地设立社会稳定风险保证金制度,通过奖优罚劣,充分调动乡镇和单位的矛调工作积极性,建立一支业务精通、公道正派、作风优良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据娄底市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永兴县马田镇高仓村实现社会治理蝶变

永兴县马田镇高仓村地处永兴县马田镇东北部,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辖25个自然村,总人口2800余人。全村面积12.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1160亩,油茶林7034亩,苗圃基地500亩。村内实现社社通公路,通讯、有线电视全覆盖。

高仓村原来以煤矿经济为支柱,随着经济和社会的转型,社会成员分散化、人际关系陌生化、社会治理碎片化等严重问题逐渐凸显,煤炭开采、冶炼环境污染、劳动关系、山林权属等引发的矛盾纠纷成为影响该村社会治安的重要因素,外加宗族观念影响,群体性斗殴事件时有发生。该村村支两委深刻认识到依法治理的紧迫性,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加强建章立制,以制治村,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实现矛盾不上交,杜绝越级上访或群体性上访事件,实现村风民风好转,经济迅速发展,社会治安稳定。2018年被司法部、民政部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并被湖南省卫计委评为省级卫生村,真正实现由的蝶变。

一、村支两委带头,悉心建设民主法治桥头堡一是依法办事,从做起。面对乱局,村支两委深刻反思,挖乱源,找出路。自2014年实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以来,高仓村已形成法律顾问全方位参与本村社会治理的新常态。湖南金鸥律师事务所黄律师自担任该村法律顾问以来,共参与审查经济合同11件,出具法律意见书17份 ,向群众解答咨询300余人,参与处理和解决疑难问题42件,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为本村重大决策和经营合同等进行合法性审查发挥了至关重要作用,当好了法治参谋二是民主公开,请监督。该村除设立固定的村务公开栏外,还投资5万元购买了音响设备和LED显示屏,通过调频广播、滚动播放的形式向村民公开计划生育政策落实、救灾救济款物发放、宅基地审批、村集体经济收益、村干部报酬等普遍关心和涉及切身利益的信息,将财务公开作为该村村务公开的重中之重,做到让群众了解、监督村集体资产和财务收支情况,激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和参与热情。三是建章立制,立足长远。建立“1+4”规划体系,编制《马田镇高仓村民主法治示范村总体规划》,明确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内容、经费保障等内容,配套出台人民调解制度、村务公开制度、七五普法宣传规划、村容村貌改革行动计划等,推动依法治理与村级组织建设、民主制度建设、法治教育宣传和经济社会发展等规划深度融合,实现规划引领、多规合一,确保长治久安。

二、全村聚力同心,持续共筑平安和谐防火墙始终坚持依法治理,引导全民参与,为建设平安和谐高仓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火墙一是以宪法宣传为核心,法治观念日益深入人心。优选年纪较轻、文化程度较高、熟悉基本网络运用的农户及小商户建立40余个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积极发挥志愿者法律服务引导作用,发挥知法懂网的优势,围绕党政关心、群众需要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群众通过12348湖南法网如法网及12348法律服务热线寻找法律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积极参与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志愿活动,注重宣传婚姻家庭、禁毒、教育医疗、防集资诈骗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形成线下系统解答、线上即时交流的多维度、即时化法律服务模式。建立高仓村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微信群,对志愿者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并随时解答法律咨询,提升志愿服务技能水平。建立法治文化示范基地。围绕法治高仓、幸福家园建设,投入200余万元建成一个6000平方的法治文化广场、一个法治长廊、三块法治版面,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呼吸法治的气息。加强法律明白人培养,每年接受法律培训的人数超过1400人次。二是以人民调解为抓手,遇事找法成为新常态。结合法律六进,加强村干部和村民法治培训教育,培养村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农村事务和村民矛盾的能力,引导本村群众依法办事、理性维权。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创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全社会参与式调解防控体系,妥善处理社会矛盾和历史遗留问题,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纠纷逐年下降,自2013年以来,共调解矛盾案件68件,办结满意率达100%,实现群体性事件发生。三是以平安创建为目标,村民幸福指数逐年攀升。自发组织村民成立义务巡逻队、治安巡逻队,担当起治安巡逻,预防排查、制止违法犯罪、宣传防盗、防火、防灾知识、协调调处矛盾纠纷等职责。在全村主要干道布防高清摄像头10余个,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无死角。开展平安高仓创建活动,广泛宣传平安创建活动的目标及工作重点,拒绝黄赌毒黑,全力办好农家书屋等集体活动中心,弘扬正能量。

三、因地制宜施策,精心打造经济发展快车道青山环绕,绿水潺潺,白墙灰瓦,道路八达,坚持因地制宜,走出一条开放融合、绿色环保、成果共享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径。一是能人回乡,家乡建设必定有我。坚持党建引领,大力推行能人回乡工程,依托能人回乡就业创业,激发内在发展动力。村支书王祖位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干事创业,能人王祖群、王世华等将自己成功创业的经验分享给该村村民,促进该村环境大大改善。二是筑巢引凤,引来源头活水。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项目建设为龙头、招商引资为载体,不断加大招商力度,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水平,引进隆和美茶叶公司等三家企业,极大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提供刑释解教人员工作岗位25个,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向提升。三是精准扶贫,不让一个人掉队。大力推行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通过政府带动、企业带动、合作社带动、经营户带动和贫困群众自主发展产业,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目前,已实现贫困人口转移就业100余人。

(据永兴县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湖南省司法厅办公室                    2019731日印发

编校:夏唐凯 陈浪 0731-84586366   zhk4586414163.com  湘政准字〔201910


司法行政简报2019年第11期(总第1587期)

1225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