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司法简报2020年第13期(总第1609期)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03月17日 18:23 【字体:
 

13

(总第1609期)

湖南省司法厅办公室(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316

   

严字当头动态管控省戒毒管理局全面有力落实疫情防控

战时措施

省长沙监狱: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湖南公共法律服务便民惠企交好疫情大考复工复产答卷

同心战共克时艰湖南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全力

抗击新冠病毒疫情

严字当头动态管控

省戒毒管理局全面有力落实疫情防控战时措施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在厅党组的统一领导指挥下,紧紧围绕零感染、零报告、零炒作”“封闭管理万无一失、排查摸底不漏一人目标,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截目前,全省22个司法行政戒毒场所无疫情流入,民警职工和戒毒人员无疫情感染,场所持续安全稳定。

一、全面强化指挥调度。全系统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局所两级指挥部,迅速建立会商、调度、督查于一体的工作机制。随着防疫要求的不断从严从细,省局指挥部每天一会商、每天一调度,先后就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发正式文件9个、专项通知10个。省局指挥中心坚持每天晚上900集中对各所防疫工作进行调度,及时掌握疫情动态,传达上级精神,部署工作措施。落实司法部要求,督促个省各所与地方疾控部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全部纳入地方防控体系。自元月26日至今,局领导、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省直所处级干部、市州所所领导一律取消休假,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目前全系统已组织开展四轮专项督查,126日开始,局领导对各联点所戒治区封闭式管理进行现场督查;23日开始,局领导带队组建12个督查组,对全省20个所疫情防控七个方面的工作开展全面督查指导;217日司法部电视电话会议后,局立即成立19个督查组,赴全省各所开展为期10天的驻在式督查。从32日起,省局部署了第四轮督导,采取专项督查组和局领导联点、部门参与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此轮督查将一直持续至疫情结束。

二、坚决落实封闭隔离管理。根据司法部要求,从127日开始至今,全省戒毒场所戒治区全部实行封闭管理,所领导与民警分批进入封闭区工作,采取果断措施,阻断疫情流入。一是落实五严措施,阻断病源进入戒治区严禁外来人员入所,第一时间停止探视、探访,停止戒毒人员收治,外部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场所;严格入所车辆、物资检查消毒,在戒治大院外设置隔离缓冲区,对必须进出的物资和医疗、垃圾清运等车辆严格检查、消毒;严格落实体温检测,每天按要求对全体民警和戒毒人员进行两次以上体温检测,发现发热病人,一律隔离治疗观察;严控离所就医,短期内无生命危险的原则上不得离所就医。严格换防民警职工隔离管理,按要求签定承诺书,确保进入封闭区人员绝对干净二是坚持五个加强,保护易感人群。针对戒毒人员身体差、患病多、抵抗力弱等特点,加强营养保障,防疫期间每月为戒毒人员增加100元伙食费;加强培训指导,下发所内防控知识手册,利用远程视频会诊平台,组织各所医务人员、管理民警开展培训;加强疾病预防,组织各所熬制中药汤剂或采用莲花清瘟胶囊、金花清感颗粒等中成药,给民警职工和戒毒人员服用一个疗程进行预防;加强防寒保暖和个人防护,对体弱、患病戒毒人员增加被褥和保暖衣物,为戒毒人员发放口罩,规范佩戴;加强教育宣传和心理疏导,组织各所加强卫生健康教育,消除恐慌。三是坚持最严标准,实行战时最高等级警务执勤模式。根据中央政法委、省委政法委专题会议精神和司法部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所自220日开始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实行战时最高等级执勤模式。封闭区民警停止换防,由原封闭区工作的领导和民警继续坚持工作到疫情结束。对戒毒所大门、封闭管理区大门实行战时所领导轮流带班制,确保封闭隔离到位。加强封闭区领导力量,20个所的所长或政委全面进驻封闭区工作,封闭区内共有所领导55人,占领导总数的41.7%。严格落实司法部要求,从225日起,所有解除强戒人员在解除出所前必须经过14天的集中封闭隔离观察,体检正常并经风险评估后,才能按出所必接要求出所,对因隔离时间超过强制隔离戒毒解除期限的,签订告知书,每超过一天由戒毒所补助200元。目前我省各所无北京籍戒毒人员,53名湖北籍戒毒人员解除后一律转入白泥湖戒毒康复所临时安置至疫情结束。同时,按照司法部戒毒管理局要求,从227日起,暂停了戒毒人员劳务生产。四是全面开展拉网式地毯式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顿。按照显辉副省长四个一律的要求,各所由主要领导挂帅,对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各项制度、各个环节、每个部位全面深入查风险,找漏洞,对风险漏洞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专人专责落实整改,坚决堵塞漏洞。目前,共排查出各类隐患漏洞208个,已整改183个,正在整改的21个,因技术人员不能进入封闭区暂时无法整改的有4个,已采取辅助措施加强管理,堵塞漏洞。

三、扎实开展排查摸底。由各单位一把手负总责,政委、政治处主任、工会主席直接负责,对全系统民警职工及家属进行动态排查。坚持全面摸排,对有湖北旅行、出差、居住史,与湖北省人员有接触史、有跨地区外出史的民警职工及家属进行全面摸底筛查,做到逐人排查、逐一核实、一个不漏,全系统共计排查6042人。坚持严格管控,对摸排出来的55名与湖北省人员有接触史的人员,与所在街道社区和疾控部门协同,严格落实隔离、管控、监测措施,目前没有感染情况。坚持动态掌握,局政治部负责各所信息摸排督导、汇总统计、抽查核实,掌握每天数据动态。同时,强力推进全员核酸检测,严格控制民警职工外出。

四、切实强化防疫保障。一是强化政治保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所在院内封闭管理区、院外备勤区分别设立临时党支部(总支)37个,在重点部位、关键岗位设置党员(青年)突击队”18个,组织党员民警站在一线、冲在前列,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成为疫情防控的排头兵二是建立激励机制。启动火线入党和火线提拔工作,对省直单位参与封闭管理、表现突出的民警,符合入党基本条件的火线入党;符合正副科级领导职位任职条件的,在空缺的职数范围内火线提拔;现任一级警长以下的警察,符合晋升条件的火线晋升。目前,第一批火线入党10人,火线提拔科级实职10人,晋升一级警长以下85人,后续将启动三、四级高级警长的晋升。三是严明战时纪律。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后,省局迅速出台了十要十严禁的防疫纪律,严查违规违纪、失察失责、落实不力等行为,严格追责问责。目前全系统共计行政警告1人、免职1人、调整岗位1人、诫勉谈话5人、通报批评16人。四是强化后勤保障。通过协调统筹,多方筹措,解决口罩、防护服和消毒用品等基本保障。同时,督促白泥湖所蔬菜基地加强生产组织,对省直各所肉制品、蔬菜统一组织采购供应,目前各所戒毒人员生活物资供应渠道畅道,储备比较充足。

(据省戒毒管理局上报材料整理)

省长沙监狱: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长沙监狱党委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监狱疫情防控行动上,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和最佳状态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战时高于平时、严于平时,落实最高勤务等级,做到早研究、早部署、早落实,实现警察职工、家属及在押罪犯零疑似、零感染、零炒作,确保了疫情防控和监狱安全双胜利

一、提高政治站位,紧紧牵住责任牛鼻子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长沙监狱位于市区中心,所在地被列为重点疫区。陈旧老化,通风差,死角多,严重超容量关押,老病残犯人数多,防疫压力大。集中关押全省职务犯,敏感点多,社会关注度高,易引发负面舆情,疫情防控形势在全省监狱系统最为复杂严峻。疫情发生后,监狱党委高度重视,化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第一时间开启战时模式。一是健全体系、分工协作。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监狱长贺爱国任组长,制定各类战时疫情防控、执勤备勤等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15个,成立监狱领导牵头的总指挥部、前线指挥部和隔离备勤指挥部,组建队伍保障、监管安全、医疗防疫、督导巡查、后勤保障、宣传舆情、劳动改造和志愿帮扶8个专责工作组,各基层单位均成立临时党支部,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防联控工作体系,各负其责、分工协作。二是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党委班子带头站在阻击疫情第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当好排头兵主心骨。党委书记、监狱长贺爱国121召集专题党委会,次日在全省监狱系统率先颁发《监狱长令》,从大年初一开始,每天都吃住在办公室,带病坚持靠前指挥,一日一调度截止35日,已召开疫情防控专题部署会30次。全体党委班子成员从正月初二提前结束休假,分工牵头负责8个工作小组工作,团结协作、靠前指挥。224日起,党委副书记、政治委员陈泽龙深入监管区一线,带队封闭执勤和指挥调度前线防疫工作,第一时间给前线干警送去《慰问信》。截至目前,累计有6名处级领导带队进驻前线和隔离备勤指挥部,超过司法部规定的三分之一比例要求。三是建强堡垒、压实责任。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广大党员率先示范、主动请缨,生动践行我是党员我先上。成立战时前线临时党总支3个、临时党支部34,除个别警察职工因身体不适等原因,全体警察职工纷纷请战参与封闭执勤备勤。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干警职工履职尽责,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斗争优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二、主动抢占先机,率先布局全狱一盘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监狱党委精准研判、科学决策,与时间赛跑、同疫情斗争,果断出手、行动迅速,创下多项第一。一是决策果断。121日,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到长沙监狱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并作出指示。监狱长贺爱国同志火速召开专题党委会紧急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范运田厅长督导时的重要指示,并贯彻落实钟艺兵副厅长电话指示要求,做出监狱进入战时状态的决策。二是部署迅速。122日,长沙监狱在全省监狱系统第一个颁布《监狱长令》,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个启动应急预案。大年初二9:00,在全省监狱系统第一个实行全封闭管理第一个启用钉钉视频会议系统降低感染风险。22日,建立起全省监狱系统第一个监外全封闭隔离观察点。27日,第一个为所有封闭隔离备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筛查,杜绝外部输入三是储备充足。为提前应对新冠肺炎等冬春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监狱早在1月底,便提前部署防疫物资储备。并积极向上级和当地政府汇报协调调拨。截至目前,采购和调拨一次性口罩30000余个,N95口罩1000个,防护服50余套,红外线额温枪100多把,体温计500多支,消毒液2000余公斤和价值15万余元的各类中西药品医疗器械,这些保障转化为监狱抗击疫情的底气。

三、坚持严防死守,牢牢守住安全生命线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长沙监狱闻令而动,举全狱之力,坚决阻断一切传染途径、消除一切传染可能、防范一切传染风险,坚决将疫情阻断在高墙之外。一是战时模式再升级。认真落实司法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外防输出最新要求,221日,监狱再次提高勤务等级,现有监内干警执勤不再轮换,直至疫情结束。228日,进一步强化严防密控措施,迁移全封闭关口至监狱一道门,切实阻断外部输入渠道按照不可漏过一人的原则,再次全方位开展疫情摸排筛查,签订承诺书,每日如实上报生活轨迹和疫情信息,做到全覆盖、零死角、无盲区,共摸排出与湖北籍人员间接接触情形26人,严格要求其本人及家庭成员自觉医学观28天。二是管控要求再提档。所有车辆进出监管区必须进行3消毒处理,生产物资必须隔离5天以上方可进监,确保病毒零带入。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罪犯外诊方案和处置流程,成立监外罪犯救治应急组,与长康监狱和社会医院做好工作对接,确保第一时间送诊病犯。全面加强刑满释放人员疫情防控管理,加大与当地政府、司法局沟通协调,设立刑释人员隔离观察点,监内累计隔离观察刑释人员30人,监外累计隔离观察刑释人员16人,对接雨花区防疫办、司法局妥善隔离安置湖北籍刑释人员3人。三是监管安全再加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监管改造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不动摇。组织罪犯学习讨论先进人物事迹,适时开展文体活动,将罪犯拨打亲情电话增加至每月2,制作疫情宣传条幅74条,开展广播教学41场次,谈心谈话3000人次,及时一对一心理干预150余人次。落实党中央精准复工复产决策部署,5个生产性监区全部有序实现复工复产,开展安全生产网络培训,组织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堵塞漏洞15,消除隐患9。多管齐下、精准施策,确保了疫情防控、监管改造劳动生产的绝对安全。  

四、强化战时管理,全面打造稳定大后方认真落实战时高于平时、严于平时要求,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强化战时管理,对接帮扶关爱,确保了干部队伍和家属的安全。一是宣传教育助力。创新方式及时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党中央、司法部、省委、省政府和省厅局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抓好落实。及时宣传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和基本常识,开展法治知识考试全员过关,并列入年终考核。入挖掘、选树先进典型筛选推荐2名同志火线入党,8名同志职务职级晋升,上报省厅局先进集体5个,先进个人13人次,表彰先进典型17人,报道典型人物20余人次,湖南日报、新湖南以及红网等媒体和省厅局微信公众号推介20余篇次二是监督管理有力。为严肃战时纪律,监狱印发《关于严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警察职工工作纪律的通知》,明确四个严禁一案三查,对封闭执勤上班、封闭隔离备勤和居家隔离休息有针对性地提出七个严禁”“四个一律四个不准要求。认真落实省局十条纪律,由监狱领导带队组成督导巡查组,在重点时段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开展点穴式、直插式明察暗访,定期通报,真刀真枪整改问题。截至目前,上级视频督查5次,共发布督查通报6期,发现问题20余项,制定整改措施50余条,考核部门83次,考核扣分16人次。三是帮扶关爱发力。成立志愿帮扶小组,组建志愿帮扶小分队,开通了24小时警察家属求助热线并建立工作台账,开展1+1N+1帮扶,第一时间解决封闭轮值警察家庭困难。前后结对210余户,慰问警察职工家属113户,上门解决实际困难61个,给210封闭执勤备勤警察职工家庭送去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同时,向警察职工家属发出慰问短信、《监狱党委致全狱警察职工家属的一封信》《倡议书》,及时为警察职工家属送去组织的温暖,保障了封闭执勤和备勤警察职工大后方的绝对安全和稳定。

(据省长沙监狱上报材料整理)

湖南公共法律服务便民惠企

交好疫情大考复工复产答卷

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作为这场疫情大考的答卷人之一,湖南省司法厅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指示,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率领全省各市州司法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以优质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以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法治与经济健康发展。湖南各地司法行政部门因地制宜出台惠企政策,履职担当,力争在这场大考中,交出一份份优异答卷。

衡阳:推出三个免费法律服务 全力保企业、保就业、保稳定

针对疫情期企业频繁提出的劳动用工、合同履行等问题,衡阳市司法局秉承保企业、保就业、保稳定宗旨,推出免费法律咨询、办理公证、帮助法律体检的三个免费服务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组织部分律所、律师及公职律师组成律师团队,联合有关部门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重点企业、生活必需品生产流通重点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困难企业免费开展法律体检,排查复工复产法律风险;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合同履行困难、产生诉讼的小微企业提供法律援助衡州公证处为中小微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办理复工复产需要的贷款、抵押等免费办理公证全力支持企业依法复工复产。

郴州:突出园区主战场 加强企业法律服务

郴州是湖南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的重点区域。郴州市司法局下发《郴州市司法局关于突出园区主战场加强企业法律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十项措施,突出园区主战场,集中优势资源加强园区公共法律服务资源配置,着力发挥三大平台服务园区功能,专门设立园区司法所或安排专职司法助理员、配备政府法律顾问组建疫情防控公益法律咨询服务团队,重点加强园区及企业法律服务针对性帮扶主导建立涉企法律问题部门信息互通及处理联动机制,畅通涉企法律问题部门信息互通及处理渠道,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发挥人民调解组织职能优势,主动衔接行业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等组织,聚焦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的矛盾纠纷深入走访调查,加强矛盾纠纷预测预警和舆情分析、风险研判加大园区及企业矛盾纠纷防范化解工作力度。

怀化: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 点对点做好企业法律服务

怀化市司法局研究出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公共法律服务的十条措施》从发挥“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功能加大法律援助力度点对点做好复工复产企业法律服务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法治宣传五个方面精准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利用法治文化阵地、新闻媒体等加大涉及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重点做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加强与普法责任单位协调配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组织律师主动对接企业,开展法律体检。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简化法律援助案件受理和律师指派程序,当日受理、当日指派。

湘潭:结合千百扶培行动 法律服务支持复工复产

湘潭市司法局广泛开展千百扶培大行动,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活动,主动履责,为决策聚力,为企业赋能,为发展增色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核、重大合同审查,为党委政府作出防控疫情决策建言献策,当好法治参谋开通涉企复工复产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建立涉疫案件优先受理、加速办理机制。组建由40名民营企业律师组成的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律师服务团,引导服务团接受企业涉疫案件申请,免费代理符合条件的案件,解决法律纠纷。加强执法监督,依法规范行使行政权力,及时纠正违法和不当行政执法行为,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优良环境。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湖南司法行政系统多措并举,以法治精神和决胜信心打出组合拳,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据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提供材料整理)

同心战  共克时艰

湖南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全力抗击新冠病毒疫情

这是一场特殊的战。面对汹汹疫情,湖南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行业把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组织广大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扬法治、解难题、化纠纷、捐款物……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

一、闻令而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二,湖南省律师行业党委、省律师协会、省基层法律服务协会迅速落实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和省司法厅党组指示要求,向广大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发出《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对全省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总体部署。

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省司法厅迅即成立由分管厅领导任组长,厅律师工作处、省律师协会秘书处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的全省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疫情防控专责工作组,第一时间制定《湖南省律师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参照执行),再次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各地迅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层层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确保全省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行业零感染”“零报告”“零炒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各地切实提升政治站位,积极响应、迅速行动,14个市州和省直会员所管委会相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详细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应急预案,认真指导本地区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郴州、永州等地及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长沙、湘潭等地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发布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通知或提示,要求当地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做好自防自治工作,不串门、不聚会、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共同维护社会和网络秩序稳定。

守土我有责,党员展担当。株洲市立即印发《关于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发动党员律师亮身份、走在前、作表率,作出阻击疫情十带头的庄严承诺。益阳市组织党员律师带头严防严控,设置体温监测点,为社区居民免费发放口罩。湖南君济律师事务所、弘睿律师事务所以联合党支部名义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

全省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联系机制,明确疫情防控责任人和联络人,每日询问、统计、报告执业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及其家庭成员身体情况、行为动向、异常状况,做到身体状况清、接触人员清、异常表现清。

二、守土尽责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是要扛起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省各级律师工作部门、各地律师协会严格落实群防群治、联防联治要求,全方位、无死角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对全省近900家律师事务所、1.6名律师及其主要家庭成员近期具有湖北旅行史,或与湖北来湘人员、确诊、疑似病例有接触史的进行逐所逐人摸排,共排查出由鄂返湘人员92人、密切接触者161人,均按要求进行了居家医学观察。全省律师行业总体平稳,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

强化制度刚性,始终绷紧责任弦。严格落实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负责人第一人职责,把疫情防控落实成效作为负责人年度评价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强化执纪监督问责,明确对胡乱作为、推诿扯皮、擅离职守、瞒报谎报漏报等贻误工作的行为,严肃追究责任,对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影响和重大损失的,一律依法依纪从严问责。

律师协会、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主动履行娘家人职责。省律师协会及各市州律师协会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精准推送疫情防控信息,及时播报行业防疫动态,发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湖南律师聚力同行系列报道,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永州市律师协会急律师之所急,想方设法紧急采购酒精、口罩等医疗物资,免费提供给全市43家律师事务所、460余名律师永州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按100/人的标准紧急拨付防疫经费,当地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点赞不断,纷纷表示危急时刻深深感受到了娘家的关心、关爱、关切,心中备受鼓舞、倍感亲切

为做好特殊时期全省律师行业管理服务工作,省律师协会专门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安排的通知》,公布秘书处各部门值班电话,提前指导各专门专业委员会科学合理安排工作时间,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不间断。

长沙、株洲、湘潭、郴州、娄底、邵阳,以及省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等相继发出倡议,严格公共卫生安全管理,加强公共区域的卫生消毒和环境清洁。广大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尽量减少与当事人或其家属、其他来访人员接触的同时,主动做好诉讼服务及释明、说理、安抚工作,共同稳控社会心理预期。

三、助力治法治保障疫情防控,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责任在肩、大有可为。湖南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行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和优势,为党委政府依法作出防控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引导,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

省律师行业党委成立疫情防控法律咨询服务工作组,主动对接政府、企业,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法律咨询、建议服务。省律师协会围绕防疫期间普遍存在的劳动争议、医患纠纷等热点法律问题,相继推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湖南企业劳动用工注意事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医患双方权责提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相关问题提示》等专业文章,被多家媒体和微信公众号引用、转载,收到广泛好评。湘潭市律师协会组织律师行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就复工复学复产、公开新冠肺炎患者活动轨迹、保障隔离人员生活必要物资等提出切实、中肯的法律建议,并出台《开展千百扶培行动加强法律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方案》,助力民营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张家界市、湘西州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研判疫情防控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涉法涉诉问题,主动为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各项决策提供法律建议。

全省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坚持立足职业优势、专业优势和实践优势,面向社会广泛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长沙市成立公益服务团,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专项公益法律服务,同时组织专业专门委员会和律师事务所精心编写疫情防控、劳动用工、企业涉税等各类普法文章,依托村(社区)法律顾问网络平台,第一时间为农村地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郴州市律师协会迅速落实市政府工作部署,快速整合资源组建涉外法律服务团队,为郴州市海归协会海外紧急采购医疗物资排除法律风险障碍。株洲市律师协会和岳阳市律师协会女律师专门委员会分别与当地市妇联组建巾帼法律咨询团”“和姐工作室,开启线上信访维权及法律咨询公益服务。衡阳律师坚守公益法律服务岗位,作出疫情面前,法律服务不打烊的庄严承诺。娄底涟源市率先成立法律服务行业新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以法治助力共同抗疫。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全省广大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始终坚守在“12348”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平台和热线岗位,“7×24小时耐心、细致解答法律问题,一对一精准开展普法宣传、法律服务,人民群众依法防疫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

受疫情蔓延影响,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复工复产后可能引发大量劳资纠纷、劳动争议。针对于此,株洲市及时推出涉企法律服务10条举措,组建涉企纠纷法律服务工作组和企业法律顾问团,建立涉企纠纷信息报告机制和部门间互通机制,免费为小微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服务。常德市专门出台法律服务实施细则,成立律师志愿服务团,免费为中小微企业因疫情引发的各类纠纷提供法律咨询和律师调解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自疫情发生以来,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持续推出《大众战中应知应会的法律知识》《新冠肺炎疫情下涉外合同的法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涉及的30个罪名》等普法文章近百篇。湖南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天地人律师事务所、金州律师事务所、通程律师事务所、湘晋律师事务所、桃花江律师事务所等100余家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通过网络、电话、微信免费为百姓解答法律咨询16300余人次,参与调解邻里、物业、医患、劳动争议纠纷510余起,为全民防疫、依法治提供了坚强有力地法治保障。

爱心捐赠,情暖疫线。省直会员所党委、管委会积极响应号召,发起凝心聚力、共抗疫情爱心募捐倡议。衡阳、湘潭、株洲、岳阳、娄底、湘西等地纷纷发出募集募捐倡议。全省各地律师协会、基层法律服务协会、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不论大小、不分远近,纷纷慷慨解囊、伸以援手,累计捐款及口罩、酒精、护目镜、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价值达460多万元。此外,在很多防疫战线上,都能看到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身影,如永州律师蒋小松带领义工直接参与政府防疫防控工作;怀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陈万喜筹集2吨消杀药水,带领当地“9958火速救援队”20余名队员义务对高铁站进出通道、敬老院、社区等人流聚集区域进行消杀防疫

(据厅律师工作处提供材料整理)

湖南省司法厅办公室                         2020316日印发

审核:夏唐凯   编校:陈波陈浪   0731-84586010  zhk4586414@163.com   政简准字〔201910


湖南司法简报2020年第13期(总第1609期)

14028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