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简报2019年第13期(总第1589期)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08月21日 18:30 【字体:
 

13

(总第1589期)

湖南省司法厅                              2019820

◆着力激活法治长沙建设的普法新路径

◆冷水江市:积极推进“智慧矫正”助力平安建设

◆桂阳监狱:连续22年实现监管安全“四无”目标


着力激活法治长沙建设的普法新路径

近年来,长沙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部署,围绕法治长沙建设的目标,立足资源整合,注重依法治理与普法创新,以谁执法谁普法项目化管理为支撑,有效推动了全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夯实基础、创新思维,构建普法新格局。一是探索普法项目管理模式。探索三创一建立工作模式,通过创新谁执法谁普法项目化管理,创优以案释法宣传工作,创建第三方考评体系和建立年度述法评议制度,推动谁执法谁普法项目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建立全市谁执法谁普法项目库,对从申报立项、项目实施、评价考核到成果转化进行全流程管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采取一事一提醒 “一季度一观摩 “一年一评议等举措,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程跟踪,201926个常规项目、44个特色项目正有序推进。二是构建典型案例发布机制。在全市推行两健全一发布工作法,健全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库和普法宣传责任机制,向社会发布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宣传精品。全市共定期定向发布市级典型案例366个,入选司法部典型案例库9个,《一念之间》等3个市级示范案例在全市展播。2019年全市以案释法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期间,100个优秀案例累计获得网络投票36.6万余人次,访问量达139.6万余人次,有效发挥了典型案例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加快智慧普法平台建设。互联网+法治宣传作为年度重点项目,着力打造融媒体法治新闻信息中心,依托一平台三中心五载体全媒体模式,按照专业运营、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动态管理的总体思路,助推法治新闻宣传工作转型升级。加快市级普法网络集群建设,构建了以本级、责任单位,区县市、乡镇、村居为主体的普法依法治理四级矩阵,培育了宁乡普法联盟法润长沙法治进地铁等一大批特色媒体公益普法品牌,充分展示单位风采、项目成效和工作实绩,实现了线上线下法治宣传覆盖人群1000万人次以上目标

二、立足常规、突出重点,凸显普法新成效。一是以项目带动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在市委示范和带动下,全市各级党委(组)共举办中心组学习、宪法专题讲座383场,关键少数带头成为学习宪法、遵守宪法和运用宪法的模范。组织实施宪法宣传2+14+N项目,启动全市首列地铁宪法专列,让140余万市民趣味学法;开展领导干部党内法规知识竞赛,得到了48个市直部门和285万余市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同步开展市级14大特色活动和各类主题宣传1200余场,形成强有力的宪法法律宣传声势。每年12万余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线学法率、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99.5%以上。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校园法律服务站创建和法治微课进课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体验等系列活动,建成开放青少年法伴成长法治宣传展厅,省级示范性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正式投入运营。二是以项目促动法治文化提质提效。围绕法治文化四入行动(著名景区嵌入、繁华街区融入、乡镇村庄进入、在校学生输入),重点开展法治文化宣传一场两岸三园(区)五站(线)建设。在全市24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设立统一的法治文化标识。深入挖掘长沙法治文化精髓,相继建设功能全、特色明的法治文化公园(广场)30余个,望城区光明蝶谷法治公园、长沙县农村法治文化公园群被命名为第三批全省法治文化示范项目,建设各类社区法治文化阵地1500余个,打造了法治文化育青山手绘墙等靓丽风景线,打通了法治文化惠民的最后一公里三是以项目推动法治创建落地落实。大力推广四级联治联创工作模式,通过以综合评定、动态评估双评机制促达标率、巩固率双率提升,实现了创建工作数质双赢。全市共创建国家级法治县(市)区8个,民主法治示范村13个;省级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89个,法治村67个、法治社区68个;市级法治村165个、社区223个,市级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192个。三治共融、协调发展的社会基层治理体系初步形成,望城九贤治村等基层治理工作经验获法制日报推介。

三、协同发力、全面推进,彰显普法新担当。一是在服务中心大局上聚焦发力。围绕市委关于深入推进现代化长沙建设的决策部署,努力将长沙打造成全国法治环境示范城市。全面做好行政权力的减法和政务服务的加法,集中发布1307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和132项可实现跑零次办事项目清单,市县两级53家单位5549项权力清单事项得到统一规范。全市共建成9个区县(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66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518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建设覆盖率达100%,累计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3万余次。积极开展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等专项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引导企业防范法律风险,促进了一批重大经贸合作项目的签约。服务两个年建设,打好三大攻坚战,在千人帮千企、法治体检进企业活动中,为37家民营企业提供了法治体检专项服务。去年来,全市共举办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百场法律讲座108场,覆盖听课人员17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中,长沙的法制环境评价排名全国第一。二是在落实普法责任上协同发力。充分发挥各责任单位的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以公正执法促精准普法实现执法工作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最大化。市环保局结合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行动开展以案释法;市质监局开展你点我查质量抽查活动,对六种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进行重点督查和普法宣传;市食药监局开展守护舌尖上的安全食品安全宣传活动,营造了人人关心食品安全,积极参与食安建设的浓厚氛围联合市总工会成立10个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分队,广泛开展遵法守法·携手筑梦专项服务公益活动;市公安局扫黑除恶相关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文明办文明条例养犬条例专项宣传等活动,推动了全市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尚形成,我市获评全国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最高荣誉——长安杯,并连续11年获评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三是在普法品牌建设上精准发力。精心策划十佳法治文化精品评选,挖掘培育出长沙警事新媒体普法矩阵、市税务局何小悦的税事普法连载、两个轮子来普法浏阳市法律服务骑行队等十大优秀项目,得到了500余万人次的关注点赞。市人大创建全国第一个法律职业共同体信息平台;市法院系统在全国率先实施大案要案庭审同步微博直播,使热点典型案例的依法审理成为全民普法公开课。打造星城法治文化地标征集、长沙律师节、岳麓区区校共建大学生法治联盟、孟妈妈青少年保护家园、湖南师范大学法律义工团队等优质普法品牌,切实提高了普法内容的针对性、多元性和实效性。

(据长沙市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冷水江市:积极推进智慧矫正助力平安建设

近年来,冷水江市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大力推进社区矫正执法体制改革和工作机制创新,全面加快智慧矫正建设。依托一平台两中心两通一微,构建了大平台共享、大系统共治、大数据慧治的智慧矫正1221信息化新格局,为智慧矫正湖南样板提供了生动实践

一、依托管理平台打造无形之脑,实现管理智能化。湖南省社区矫正管理系统智慧矫正视频系统共同构成了省上下五级贯通、横向多部门联通的智慧矫正一体化大平台。冷水江市依托该平台,切实做到基本信息网上录入执法业务网上办理执法文书网上流转执法结果网上查询,实现人在网上走事在网上办结果网上查。通过运用平台大数据管理、人工智能分析、监控预警、工作提醒和考核评比等功能,实现社区矫正工作业务数据化、流程规范化、衔接标准化、考核公开化、评估公平化、管理智能化。

二、依托智能两通打造无形之手,实现监管移动化。通过为社区服刑人员安装在矫通和为工作人员装备矫务通、移动执法终端,社区服刑人员在在矫通上接收指令、人脸签到、在线学习和在线帮扶申请,实现报到、定位、教育精准管理和在线帮扶;工作人员在矫务通上随时随地完成社区矫正信息录入、定位监控、警报处理、走访调查等日常管理工作,实现工作在掌上、管理在指尖的移动化管理,打造了社区矫正管理的无形之手,极大地提高了工作质效。

三、依托 “定位网格构建无形之网,实现管控精准化。通过对社区服刑人员实施APP定位、电子腕带定位和运营商定位,划定电子围栏,实时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动态跟踪、远程控制和监管。与此同时,将社区矫正纳入网格化管理,与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对接,依托社会治安公共监控,对重点人员进行监控、管理,实现了全天候、全方位的立体化精准管控,为社区服刑人员构建起了一张无形之网,有效预防了社区服刑人员脱管和重新违法犯罪。

四、依托指挥中心打造无形之眼,实现指挥可视化。在推进智慧矫正建设过程中,冷水江市在全省率先设立社区矫正执法大队、中队,高标准建成一中心三分中心的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各中心集成信息定位监控视频监控、督察、会议、教育五大系统为一体,涵盖实时指挥调度、视频监控、日常点名、执法督察、远程教育等多种功能,实现前端数据移动采集后端自动监控和实时分析,是社区矫正安全监管的无形之眼。

    五、依托线上终端打造无形之腿,实现帮教自助化。积极探索自助矫正新模式,依托一通一端一微一室,为社区服刑人员提供了形式多样、均等普惠、便捷高效的在线教育和帮扶服务,打造了社区矫正的无形之腿,极大地提高了社区服刑人员的改造积极性和满意度,拉近了社区服刑人员与管理人员的距离,提高了教育改造质效。

智慧矫正为社区矫正工作的发展插上了翅膀,推动了社区矫正工作从人工管理到智能管理从粗犷管理到精细管理,从单一管理到集约管理的转型升级,起到了提效减负的良好效果,推进了社区矫正工作跨越式创新发展。冷水江市连续6年实现社区服刑人员零脱管零重新犯罪,社区矫正工作得到了司法部、省委省政府、娄底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据冷水江市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桂阳监狱:连续22年实现监管安全四无目标

截至目前,湖南省桂阳监狱已连续22年实现监管安全四无目标,即无罪犯脱逃、无重大狱内案件、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无重大疫情,在省监狱系统中位列第二。

一、打好安全防范主动战。近年来,桂阳监狱始终以安全工作作为主战场,注重严在平时、管在日常,通过四个常抓”(常抓制度机制的动态建设与落实、常抓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常抓狱情研判和应急处置、常抓专项活动开展,坚决打好安全防范主动战,建立了一分钟警务圈,确保了监管无死角,监狱安全指数稳步提升。此外,桂阳监狱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和罪犯生活卫生质量,确保食品和药品安全。监狱与社会医疗机构签订医疗合作绿色通道,形成长期合作机制,降低服刑人员病亡风险和监管隐患。

二、铺好教育改造回归路桂阳监狱结合国家宪法日、国庆节等时间节点及中国传统文化、湘南红色文化、郴州地域文化等文化资源,在罪犯中开展升国旗唱国歌、政治改造讲评、红歌合唱、入监出监宣誓仪式等系列教育活动,并将道德讲堂、法律讲堂等融入罪犯学习日,真正增强罪犯五个认同和自觉改造的动力。同时以罪犯心理健康矫正、亲情帮教、社会帮教为桥梁,构建罪犯心理成长机制,营造良好改造氛围,提高教育改造的效果,为罪犯铺好回归路

三、汇聚干事创业正能量桂阳监狱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发展的理念,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将队伍汇聚成一股奋发向上、攻坚克难建设平安监狱的强大力量。通过在政治理论的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广大民警职工筑牢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关键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完善警务督察和提醒谈话制度,有效杜绝了违法违纪现象。通过日常教育、外出培训、参观考察、岗位练兵等形式提高民警安全意识和履职能力。近两年来,1名同志获全国监狱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名同志获郴州市最美司法行政人荣誉称号,1名同志获郴州市直工委优秀党员荣誉称号。

           (据桂阳监狱上报材料整理)


湖南省司法厅办公室                     2019821日印发

编校:夏唐凯 陈波 0731-84586010  zhk4586414163.com     湘政准字〔201910


司法行政简报2019年第13期(总第1589期)

12250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