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司法简报2020年第18期(总第1614期)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07月13日 18:32 【字体:
 

18

(总第1614期)

湖南省司法厅                               2020710

   

湖南率先实现司法行政戒毒业务与公安机关全流程跨部门网上办理

株洲温暖法援搭建人民群众连心桥

娄底市:积极作为 推动疫情防控与基层治理联手抓同促进

赫山区:发挥三大平台优势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大餐

湖南率先实现司法行政戒毒业务

与公安机关全流程跨部门网上办理

2019年以来,湖南省戒毒管理局积极争取省政府、省禁毒办支持,协调省公安厅禁毒、法制、监管、科信等部门,积极推进司法行政戒毒业务与公安机关业务系统网上对接经过双方协同建设和试点,全省司法行政戒毒业务与公安禁毒、法制、监管机关之间实现全流程跨部门网上办理,既提高了强制隔离戒毒执行工作效率,让信息多跑路、让民警少跑腿,又规范了全省强制隔离戒毒执法通过信息共享,促进了对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全面、实时的动态管控,在全国第一个全面实现公安、司法行政机关强制隔离戒毒相关业务网上办理,国家禁毒委副主任、公安部党委成员、反恐专员刘跃进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国家禁毒办进行专门通报推介。

一、专用网络互联互通。经省禁毒联席会议多次协商,由省禁毒办起草了《关于推进全省强制隔离戒毒相关业务信息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工作的请示》,主管副省长批示要求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省公安厅同意向省戒毒局开放公安内网端口,给予限定业务数据访问权。随后,省戒毒管理局与省公安厅之间铺设了专用光纤,建立了边界防护系统,戒毒业务专网与省公安厅金盾网实现互联互通,不仅确保传输速度快、信息损耗低,更保障了系统的安全性,为形成强制隔离戒毒业务全省联网、全面对接、依法执行、多方联动一体化格局奠定了基础。

二、软件平台协同升级。为实现公安、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业务全覆盖、信息全共享的要求,省戒毒管理局与省公安厅加强沟通,协同升级双方软件平台,做到三统一、三互认三统一统一执法标准。在省禁毒办组织下,省司法厅、公安厅、卫健委联合对原《湖南省强制隔离戒毒诊断评估办法实施细则》进行修订,使公安、司法行政机关强制隔离戒毒诊断评估标准、计分方式一致,双方诊断评估结果连贯通用,实现执法标准统一。统一业务流程。根据网上业务办理的特点和法律法规规定,双方经过深入调研,对强制隔离戒毒执法审批、戒毒人员执法文书流转、强戒人员入出所信息等业务的全部办理流程重新予以规范,明确每一个环节的责任主体和办理期限,并修订到业务软件中。统一数据标准。省戒毒管理局和省公安厅在强制隔离戒毒相关业务上使用统一数据标准,确保两部门的数据无缝对接、实时准确传输,实现数据资源共享互认。三互认即:互认网络安全。双方都建立了边界防护系统和准入控制系统,均经过安全认证,设置多重防护,确保了系统运行和数据安全。互认诊断评估结果。强戒人员转送到司法行政强戒所后,原公安强戒所作出的诊断评估和考核计分结果直接运用有效,公安机关则依据司法行政戒毒所作出的诊断评估结果进行执法审批。互认电子签章。经双方同意,并经省档案局备案,在强制隔离戒毒相关法律文书中,统一使用电子签章。

三、业务办理全面对接。全省司法行政戒毒机关与公安机关在戒毒业务办理、信息对接上实现一网通办一是与公安法制部门和强制隔离戒毒决定机关对接。在提前解除或延长强制隔离戒毒期限、变更社区戒毒措施、责令社区戒毒、出所管控等业务环节,实现了资料网上传递、审批网上流转、文书网上送达、人员网上管控,双方都能准确查询对方各级经办人联系方式。二是与公安监管部门对接。通过专网,公安监管部门能及时了解司法行政强戒场所的剩余床位分布情况,均衡转送戒毒人员,法律文书、诊断评估资料和接受单据等均在网上传递;司法行政戒毒机关能及时了解公安强戒所收治人数、执行期限等情况,既能准确预判收治形势,又能督导分段收治严格执行。三是与公安禁毒部门对接。戒毒人员在司法强戒所的入所、出所及所内表现等信息数据实时推送至公安禁毒业务系统,实现了对戒毒人员实时、动态、全面监督和管控。四是建立了协同数据模块。对戒毒人员基本情况、家庭社会关系、本次强戒前违法犯罪史、出所后三年内违法情况等信息,司法行政强戒所均可通过业务平台的协同数据模块实时查询,便于戒毒场所所内安全管控和出所后跟踪照管。

(据省戒毒管理局上报材料整理)

株洲温暖法援搭建人民群众连心桥

法律援助作为政府为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当事人无偿提供法律服务的一项法律保障制度,是促进公正司法的重要手段。株洲市自2014年实施民生100”工程以来,法律援助已连续6年列入政府民生100”工程。20142019年,株洲市共办理法援案件2.13件,帮助挽回损失及维护合法利益3.3亿元,案件胜诉率和满意率均在95%以上,为促进株洲市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温暖法援成为市民认可的金字招牌,为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搭建起了一座连心桥

一、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是抓好顶层设计,构建法律援助服务网。株洲市司法局切实加强协调,与综治、法院、公安建立双向联络工作机制,形成联动高效的对接模式。同时,推进法律援助机构网络化建设,在妇联、残联、总工会、劳动争议仲裁委、团市委及所有乡镇设立法援工作站的基础上,加快设立驻军、驻法院、驻看守所法援律师值班室,在市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纵横的法援工作站点,全覆盖的法律援助网络已逐渐形成二是强化社会协作,吹响法律援助集结号。在各级政府和人社、统计、财政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株洲市司法行政系统以基层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公证处为阵地,引导律师、法律工作者等法律服务人员主动参与法援工作,组建刑事、民事、行政、未成年人、农民工、军人军属等专门领域法援团队,有针对性地为群众提供及时、准确的法律援助服务,全方位的法援工作格局日臻完善三是加大创新力度,打造法律援助升级版。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2018年,以两办名义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建设列入民生100”工程。目前,已建成市本级、9个县域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05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386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市法援机构积极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主力军作用,在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建立主战场同时,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升级“12348”法律服务热线,依托省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如法网,开通网上咨询、在线申请、网上审批办理服务,真正做到法律援助触手可及。

二、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一是为维护公平正义护航株洲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秉持应援优援理念,针对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低保户、青少年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缩短指派时间,简化审批流程尤其加大了对涉及农民工、企业职工劳动报酬领域的法律援助工作力度,将农民工讨薪和工伤案件作为法援重点事项积极落实法律援助惠民义务,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二是为建设和谐社会添加催化剂紧紧围绕株洲市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将就业就医、社会保障等与民生权益保护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援助范围,切实服务群体性社会矛盾化解,引导市民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诉求。2015年,市法援中心优质高效地办理68工人诉某玻璃厂案。2018年,天元区法援中心为62名农民工追讨欠薪95.45万元;醴陵市法援中心帮助76名花炮厂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137万元。法律援助工作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政府公信力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三是为保障群众权益服务岗坚持在提质量、强队伍、树形象上下功夫,加强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着力推进全过程标准化建设,定期开展刑事民事案件质量评估,确保为群众提供公正、高效、有温度的法律服务。市法援中心先后获得全国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窗口”“全国优秀法律援助工作联络点”“全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贡献奖先进集体”“株洲市政法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8年,中央电视台《律师来了》栏目对市法援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积极开创法律援助服务新方式。一是适应形势,法律援助不打烊新冠疫情期间,为了不间断提供法律服务,各级法援机构开通网上法律咨询,确保“12348”服务热线专人值班,组建法援值班律师微信群,为人民群众提供接地气的贴心服务。疫情缓解之后,各法援机构及时调整优化服务方式,开通复工复产咨询专席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中小企业抗疫复产、农民工等返岗复工提供及时有效的法援服务。截至5月,市法援中心共接受法律咨询259件,其中复工复产咨询122件。“12348”热线共接受涉疫劳动争议和涉企纠纷咨询320为劳动者合法权益保护、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针。二是覆盖需求,服务产品全优化市法援中心牵头组织市各法援机构直面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市民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多层次、高品质、高效率的法律援助服务,全力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目前,株洲市法援机构正大力发展互联网+法律服务,推广在线咨询、在线申办、在线援助等,构建面向社会公众的一体化在线法律援助服务网络体系。三是加强宣传,法援惠民入人心。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切实发挥法律援助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突出重点,全方位、多层次地宣传法律援助制度加强对法援常识、典型案例、程序规则的宣传报道,株洲日报、株洲晚报、株洲新闻网、红网等官方媒体以及省司法厅、市司法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次宣传报道法律援助工作,树立了法援惠企利民的良好形象。

(据株洲市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娄底市:积极作为

推动疫情防控与基层治理联手抓同促进

疫情发生以来,娄底市司法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司法厅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动员全系统不忘初心闻令而动,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等各项工作以信心和行动为笔,用责任和担当作答,取得明显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一、密织疫情群防群治网。我在手机上看到支援武汉的医生和护士吃着蛋黄派和泡面,担心本镇出现确诊病例,就主动报名要求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这是共产党员的责任。”124,除夕,本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冷水江市司法局禾青司法所所长苏伟峰主动请缨,报名要求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这位入党27年、当了23年司法所长的老同志,春节期间连续20天奋战在一线。当时,餐饮店铺一律关闭,单位食堂暂不开放,一个多月里,泡面成了苏伟峰和司法所干警们的主食。严禁走亲访友,严禁聚众赌博……”2020年春节期间,涟源市六亩塘镇村村响广播滚动发声,劝导村民不聚集、不串门、不办酒席,声音内容的录制者是涟源市司法局六亩塘司法所所长李雄飞。正月初四当天,他成功劝阻该镇康坪村一位60岁老人举办寿宴。市司法局下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后,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行动迅速。娄星区依托查防保群防群治志愿者队伍,深入群众家中宣传有关疫情防控的政策方针和法律法规。冷水江市、双峰县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服务队,由司法所长、调委会主任带队深入街道、社区入户走访,同步开展防疫政策和知识宣传。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员深入街头巷尾、田间地头落实防控措施,承担辖区内防疫宣传、入户排查、设卡检查、公告张贴、隔断隔离、纠纷调处等工作。新化县司法局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涟源市将所有司法所干警、人民调解员编入该市1648个网格化管理单元,协助村居开展宣传、交通管控、卡点执勤等防控工作,5月初创新利用云调解一次性诉前化解13起借贷纠纷。

二、畅通法治宣传最后一公里2月以来,一篇题为《依法抗疫,有哪些法律责任?》的文章和《娄底市涉新冠肺炎疫情违法行为查处案例》在全市城乡微信群中广泛流传,该文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联合市司法局编制,全市司法行政干警和人民调解员引导人民自觉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吹响了向新冠病毒宣战的号角。市依托已建成的90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和设置在村(社区)一级的21018个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开展法治宣传,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指引。同时,借助各乡镇综治微信群、网格员群、调解员微信群、村民(社区)微信群、朋友圈、QQ群、微博、电视、村村响广播等平台,快速将专业的法律知识送到老百姓手中,畅通了法治宣传最后一公里。全市司法所干警和人民调解员重点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等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全市司法所、人民调解员累计开展疫情宣传和法治宣传1726次,发放宣传资料7万余份,劝退取消各类宴席209场次,服务群众近23万人。

三、守好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对防控疫情应急措施引发的社会矛盾,主动介入、及时化解。市司法局通过全市司法所信息化工作微信群分享调解案例多篇,涵盖预付金消费纠纷、相邻纠纷、通行权纠纷、医疗纠纷等内容,为一线的调处工作提供了参考和遵循。各司法所充分利用网格化、信息化等手段,加大指导村居调解组织发现矛盾、化解矛盾的力度。重点加强疑似病例隔离、医疗纠纷等纠纷的调处力度,对排查出的纠纷分级分类逐一登记造册,组织分析研判,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目标。如:双峰县某村廖某在钓鱼时触电身亡,涉事双方家族聚集数十人,群体械斗一触即发,人员聚集也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风险。双峰县司法局联合镇村干部连夜组织调解,经过22夜的努力,成功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冷水江市布溪街道调委会去年成功调处矛盾纠纷36起,最大的标的额达220多万元,并组织指导村居调委会成功调处纠纷215起,512日省司法厅组织到冷水江市实地调研人民调解工作时给予高度评价。今年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和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共排查预防矛盾纠纷1935件,调解矛盾纠纷7831件,其中复杂疑难矛盾纠纷483件。

四、当好基层政府法治高参各司法所积极发挥法治参谋作用,协助党委政府对政策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严把法律关口,加强风险评估,坚持依法防疫原则不动摇,提升基层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同时,全市各司法所依托90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组织2万多名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积极为群众提供纠纷化解、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指引等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成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策宣传员、信息采集员、矛盾调解员、文明劝导员。针对个别镇村采取挖断路基、堆放渣土的方式阻止车辆通行的问题,娄星区司法局水洞底司法所、涟源市司法局金石司法所等17个司法所向当地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严格落实一断三不断的要求(既要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又要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联手抓同促进。

(据娄底市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赫山区:发挥三大平台优势

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大餐”

你好,我想咨询一下,我前年受工伤导致七级伤残,施工方找各种理由推脱,不愿意支付赔偿款,我该怎么办?”“我想和老公离婚,房子是我出钱购买的,离婚时房子能分给我吗?”“我和老伴有5个孩子,经济状况有好有坏,现在老伴中风了,没有了经济来源……”

短短半天时间,赫山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4台热线咨询电话先后接到6位群众来电。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律师和工作人员耐心回答了他们的问题,对于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告知可以为其提供法律援助,细心嘱咐其需要准备的资料;对于可以通过调解化解纠纷的,帮助其联系调解机构;对于需要诉讼解决的,详细列出起诉具体程序清单。

这是赫山区司法局提供一站式法律咨询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赫山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实体、网络三大平台优势,丰富法律咨询服务内容、拓展法律咨询服务方式,通过一站式点餐、流动式送餐、网购式拼餐,全方位为群众提供及时、精准、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大餐,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法律咨询一站式点餐

赫山区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提供一站式法律咨询,群众只要拨打12348热线电话进行咨询,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享受到包括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公证、司法鉴定等在内的所有公共法律服务。

近年来,赫山区司法局积极统筹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配备专业法律服务人员进行热线咨询坐班,负责开展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引导等相关法律业务。群众需要何种公共法律服务,都可以在电话里得到免费解答和指引,就像在餐馆点菜一样方便,还不收钱。截至今年6月,赫山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接待群众咨询3960人次。

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法律咨询流动式送餐

赫山区司法局组织辖区内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推选优秀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工作人员一起组成公益法律服务志愿团队,深入全区各车站、公园、工地、社区等人员集中的场所,设置流动法律咨询台,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接受法律咨询。

截至目前,赫山区流动法律咨询台发挥密切联系基层的优势,共完成法律咨询203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给基层群众送去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大餐

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法律咨询网购式拼餐

区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向基层延伸,结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建立村(社区)法律服务微信群每个微信群配备一名律师、一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一名法律明白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指引等在线服务,让群众能够随时随地享受公共法律服务拼餐

前段时间,家住茶亭街社区的何女士家里下起了小雨,厨房电器、衣柜、天花板均被浸湿,受损严重。抱着试一试心理,她在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微信群反映了此事。群里的律师看见信息后及时给出了回复,告诉其解决途径和证据保留方式,同时在群里做了一次侵权法普法宣传,有类似经历的居民群众享受到了便捷的法治拼餐,纷纷点赞。

据悉,该区共建立208个村(社区)法律服务微信群,分享最新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贴近群众生活的法律小常识、以案释法微视频等3.7余次,受益群众3.1万余人,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赫山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我们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的优势,优化法律咨询服务,为群众送上贴心的法律服务大餐,最大限度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

益阳市赫山区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湖南省司法厅办公室                        2020710日印发

审核:夏唐凯   编校:陈波陈浪   0731-84586010  zhk4586414@163.com   政简准字〔201910


湖南司法简报2020年第18期(总第1614期)

14028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