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司法简报2020年第11期(总第1607期)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03月02日 18:20 【字体:
 

11

(总第1607期)

湖南省司法厅办公室(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229

   

湖南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优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邵阳市司法局:全力做好特殊人群疫情防控

湘潭市司法局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法治保障工作

长沙市司法局:170个司法所筑牢基层战防线

安仁县司法局:依法织牢疫情防控工作网

湖南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优势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各级公共法律服务管理部门及法律服务机构按照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省司法厅党组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快速反应,加强组织领导。在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制定下发《全省公共法律服务部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成立由分管副厅长任组长,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的疫情防控专责工作组。各市州迅速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明确责任领导和联络员并上报省厅。省厅第一时间建立微信工作群,及时传达司法部和省厅工作要求,收集各地工作情况。注重发挥协会行业引领作用,省公证协会和省司法鉴定协会分别下发通知,指导全省公证机构和司法鉴定机构积极服务防控疫情。

严格防控,确保场所安全。鉴于疫情形势严峻,为确保法律服务场所安全稳定,力争实现零感染目标,省厅明确各地经请示同级政府部门同意并主动向社会广泛告知后,可以调整服务模式,暂停法律服务机构窗口接待,确保线上服务畅通23日前,各地以各种形式向社会发出公告,倡议人民群众通过电话、网站、微信、远程视频等寻求法律服务,同时按要求坚决落实场所和人员防护措施。目前,省厅未接到法律服务场所发生疫情或是因服务保障不到位发生纠纷、舆情的报告。

积极履职,助力疫情防控。各级公共法律服务管理部门和法律服务机构主动作为,提供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较好满足了疫情防控期间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一是为疫情防控开辟法律服务绿色通道。长沙、湘潭、衡阳、常德、郴州等地明确建立快速受理办案机制,法律援助案件实现当天受理、当天指派,简单鉴定事项争取当天制作鉴定文书。为减少疫情传播风险,服务机构上门办理公证事项,派员到值守点取回鉴定样本、送达鉴定文书至送检单位。二是满足人民群众法律咨询需求。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加强12348热线电话服务能力,安排执业三年以上、综合素质高的律师,提供7×24小时服务,并迅速组织值班律师学习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及最新政策,提高服务水平。疫情防控期间,热线共安排值班律师715人次,服务群众6890人次,满意率达96.48%,其中涉及疫情防控咨询710通。如法网APP、微信公众号同步开设疫情防控专栏,发布典型案例,提供法律资讯。各级实体平台提供法律咨询1637人次。三是全力提供有效法律援助。强化便民措施,引导通过如法网受理法律援助申请,确保应援尽援,123日至223日受理法援案件582件。部分市州明确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援助,对因受疫情影响停产、停工,无法按期履行合同等诉讼实行免费代理。怀化在疫情防控期间将法律援助对象放宽至低收入群体。四是积极发挥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职能。部分公证机构主动参与打击哄抬物价公证公益行动,积极为党委政府依法依规处置疫情及有关事件提供保全证据、现场监督等公证服务。省公证协会明确对参与疫情防控的医务工作者、军人、政法干警、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群体、患病群众及其家属提供免费公证法律咨询;对我省组织奔赴湖北的援助医疗团队的医护、防疫人员申请的委托、声明等涉及人身权益公证实施免费办理。2月份以来,全省共受理公证1355件,其中已办结出证1149件。各司法鉴定机构积极参与本地区一线救治和病例筛查等,湘雅、湘雅二医院等机构的医学专家鉴定人逆行武汉抗疫一线,参与救治。积极运用仲裁线上立案视频开庭等信息化手段解决争议,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减少了疫情传播风险。五是加强公共法律志愿服务。各地纷纷组建疫情防控法律服务专业团队、志愿服务团、党员法律服务突击小分队等,出台加强法律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主动上门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加强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办事指引。

主动支援,坚守防控一线。各地法律服务管理部门人员、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仲裁员等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出发,就地编入当地防控网络,加入到防控疫情志愿服务队伍,到村(社区)防控一线开展巡逻、执勤、摸排、宣传等,为当地防疫工作的深入开展加油助力。

(据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提供材料整理)

邵阳市司法局全力做好特殊人群疫情防控

为全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及监管安全稳定工作,邵阳市社区矫正机构严格履职、勇于担当,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全力保障社会安全稳定。

一、加强组织领导疫情防控是当前重大政治任务,为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水平和应对能力,有效预防新冠肺炎在矫正对象中发生和传播,市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局先后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春节和两会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矫正与安置帮教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市区社区矫正机构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与监管安全工作。市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局还制发了《致全市社区矫正人员的一封信》,要求社区矫正人员听从当地疫情防控部门的指挥,尽量少外出,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成立了由分管副局长任组长、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局局长任联络员的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疫情防控专责工作组,指导全市社区矫正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全面排查摸底各地加强与矫正小组、帮教小组和社区矫正人员的联系,通过电话、微信、短信、视频等信息化方式,逐一对社区矫正对象及其家属、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进行摸底排查,确保底数清、情况明。重点排查是否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疑似或确诊情况;是否有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疑似或确诊人员密切接触情况;是否有近期前往湖北武汉等地情况。对于具有上述情况的建立台账,并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和上级机关。全市共有4名矫正对象、4名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因与湖北返乡人员有接触,自行进行了居家隔离。目前,未发现有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三、加强宣传教育教育引导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场所活动,减少探亲访友和亲朋聚会。通过一体化平台和电话、微信、网络等方式加强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工作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科学理性应对疫情,不散播不实消息,不传播恐慌,营造良好的防控工作氛围。

四、调整监管方式各地社区矫正机构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电子定位、视频督察等方式,每天开展网上信息化核查,确保社区矫正对象基本情况清、行为去向清,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置,防止脱管、漏管。停止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到矫正场所进行定期报告、集中点验、集中学习、社区服务、矫正宣告等活动。尽量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展调查评估、接收报到等工作,确需现场办理的,采取戴口罩、进行体温检测、保持安全距离等安全防护措施。

五、严格外岀管理。各地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社区矫正人员外出管理,无特殊情况不批准社区矫正对象外出。因特殊情况确需请假外出的,控制请假时间,对请假外出到疫情严重地区的一律不予批准。对已请假外出的社区矫正对象,由工作人员根据实际情况通过智慧矫正一体化平台办理销假续假手续,同时加强联络,了解掌握其相关情况。新宁社区矫正对象伍某龙从网络上得知目前农村地区口罩短缺的情况后,先后向新宁县丰田乡麒麟村和茶坪村各捐赠口罩500个。同时,伍某龙还向朋友借资,通过腾讯公益授德驰援一线疫情平台,为武汉捐款5000

(据邵阳市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湘潭市司法局:多措并举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法治保障工作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湘潭市司法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法治保障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细化维稳管控。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的监管,取消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报到、集中学习、集中劳动、集中宣告等聚集性活动,实行信息化核查为主,重点核查近期是否有前往湖北等疫情爆发区情况,对已发现的仍停留在湖北、已从湖北返回执行地的社区矫正对象,向相关部门做好通报工作。指导市强戒所在未恢复收治的条件下切实做好自我防范工作。组织指导各县市区司法局、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及时排查化解在人员筛查、居家观察、防护劝导、社区管控与应急处置等方面的矛盾纠纷,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法律保障。指导各公证机构、法律援助机构和湘潭仲裁委秘书处发布公告,采取电话预约等方式提供公证、法律援助和立案服务,推迟仲裁开庭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出行和聚集。

二、深化宣传引导。立足市委依法治市办职能,大力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湘潭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全国普法办制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23问》,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竞赛,利用普法媒体机宣传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促进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加强舆情引导与监测,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正面发声,不信谣不传谣。在湖南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时刻新闻等媒体上报道司法行政系统防控疫情的好做法、好典型,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优化法律服务。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各项工作。组织指导律师依法公正辩护和代理相关案件,实现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三统一。在律师代理、公证债权文书、仲裁合同违约、复议应诉、法律体检等方面,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加强对《湘潭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的合法性审查,立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以新发展理念、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把好关、服好务。为化解政府债务、推进项目建设落地等继续出谋划策,着重研究招商引资、土地出让、产业扶贫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并善于寻找突破口,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以合同约定的方式推进项目建设,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湘潭市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长沙市司法局:170个司法所

筑牢基层战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长沙市170个司法所、500多名司法所工作人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社区防疫一线,用行动写基层司法行政人的使命和担当,默默贡献司法行政人的力量。

冲在一线,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我报名!”“我学过医,让我上!雨花区委《关于组建疫情防控志愿队的报名通知》下发之后,具有医护专业知识的雨花区司法局井湾子司法所所长户才勇、圭塘司法所人民调解员黄露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毅然加入区委疫情防控志愿队。在疫情防控期间,这样暖心的画面时常上演。

孩子,再等等,春暖花开时妈妈再用力抱抱你!李利湘是长沙县司法局湘龙司法所工作人员,二十多天来,连日奔波,深入社区实时宣传疫情防控的最新措施和要求,对小区业主开展面对面宣传,对装修未入住的房屋和毛坯房进行摸底。回到家中,她总是拒22个月的小儿子于千里之外,不敢抱,不能亲,孩子和妈妈关系都疏远了,可她除了狠心别无他法。她写下日记:这是我的义务和责任啊,我唯有坚持不能退缩。

  你们好好过年,我住得近,有什么事情我上!胡柳是开福区司法局湘雅路司法所的一名专职人民调解员,从大年二十九开始,她就24小时待命。大年二十九晚上10点,大家都在准备着年夜饭,胡柳接到联点社区的电话,二话不说,就赶到联点社区与社区基层工作者们走街串巷,爬楼上户发放宣传单。大年初三,她已经到达指定岗位,穿梭在街道社区领取疫物资,为战友们安全上岗做好后勤保障。

疫情爆发以来,全市司法所工作人员取消春节假期,投入防控一线,参与高速路口守卡测体温、小区麻将馆整治;走村串户,全面摸排辖区居民是否四类人员,采取针对性措施;下到责任网格区域,包村、包片、包小区、包楼栋,每日进行蹲点巡查,小区出入人员严格测体温、严登记,对在家隔离的人员每日上门量体温;印制疫情防控法律宣传手册和宣传单、制作宣传条幅,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宣传活动,筑牢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化解矛盾,提供法律服务不停步

疫情面前,司法所法律服务不停步!213日,长沙市定点防治新冠肺炎的长沙市第一医院向开福区医调中心反映接诊的一名89岁高龄患者罗某是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院方要求病患隔离观察,病患家属情绪激动,拒不配合,与该院医生发生冲突。在医院检查过程中,患者及家属多次取下口罩与医务人员高声交谈,并与医生有推扯。开福区司法局湘雅路司法所和区医调中心迅速组织人员赶赴医院及时化解矛盾,当场向该院医务科及保卫科工作人员宣讲有关法律法规,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一是提请当地派出所传唤当事人予以口头教育;二是院方向患者及家属拟一份告知书,告知其相关法律条文,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义务以及造成不良影响必须承担的法律后果。院方采纳建议,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了因疫情防控可能引发的医患矛盾。

天心区司法局紧急编印、发放5万余份《天心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法律知识读本》和系列宣传手册,送到群众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手中,为当前防控疫情提供法律参考。天心区各司法所工作人员丰富宣传方式,在辖区主次干道、宣传栏以及村民家中张贴宣传告示和《致居民群众的一封信》,悬挂多面横幅,利用显示屏滚动播放村公共喇叭播报、流动宣传车喊话等形式宣传防疫知识及相关法律知识。目前,共印发宣传资料3500余份,做到全区域覆盖,提升辖区居民疫情预防法治意识。

岳麓区司法局含浦司法所创新宣传方式,积极调度安排8台私家车组成普法宣传车队,在辖区各村、社区不间断地开展防疫情保健康宣传。年后加班加点整理制作《防控新冠肺炎相关劳动法律知识》《妨碍新冠肺炎防控犯罪典型案例》等资料,第一时间分赴辖区各企业张贴宣传,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针对疫情可能引发的纠纷,长沙市各司法所通过微信、QQ等方式,将肺炎疫情公共法律服务指南、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等送到群众手上;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主动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法律服务需求,提供法律服务引导,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群众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创新形式,强化社矫人员管控

特殊时期,社区矫正人员管控不能乱!开福区司法局芙蓉北路司法所针对社区矫正人员林某某因身体不适,并去湘雅医院进行过诊治的情况,深入调查了解,联合街道、社区及相关部门人员上门作进一步排查,通过多次检测,排除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能性。同时,芙蓉北路司法所全员参与,在社区矫正人员微信群中迅速组织疫情宣传,发起针对此次疫情的爱心捐款,共筹集爱心捐款共13456元。

防疫期间,全市司法所依托信息化平台,创新工作模式,灵活有效做好社区矫正人员动态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在实施定位检查和日常签到的同时,通过电话、微信进行沟通,重点排查是否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疑似或确诊情况引导在册社区矫正人员防疫期间在家隔离。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市司法所及工作人员充分发挥扎根基层、熟悉民情的服务优势,严密构筑群防群治防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在平凡的坚守中践行着司法行政人的初心和使命。

(据长沙市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安仁县司法局:依法织牢疫情防控工作网

218日,天降大雨,没地方站,没地方坐,大家正为设立劝导点的事发愁。喂,同志,我家的车库就在这个小区门口一楼,就无偿借给你们用吧!县城人民路老棉织厂一位张姓妇女热情地为工作人员提供帮助。

你们辛苦了!门外一位姓阳的水果小摊主听说这里设立劝导点,送来了香蕉和柑橘。中午的时候,社区的志愿者又送来了一杯杯防疫治病的保健茶……这是安仁县司法局在其负责的社区劝导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该局按照县里统一部署,撤销之前封、堵、关的防控设施,根据不同类别和不同区域,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实施分区分级科学依法防控,受到社区居民的充分肯定和踊跃支持。

213日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的召开,激发了基层司法行政干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214日,安仁县司法局党组书记李锦仁、局长张苏丽主持召开局党政联席会议,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针对当前疫情,会议要求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和服务,依法严厉打击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织牢联防联控与群防群治的防控网格,为夺取战胜利作出积极贡献。该局抓住当前疫情防控进入一个新阶段的特点,对既定的网格化防控、宣传排查、社区设置隔离点等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和再部署。

一、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活动。组织力量,将省市司法行政部门编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简明读本》下发到一线防疫单位和社区,印制500份二维码海报下发到全县各机关单位和13个乡镇162个村居社区,在安仁政法、安仁县人民政府网站开辟专栏,全县乡村各地掀起了依法防控的宣传热潮。各乡镇司法所主动出击,提供法治保障,调处疫情期间因防控、群众生活等引发的纠纷82件,记者在该县华王乡司法所查阅到6个已成功调解的案卷。全县形成了依法严厉打击防控工作中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法治氛围,有效增加了群防群治的力度。

二、增加投入,调整劝导点部署。积极响应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将原先分散到多个社区的防控点调整到一个县城最大的社区网格,将抽调人员增加至15人,实施分组分点精准化防控。为三个防控劝导点添置了新的帐篷、床铺等设备,烤火器、热水壶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确保一线参战职工的身体健康和工作安全。发动局内干部职工自愿捐款,多方采购口罩400个捐献给社区用于联防联治工作。

三、工作力量沉下去,重点工作落下去,工作作风严下去。由于采用依法科学的防控措施,防控工作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该局印发了新的宣传资料2000份,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让社区群众及时了解当前疫情防控动态,让群众理解当前的解封放行措施是为了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而不是为了走亲访友,更不是放松防控。派出的队员们坚持24小时三班倒值班,无一擅自脱岗现象。

目前,该县社会秩序良好,人心安定,人民群众纷纷点赞县司法局采取的依法科学防控措施,这也更加坚定了全县上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据安仁县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湖南省司法厅办公室                         2020229日印发

审核:夏唐凯   编校:陈波陈浪   0731-84586010  zhk4586414@163.com   政简准字〔201910


湖南司法简报2020年第11期(总第1607期)

14028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