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简报2019年第16期(总第1592期)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11月06日 18:34 【字体:
 

16

(总第1592期)

湖南省司法厅                              2019115

岳阳市:扎实推进生态法治建设创新实践

宁乡市: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宁乡实践

永兴县:抓实“三个关键”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


扎实推进岳阳生态法治建设创新实践

近年来,岳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同步推进,用最严制度、最严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以生态环境治理留住绿水青山,用绿色发展赢得金山银山。岳阳市环保部通报表彰为全国执行新《环保法》4个配套办法情况较好10个地市之一。

一、坚持高位统筹,精心绘制生态法治建设蓝图。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法治建设,把生态法治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2016年以来,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共研究生态法治和生态文明建设议题20余次,出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决议》《岳阳市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方案》《关于加快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强市的实施意见》《岳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等纲领性文件,坚持以生态法治提升生态文明,全面吹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进军号,坚定不移将生态蓝图绘到底。

二、坚持立法先行,科学构建特色生态法规体系。岳阳市自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注重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将生态文明立法作为首选课题,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岳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岳阳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等均从不同角度对生态文明作出规范。为加强长江之肾的保护,《岳阳市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已进入立法程序,《岳阳市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等多个生态文明立法项目纳入立法计划,初步形成具有岳阳特色的生态文明法规体系。同时,出台《岳阳市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岳阳市一般及较大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

三、坚持执法从严,切实维护生态环境监管秩序。强化生态法治权威,做到实打实压紧责任、点对点专项整治、硬碰硬铁腕执法。近年来,共计约谈、问责230余人次。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全覆盖。建立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将会前学法列入市政府常务会议固定议题,将生态文明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切实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的能力。突出问题导向,整治生态环境,出台《岳阳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暂行办法》,落实《岳阳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全市空气质量明显好转。率先启动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砂等6类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违规使用长江岸线资源、长江干线非法码头等专项整治,扎实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工程、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切实守护一江碧水。出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20182020)行动方案》《岳阳市空心房整治实施方案》,按照拆、建、管并重思路,以农村空心房整治为抓手,推动生态大修复、建房大集中、面貌大提升、乡村大振兴。突出重点工作保护重要区域,对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实施封闭管理,被国家林业局、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列入长江流域湿地保护十大经典案例之一。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东洞庭湖七个水质监测断面达标率由原来76.2%提升到85.7%

四、坚持司法保障,坚强有力护航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推动环境资源案件专业审判。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推行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归口审理和专业化审判;君山区人民法院组建洞庭湖环境资源法庭,实行洞庭湖流域环境资源案件跨区域管辖。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深化公安、环保部门环境执法联动的指导意见》,健全完善法院、检察院、公安、环保及相关行政机关的联席会议等机制,解决联而不合、通而不畅、商而不定等制约两法衔接的短板问题。积极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以市两办名义出台《关于切实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成立全省首个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设立11个驻环保部门检察室,实现市县检察机关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全覆盖。

(据岳阳市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宁乡实践

近年来,宁乡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健全解决矛盾纠纷和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长效机制,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法律援助等非诉方法,将全市90%以上纠纷化解在村(社区),成功化解一批陈年信访积案和影响较大的行政争议案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就近化解,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宁乡落地生根。

一、突出服务群众,构建非诉纠纷解决新格局。市委印发《关于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若干意见》,实施赋权到镇,强责到村等三项机制,强化市乡村三级纠纷处理中心建设的党委主体责任,市委书记定期调度,市领导带头化解突出矛盾纠纷和重点信访案件,镇村结合实际一案一策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强力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协调配合的三调联动机制,建立完善诉调对接、检调对接、警调对接、访调对接的四调对接机制,在法院、检察院、公安交警大队、信访局设立调解室,每个调解室安排2—3名专职调解员;在29个公安派出所设立驻所调解室,聘请66名专职调解员负责化解公安110接警中涉及的民间纠纷和轻微治安纠纷,每年化解矛盾纠纷7000件以上。健全纠纷导入处置机制,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主动申请以人民调解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实行调解导出制度,对不适合人民调解、当事人拒绝调解或经两次以上调解不成的,终止调解,引导当事人通过仲裁、行政复议、行政裁决、诉讼等合法途径解决。实行人民调解协议书司法确认绿色通道、人民调解协议履行结果纳入社会诚信体系等制度,提高调解协议履行的强制力和自觉性。注重发挥村(社区)主力作用,明确由村(社区)支部书记或主任担任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选人两代表一委员、社会贤达、五老人员等担任人民调解员。定期开展纠纷隐患排查,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调处,90%以上的矛盾纠纷化解在村(社区)。

二、突出平台建设,打造非诉纠纷解决新载体。探索互联网+人民调解新模式,强化键对键、面对面、心贴心的矛盾纠纷化解,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调解新模式。一是用好人民调解信息平台,推进诉源综合治理与法院对接开发在线非诉纠纷解决小程序,实现群众一键申请、调解员线上线下结合调处、调解协议一键申请司法确认,已全面投入使用。市民进入平台后可以一键上报纠纷、申请调解,平台自动下发调解指令,调解员快速联系群众、组织调解,及时上报调处情况。平台具备大数据分析、自动报表、调解员管理等功能,初步构建了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调解员、人民群众三位一体的综合性人民调解信息化工作网络,实现纠纷在线咨询、在线受理、线下处理和调解员队伍在线管理。截止9月底,平台共接收派发调解工单12947件,调解完成12925件,调解成功率99.9%二是创建新媒体普法联盟,打造和谐调解文化整合各类执法普法和新媒体网络资源,成立全省首家新媒体普法联盟,出台《关于成立宁乡市新媒体普法联盟工作方案》等文件,密集推送人民调解案例,讲解调解原理,诠释法条法理,弘扬调解文化。推动人民调解和法治宣传、法律援助有机结合,各平台接收的各类群众爆料、求助信息、纠纷隐患,第一时间安排调解员、法律援助律师和司法助理员上门了解情况,妥善处置。如宁乡故事平台发布某镇村民饲养的猪被邻居非法占有的网文后,司法局第一时间安排当地司法所工作人员、律师和调解员经过三天的调解为村民讨回财物。三是做实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体系,推动资源一体运用。12348热线、政务网站和宁乡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掌上司法局)为依托,以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为基础,以覆盖全市的人民调解委员会、法律援助站点、村级法律顾问、法律宣传志愿者队伍为支撑,构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体系,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天候人民调解和法律服务。老粮仓镇建设全省第一家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后,定期开展一对一信访阳光答复,成功化解多起陈年信访积案。

三、突出强基固本,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新高度。坚持党建引领、调解先行、依靠群众、化解矛盾,深入推进为期三年的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专项行动。健全以市矛调指挥中心(市三调联动办)为龙头的三级人民调解组织体系,建设规范化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室)351个(乡镇(街道)29个,村(社区)278个,驻法、检、公调解室31个,医患、交通事故、婚姻家庭等行专调解组织15个,探索建设城市小区调解室10个),纠纷信息员基本实现村民小组、网格、楼栋全覆盖,人民调解组织无盲点、队伍全覆盖、调解全方位。对全市所有调解组织和调解员进行等级评定,出台等级评定制度,通过主动申报、综合考评、考察公示等程序,全市共评出AAA级调解组织22个,AAA级调解员34人,择优命名个人调解室5个。将人民调解经费保障方式从评估制改为预算制,将人民调解以奖代补、政府购买服务等各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建立动态增长机制,2019年市财政预算调解经费300万元。市长办公会专题研究人民调解以奖代补标准,明确重特大纠纷最高奖补可达5000/案,有效调动调解员积极性。

(据宁乡市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抓实三个关键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

近年来,永兴县司法局按照理顺机制、强化职能、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突出重点、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下大力气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6个所被评为全省规范化司法所,柏林司法所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

一、抓实干部队伍管理的关键,确保能干事。针对司法所依附乡镇时政法专项编制闲置、司法所本职业务没人做、职能发挥不正常等弊端,以跑断腿、磨破嘴的韧劲,反复多次向县委、县政府、县编办进行汇报,积极争取理解支持,理顺司法所管理体制,将司法所政法专项编收归县司法局管理,16个司法所政法专项编全部落实到位。每年通过全省公开招考方式逐步解决司法所工作人员,目前司法所编制已经全部招满到岗。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以提升法治宣传教育能力、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公正文明执法能力为内容的三大能力建设活动,连续三年举办司法所长培训班。结合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不断强化司法行政干警的责任担当,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始终坚持靠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对司法所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全面规范,建立健全司法所工作职责、会议(例会)制度、廉洁自律制度、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登记统计信息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27项制度。实行县局领导联系司法所责任制,完善对司法所的考核办法,落实领导责任一岗双责,既要管业务又要管队伍。坚持从优待警,积极争取县财政支持,全部落实司法助理员岗位津贴,极大提高司法所干警的积极性。  二、抓实强化职能作用的关键,确保干成事。围绕司法所九项职能,综合施治,推进司法所本职业务开展。探索推行大调解工作机制,织密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运行顺畅、高效快捷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大网,建立各类人民调解组织313个(矛盾纠纷专业调委会21个、乡(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16个、县重大矛盾纠纷流动调解庭、驻法院、检察院、公安派出所人民调解工作室和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276个),推选聘任人民调解员1693人(专职调解人员500人,兼职调解员1193人),调解信息员5154人。今年来,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562次,排查调解较大以上矛盾纠纷5031件,调解成功5010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达3140余万元。经审查符合奖励的案件3511件,发放个案奖励110余万元。以规范社区矫正执法行为抓手,在全市实现八个率先(率先配发定位手机、率先实行审前社会调查、率先分类分级管理、率先制定责任追究办法、率先推行指纹识别系统、率先建立心理咨询室、率先建立入矫宣誓制度、率先设立集中宣告训诫室);严格落实两个十小时制度,要求司法所做到五必严、四必清,司法所社区矫正执法权威进一步维护。近三年来,先后对违规社区服刑人员给予警告处分79人次,有19人被执行收监。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在全县276个行政村设置400余块法宣展示牌,全县所有村开辟法治图书阅览室,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向基层延伸,为每个村(社区)都配备法律顾问。

    三、抓实业务用房建设的关键,确保有条件干事。坚持统一思想,主动作为,不等不靠,整合有限资金,逐个与乡镇主要领导协商,研究司法所办公和业务用房问题,得到乡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16个司法所的办公业务用房全部得到落实,所均业务用房达到150平米以上,每年各所参与指导调解的民间纠纷均达到100多件,全面实现调解卷宗规范化结案。近三年来,坚持量力而行、分步推进的原则,共筹措资金150余万元,分步对司法所办公业务用房进行维修改造、内外装修、标识标牌规范化和制度上墙,统一配备办公及执法设备,推动全县所有司法所都达到省级规范化司法所建设要求。

(据永兴县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湖南省司法厅办公室                      2019117日印发

编校:夏唐凯陈浪 0731-84586366  zhk4586414163.com  湘政准字〔201910


司法行政简报2019年第16期(总第1592期)

12250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