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司法简报2020年第20期(总第1616期)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07月24日 18:34 【字体:
 

20

(总第1616期)

湖南省司法厅                               2020723

   

平等对话——探寻娄底行政复议法治路径

邵阳县司法局:强基础 严监管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健康发展

醴陵市司法局: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法治担当

南县:红星村三治融合谱就治理新篇

平等对话

——探寻娄底行政复议法治路径

民敢不敢告官,是衡量社会法治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折射的是地方治理是否能够真正实现从人治到法治的转变,体现了一个地方的法治环境和司法公正。而民告官的路径是否全面畅通,更是考验一个地方的法治政府建设水平。2018年以来娄底市司法局共办结行政复议案件531件,其中维持284件,经调解后撤回122件,以撤销、变更、确认违法、责令履职的方式综合纠错125件,综合纠错率达23.5%,运用行政复议调解为政府挽回损失9000余万元。

一份被撤销的工伤认定

是你们帮我在异乡找回了活下去的希望。申请行政复议是我最正确的选择,否则真不知道后果会怎么样。说起自己的遭遇,王某激动不已。2019727日上午,在黑龙江某医院ICU照顾重病父亲的王某多次致电丈夫裴某未能接通,一种不祥的预感涌上心头。结果,当120医务人员赶到王某在娄底的家时,发现裴某死亡并已出现尸斑,警方排除了他杀和自杀。

裴某是娄底市某单位职工。王某认为,丈夫726日晚731分许在单位加班,因身体不适回家继续工作,当晚突发疾病去世。她向裴某单位申请工伤认定,后者认为裴某在家病亡不属于工伤或视同工伤情形,不予认定。我没有工作,儿子也未成家还失业了,房子还在还贷,丈夫是家中的顶梁柱。丈夫突然去世,王某的天塌了,不能认定工伤让她感到绝望。裴某供职单位领导同情王某遭遇,指派人员带王某到市司法局进行行政复议。20191220日,市司法局受理了该起行政复议。此后,市司法局行政复议科工作人员开始往返多地了解情况。经过10余天的调查,收集了数份证据得出初步结论。

《工伤保险条例》第15条规定,视同工伤应当符合工作时间、工作岗位、突发疾病、径直死亡或者在48小时内经抢救无效死亡4个要件。工作人员认为,裴某当晚在办公室向上级填报数据后,回到家中等待数据审核结果,应当视为工作时间的延续和工作岗位的延伸。医疗机构后诊断认定裴某死于心跳呼吸骤停,其独自在家发病时难以自救,是其死亡的主因。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相关规定,人社部门被赋予调查核实工伤相关事实的职责和权力,但未能举证证明裴某的死亡不属于工亡,因此,人社部门作出不予认定工伤决定属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今年34日,经娄底市长签字批准,市司法局撤销了人社部门对裴某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要求人社部门收到撤销决定之日起60日内重新作出工伤认定。

强强联合疏通民告官救济通道

行政复议是民告官的一种途径,只要老百姓认为行政机关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权益,在接到行政机关出具的相关决定60日内,均可向上一级行政机关申请行政复议。娄底市司法局副局长敖晖向记者解释何为行政复议,行政复议机关立案后,依法进行合法性、适当性审查,并作出维持、撤销、确认违法的决定。敖晖说,接受群众申请后,行政复议机关在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立案的决定,7天内通知作出具体行政决定的行政机关,该行政机关须在10天内答复,一般案件在2个月内结案,疑难案件可延长至3个月。申请行政复议当事人对行政复议机关作出的决定不服的,可将行政复议机关、作出具体行政处罚的行政机关一起列为被告向法院起诉。

据了解,目前民告官有两种法律途径,即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相对于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有着免费、便民、快捷、受审范围广等优势。20191月,娄底市司法局与市法制办重组,形成了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的大司法格局。重组后的司法局如何开展行政复议工作可谓是强强联合,原司法局的法律专业人才很多,两个机关合并后整合了资源可以更好地开展相关工作。敖晖介绍,司法局设置了独立的行政复议科,调集精兵强将充实队伍,通过开展重大行政复议案件听证观摩、疑难行政复议案件专题研讨、典型行政复议案例征集等活动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工作纵深开展。机构改革后,行政复议可以充分利用司法所资源,将触角延伸至乡镇。涟源市司法局专业从事相关工作多年的谭良鸿表示。

创新办案打破官官相护质疑

一方面要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要维护政府行政机关的权威,作为行政复议机构,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从事行政复议工作21个年头的敖晖深有感触。为保障政府部门高效履职,法律授予了政府部门诸多权力。行政机关在执法时,必须公平公正,才能赢得老百姓的尊敬。敖晖说,如行政机关执法不规范,行政复议机关有义务和责任进行纠正,纠正问题就是在维护政府部门的权威

2019928日,新化县石某因吴某阻止自己修路上门讨说法引起互殴。公安部门组织调解未果,对石某作出拘留10日罚款200元、吴某拘留3日的行政处罚。石某认为公安部门处罚不公,遂申请了行政复议。行政复议机关认为,石某不能正确处理矛盾纠纷,未经同意擅自进入他人住宅,被要求退出表示拒绝存在较大过错,被殴打的吴某已满60周岁,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3条应当提高量罚幅度,公安部门作出的行政处罚量罚适当应当维持。

作为一种行政监督制度和行政救济行为,行政复议是行政机关内部层级监督的重要手段。正因如此,行政复议往往被认为有官官相护嫌疑。为解决这一问题,娄底市创造性地运用了窗口前移听证审理调解结案的案件办理方式。对于案情简单、事实清楚的行政复议案件,采取窗口前移模式,在立案受理前充分释法说理,疏导情绪,化解争议。对于涉及面广、影响较大的行政复议,在书面审理之外,采取听证形式,为各方当事人提供对话、沟通的平台,缓和当事人之间的对立情绪,使群众感受到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的公开性和透明性。

在行政复议案件中,我们更加突出群众合法权益的保护及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双峰县司法局局长向永华对记者说,在案件审理中,司法部门坚持不办人情案”“关系案,以事实和法律作为定案标准,切实做到该维持的维持、该撤销的撤销、该变更的变更。

争取调解结案做到案结事了

社会和谐是行政复议的最高追求,调解结案成为解决行政复议的重要方式。201765日,姚某化名在娄底市疾病防控中心诊断为煤工尘肺3期职业病,遂以A建筑公司为用人单位申请进行工伤认定。20181116日,人社部门作出工伤认定。A建筑公司不服,遂向涟源市司法局申请行政复议。司法局工作人员审理查明,姚某20151214日起在A建筑公司工作,双方签订劳动合同但未做入职体检。2017120日,姚某在上班时因交通事故受伤并认定工伤后给予赔偿。201839日,姚某再次申请对尘肺病进行工伤认定。工作人员发现,姚某在A建筑公司工作前曾在涟源市相关煤矿工作长达24年,长时间接触煤矽尘。姚某在A建筑公司做杂工时间仅1年左右。涟源市司法局相关人员表示,根据尘肺病的形成特点和原因可推定姚某患病与A建筑公司没有直接因果关系,确定工伤证据不足。今年48日,涟源市司法局撤销某市人社部门关于A建筑公司的《认定工伤决定书》。

案结事未了。姚某家庭困难又亟需医疗费用,涟源市司法局考虑到A建筑公司在姚某入职前并未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存在相应过错,随即组织双方调解。后双方达成协议,由A建筑公司补偿姚某3万元,解决了姚某的实际困难。

涟源市司法局局长胡凌云介绍,该市充分发挥调解、和解在行政复议工作中定分止争作用,提高行政复议化解矛盾纠纷能力。

娄底市、县市区两级司法局一年处理行政复议案件200余件,其中三成以上是以调解方式结案。

让行政复议成为化解矛盾的灵药

行政复议决定一经送达,行政复议被申请人在收到决定书后必须履行。被申请人不履行或者无正当理由拖延履行行政复议决定的,将按《行政复议法》第37条规定,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警告、记过、记大过或降级、撤职、开除的行政处分。因此,有些行政机关表示不理解。在送达《决定》之前到相关行政机关说明为何作出决定,法律依据是什么等等,争取让对方心服口服。娄底市司法局局长周小平告诉《法制周报》记者,随着该市法治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解决争议已成为法治政府建设的必然要求。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争议,已成为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不仅是维护群众权益的重要手段和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更是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措施,能够把相当一部分行政争议化解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行政系统内部,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周小平表示,当前全市各方面建设正处于爬坡过坎、蓄势崛起的关键阶段,政府能不能自觉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办事,直接关系到法治建设进程,行政复议已纳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内容。通过行政复议可以纠正下级行政机关的违法或不当行为,有利于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落实责任,让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的依法行政要求落到实处,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周小平说。

下一步,娄底市司法局将在全市全面推行调解办案,注重充分释法说理和听证方式审理,将调解工作贯穿案件办理全过程。此外,全面增强办案能力,加强领导、机制、硬件保障,为提升办案质量创造良好条件,全面落实科室提出意见形成报告、分管副局长召集会议集体研究、局长听取汇报审核文书的三级案件审查制度。周小平表示,当前,正是行政复议改革、《行政复议法》修订的重要阶段,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现有工作基础上,以新担当、新作为书写行政复议新篇章。

(据娄底市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邵阳县司法局:强基础 严监管

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健康发展

2019年以来,邵阳县司法局坚持抓规范、求创新,以“四个强化”为抓手,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以社区矫正中心建设规范运行及智慧矫正指挥中心建设为契机,大胆实践、勇于探索,创造性地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县社区矫正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轨道。截至今年4月底,全县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2366人,依法解矫2073人,目前在矫293人。社区服刑人员管控到位,无一人脱管、漏管,无安全监管事件。

一、强化阵地建设,规范建设社区矫正中心县以打造市一流社区矫正中心示范点为目标,投入资金140余万元,新建了800余平方米的社区矫正中心,建立了非监禁刑罚执行实体化、实战化平台,形成集“监管、教育、服务”为一体,区分监督管理、教育帮扶和心理矫正功能齐全的工作平台。矫正中心交付接收报到室配备了指纹录入等设备,完善了“指纹报到—中心宣告—测试评估—制定方案—个别处遇—监管教育—帮困扶助”的“一站式”科学矫正模式。

二、强化信息化建设,筑牢社区矫正信息平台一是规范运行智慧矫正一体化平台。局全面推行社区矫正网上监管、网上执法,规范执法内容、统一执法流程、强化执法监督,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效能。严格落实社区矫正政府购买工作机制,通过劳务派遣,安排专人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网上定位监控,不定期查看社区服刑人员活动轨迹、签到情况等,对重点社区服刑人员佩戴电子手环,实行电子腕带监管,提升信息监管有效性和可靠性。二是抓好智慧矫正指挥中心建设。局作为智慧矫正建设试点单位,得到了省厅、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投入近100万元专门用于智慧矫正指挥中心建设,去年12月底已完成建设,并在乡镇设置四个执法中队。县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完成与司法所的视频监控连接,可实现社区矫正视频监控、指挥调度、工作督查、智能分析、预测预警等功能,初步建成一个平台、两个中心、三大支撑体系、四个智慧化融合社区矫正信息化体系,搭建了大平台共享、大系统共治、大数据慧治的社区矫正信息化整体框架,形成社区矫正管理智能化、业务数据化、互联移动化、指挥可视化、学习自主化的智慧矫正建设新模式。

三、强化机制建设,完善社区矫正制度一是开好“两个会议”。局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由政法委、公安、检察、法院等政法部门参加的工作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社区矫正工作存在实际问题。每月组织召开一次监管安全分析会,了解全县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消除隐患。二是制订好相关规范性文件。为进一步量化、细化、规范化社区矫正实施制度,健全和完善社区矫正工作流程,确保社区矫正工作规范运作,制定了《邵阳县社区服刑人员信息管理系统暨手机定位管理办法》《邵阳县社区服刑人员外出请销假规定》《邵阳县社区矫正案卷评查内容和标准》等制度,规范了社区矫正日常管理工作。三是建立督查通报制度。采用网上督查和实地督查两种方式,每季度对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进行考核;与县检察院成立联合督查组,每年对司法所的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不定期的督查和指导,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四、强化监管教育,提升社区矫正监管水平一是抓好入矫宣告和入矫教育。每月对新入矫人员集中进行入矫宣告,由司法所、村干部、家属等矫正小组成员参加。入矫宣告后进行入矫教育和考核,并开展为期二天的行为规范训练,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服刑人员的服刑意识、悔罪意识。一年来,入矫宣告和入矫教育达293人次。二是抓好集中教育活动。局与九州心理咨询有限公司签订购买服务协议,每月分片区组织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集中教育。一年来,组织开展集中教育学习1126人次。三是抓好训诫谈话。对于违反社区矫正监管规定或不服从监管的社区服刑人员,在训诫室对其进行训诫谈话,做好相关记录,对违规人员给予警告处罚。一年来,共训诫谈话24人次。四是抓好定位核查。每天对全县社区服刑人员定位情况进行专项核查,并做好相关核查日志。司法所每天二次定位率不低于90%,对未按要求定位的社区服刑人员必须第二天到司法所进行指纹签到并说明情况,对一个星期超过5次未按时签到的给予警告处罚。一年来,社区矫正中心共实施定位核查26241人次、电话抽查2316人次。五是抓好行为规范训练。为提升社区服刑人员服刑意识、身份意识,局制定详细计划,每月采取分片分区的模式将各乡镇场社区服刑人员集中到局里进行行为规范训练,每次训练2个半小时,行为规范训练实现常态化。

(据邵阳县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醴陵市司法局: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法治担当

今年以来,醴陵市司法局紧紧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维护社会稳定为首任,以提高服务质量为中心,以夯实基层基础为重点,以强化队伍建设为保证,履行职责、勇于担当,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实法治保障。

服务重点工作突出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安排35名同志参加2个社区的疫情防控和13家企业的复工复产帮扶及指挥中心24小时值班工作。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推动律师刑事辩护全覆盖、律师调解、律师值班、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辩护等工作。认真贯彻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温暖企业行动部署要求,组建专业律师服务团队,做好招商引资、化债等产业项目建设法律服务,为长沙金鼠服饰有限公司、华电电瓷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提供法治体检,帮助防范化解法律风险,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公共法律服务突出结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充分利用如法网构建线上线下无缝对接体系,打造醴陵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把公共法律服务做到群众身边。全面规范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建设,强力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为群众提供便捷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10682人次。贯彻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组织法律服务人员做好农民工、残疾人、贫困户等特殊群体维权和法律援助工作,今年已办理援助案322件,完成全年民生100工程援助任务的80.5%

普法宣传教育突出深入推进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为疫情防控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三大攻坚战、温暖企业行动等热点内容,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抓重要节点、重大活动、重点对象、主题宣传,稳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不断拓宽法治宣传阵地,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广播电视专栏、广播等新媒体开展宣传积极打造双百示范工程,扎实推动法律六进活动。今年共开展各类宣传51场次,举办法治讲座3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4000余份,展出板报横幅240余块次。

矛盾纠纷化解突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实施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方案,稳步推进人民调解组织专业化、行业化发展,有序开展湘赣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工作,深入推动人民调解与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相结合,在春节、疫情防控期间、清明、五一、两会等重点时段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加大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成功调处刚复工复产的某烟花有限公司两起意外身亡纠纷某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意外身亡事件某冷饮企业员工伤残纠纷某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与周围住户拆迁纠纷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村民劳务合同纠纷等涉企纠纷17件,为复工复产营造了较为稳定的社会环境。

(据醴陵市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南县红星村三治融合谱就治理新篇

近年来,南县浪拔湖镇红星村坚持党建+法治治理模式,筑牢基层群众自治基石,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三治模式,谱写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新篇章。

一、法治之风别样浓工地老板拖欠我的工资怎么办?”“可以向人社局的劳动执法部门举报,或者向人社局的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申请仲裁。如果对仲裁不服可以到人民法院起诉。如果经济困难没有钱聘请律师可以到南县司法局申请法律援助。”623日,浪拔湖司法所所长陈思文为村民们送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讲座。近年来,红星村定期组织村民参与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设立了法治学习室,《宪法》《民法》等法律书籍一应俱全。公路沿线的宣传栏、路灯广告牌上都有法律宣传标语和法律服务热线电话。2019年,该村严格按照入村调研、大会讨论、征求意见、村民承诺、村委议定、党支部审定、代表大会通过的七步工作法完成村规民约修订工作,实现村民由治理对象走向治理主体的转变,走出了一条以村规民约为抓手建设美丽乡村的新路子。

二、东方之花别样红。村里的3个蔬菜合作社成立后,矛盾纠纷都能在社内得到解决。浪拔湖镇党委委员、政法书记晏迎辉说。2017年,在村两委的指导下,浪拔湖镇红星村40%村民参与的南县朝晖”“南县秋燕”“南县乐飞”3个蔬菜合作社成立理事会,设立专门调解工作室,由理事们轮流坐班值守,随时随地化解社员之间因生产生活产生的矛盾纠纷。3年来,共受理矛盾纠纷150起,通过说情”“说理”“说法成功调处150起,调解成功率达100%,调解协议履行率达100%

三、文明之果别样甜。方必喜同志带头响应政府号召,移风易俗,在其母亲逝世后主动向村里提出从简办丧事,其母火化后直接在公墓区安葬,经道德管理委员会成员投票表决,决定授予他道德之星称号,希望大家以他为榜样,人人争当道德模范。今年5月,村支书朱艳平利用村广播对9道德之星先进事迹进行通报,在村民中引发热议。红星村共有村民9104028人,每户均建有道德档案,由村委干部、党员代表、村网格员、辅警、组长、乡贤、村民组成的道德管理委员会每月更新村里的荣辱榜先进”“后进一同公示,从道德层面形成自我约束,村民争做道德模范成了该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南县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湖南省司法厅办公室                        2020723日印发

审核:夏唐凯   编校:陈波陈浪   0731-84586010  zhk4586414@163.com   政简准字〔201910


湖南司法简报2020年第20期(总第1616期)

14028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