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司法简报2020年第28期(总第1624期)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12月01日 18:40 【字体:
 

28

(总第1624期)

湖南省司法厅                              20201125

   

勇立潮头谱新篇——郴州市推动新时代司法所工作创新发展

聚法治之力 筑发展之基——益阳市全面推进法治益阳建设

常德市武陵区:推进远程探视系统建设助推智慧司法便民服务

祁阳县司法局:以法治文化为引领七五普法新路径

勇立潮头谱新篇

—— 郴州市推动新时代司法所工作创新发展

近年来郴州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工作要求,把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作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夯实全面依法治国根基的一项重要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全力推动新时代司法所工作创新发展。

一、立足新时代,出台新政策。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司法所建设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的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对新时代司法所的工作职责进行重新定位,大力推进司法所建设标准化、队伍专业化、管理规范化、保障制度化、工作优质化。以乡镇机构改革撤乡并镇为契机,优化组织机构,进一步明确司法所实行由县市区司法局和乡镇(街道)双重管理以县市区司法局为主的管理体制;县市区司法局负责司法所人员、经费、设施装备等管理和业务指导,乡镇(街道)负责为司法所履行职责提供必要保障一系列措施为全面推进司法所建设提供了有力发展支撑。

二、落实新要求,建立新规范。一是组织队伍规范。司法所政法专项编制实行专编专用,及时补齐空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整合乡镇(街道)综治、维稳、调解等队伍资源,增强司法所辅助力量。163个司法所全部达到一所三员以上。二是基础保障规范。全力推进十三五规划司法所业务用房建设。司法所办公经费按每年2万元至2.2万元标准纳入县市区财政预算。近两年,各级财政投入司法所业务用房建设及维修资金430余万元。今年,市共落实人民调解经费1123万元,投入320万元配置设施、装备,有力保障工作高效开展。三是业务工作规范。创新建立法制审查、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法律顾问等工作规范,全面推进司法所业务工作规范化、工作流程制度化、台帐资料标准化,有效增强司法所履职能力。四是所务管理规范。严格按照部、省新要求、新标准,分期分批,每个县市区每年规范36个司法所外观标识和内部设置,计划三年时间实现全面规范,同时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全面推行所务公开。

三、创建新机制,展现新作为。一是化解纠纷促和谐。构建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深入发掘具有地方特色的经验和做法。桂阳县打造人民调解百米服务圈、苏仙区构建三位一体工作格局、资兴市建立智慧调解和行业调解托管模式、永兴县加强大调解建设、宜章县突出诉前调解等拳头项目成效明显。连续三年在全市深入开展抓党建强基础化矛盾促和谐专项活动,把矛盾纠纷化解纳入基层党建考核指标,全面提升司法所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二是法律服务惠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基层法律服务资源,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在163个司法所、2366个村(社区)全面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站(点)。一村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2个,法治文化公园12个。建立法治郴州网法治郴州微信公众平台和手机APP移动端,在如法网注册志愿点28000余个,构建立体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普法宣传进社区法律服务在身边系列普法活动,主要做法和经验全国普法办推介。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桂阳县西水村等12个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北湖区阳光苑社区等98个村(社区)被评为省、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三是依法行政参谋。创新建立法制审查制度,为乡镇(街道)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合同、规范性文件起草及其他法律事务提供法律意见。对行政执法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监督,从根本上保障基层党委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据郴州市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聚法治之力  筑发展之基

——益阳市全面推进法治益阳建设

近年来,益阳市全面加强法治建设,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科学立法不断拓展,民主法治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强力推进,法治建设成为助推该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强保障。该市连续4年被评为湖南省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优秀单位先后获得“2017年中国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奖”“2018年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优秀奖等多项荣誉称号20207月被中央依法治国办命名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科学立法确保改革发展于法有据

案例一:《益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已于2020828日由益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2020921日经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批准,现予公布,自2020111日起施行。市人大常委会全文公布《益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是自2015市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出台的第六部地方性法规。

案例二:安化是黑茶发源地之一,年来,安化黑茶实现了历史性跨越,黑茶产量连续十年位居全国第一。但黑茶产业存在产销矛盾凸显、质量安全隐患较多、终端消费亟待突破等不足;黑茶文化遗产保护方面,也长期存在权责不清、处罚依据不足、保护工作不到位等问题,迫切需要通过地方立法予以规范和解决。结合市情实际,在大量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益阳市安化黑茶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应运而生。

良法,方能有善治十三五以来,市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民生领域重大问题,深入推进地方立法,助力传统治理方式转变。根据该市经济社会发展、地理资源、历史传统、法治环境等特点,坚持小而精”“小而特精细化立法,注重解决具体问题,切实体现益阳特色,先后出台《益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益阳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和《益阳市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办法》《益阳市中心城区养犬管理规定》等政府规章。

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

依法行政,核心是依法设定权力、行使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推进行政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实现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十三五开局之年,市出台《益阳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的实施方案》,从42个方面提出108条任务措施和分工安排,为加快推进法治益阳建设提供精准清晰的施工图时间表随着《方案》的落实,该市法治政府建设步入快车道,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有效落实努力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政府权力运行实施清单化管理,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授权必须为、禁止事项不能为。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有力彰显五年来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受理复议申请1002 直接纠错率21%全市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

公正司法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彰显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公正是通往社会公正的必由之路。十三五以来,市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司法治理能力稳步提高。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有序展开,认罪认罚制度渐趋完善,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得到彰显。采取更加多样的司法便民措施,不断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通过线上开庭等方式解决人民群众在特殊时期出庭难问题。立案登记制改革效果明显,各级法院基本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司法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作用愈发突出。司法队伍建设和改革措施效果明显,员额制改革基本完成,司法责任制改革深入开展,法院和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职权的能力不断增强。

改革成效究竟怎么样,归根结底要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来衡量。立案登记制改革后,桃江县马迹塘镇居民莫先生只用十来分钟便在法院办完了登记手续,让他倍感舒心:如今立案方便多了,只要材料齐全,法官当场就给登记立案。

为方便群众诉讼,2017821日,安化县人民法院柘溪库区水上人民法庭举行揭牌仪式,这是益阳市成立的首个水上人民法庭,水上人民法庭审理柘溪镇、平口镇等库区沿岸62乡民商事案件,辖区面积1100多平方公里、人口17万人。截至今年9月底,安化法院水上法庭已开庭审理259件案件,被老百姓誉为家门口的法院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深入普法,法治社会建设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七五普法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扎实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逐步落实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不断加强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提升。

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热线平台全面建成并不断完善全市8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92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379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13910个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3000余名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投身其中,率先在全省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

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更加健全赫山区四红”“五民工作法、南县矛盾纠纷调处红黄蓝三色预警、安化县发动身边人管好身边事、资阳区网格红管家、桃江县实行积分制管理提升基层群众自治质效、大通湖区和事佬品牌调解室化解矛盾纠纷、沅江市婚调委”“医调委行业性调解等做法被中央、省级主流媒体推介。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依法严厉打击暴力伤医、制假售假、妨碍疫情防控等违法犯罪行为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切实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为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完善污染防治地方立法,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律服务行动严厉打击危害金融安全、破坏生态环境、挪用扶贫资金等违法犯罪行为妥善审理征地补偿、移民搬迁、就业医疗等涉民生领域案件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有效法律服务。

(据益阳市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常德市武陵区:推进远程探视系统建设

助推智慧司法便民服务

  

常德市武陵区司法局高度重视远程探视系统建设,自2019年完成远程探视场地建设和设备安装与省厅进行网络信号连接调试20206月份试运行以来,先后完成4次家属与监狱在押服刑人员远程探视会见。现代化远程探视手段的运用,进一步助推该区智慧司法建设,体现了便民优势。

整合资源推进智慧司法建设。通过整合司法行政系统职能资源,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建成远程探视系统,是对传统入监探访的有效补充,更为社会帮教工作开展提供了平台。申请远程探视会见的家属登录如法网预约后,可以通过短信知悉进展情况,申请成功后按照审批规定时间,携带身份证件到达社区矫正部门,便可实现双方的视频会面。整个远程探视过程由线上全程把控,相关信息实时导入管理平台,便于信息掌控和运用,遇到特殊情况可及时停止探视,有效降低了普通探视的管控风险。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国监狱系统暂停亲情会见,区司法局积极与监狱协调对接,按照规定的预约、审核、签到、会见流程,成功组织4次探视会见,得到当事人一致肯定。

引入技术,创新探视会见模式。远程探视会见是司法行政系统利用网络技术,实现监狱在押服刑人员、强制隔离戒毒所人员与其家属进行视频语音交流的会见方式。区司法局按照上级要求,从紧张的办公用房中划分出专门的远程探视会见、监管、候见三室,完善场所设置,做好网络对接,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制定《远程视频会见管理制度》《远程视频会见纪律》《远程视频会见工作人员职责》规定和《远程视频会见预约审批流程》,规范工作标准,安排专人培训,同时建立完善会见登记台账,确保远程探视会见工作规范化运行。

创新管理实现便民利民服务。远程探视会见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实现司法便民利民的民生实事。不少服刑人员家庭条件比较困难,特别对于距离较远的家庭而言,入监探视的来回食宿和路程费用是笔很大的开销,特别是遇上家属年纪大、身体状况较差的情况,难以实现传统探视方式会见。远程探视的开展有效降低了家属探视会见成本和路途隐患,满足了家属探望的迫切愿望,有利于服刑人员、戒毒人员安心改造,体现了司法行政执法以人为本理念。今年515日,在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远程视频会见室,省德山监狱服刑罪犯胡某与自己身患癌症晚期的父亲进行了视频会见,这是全省远程探视系统建成以来进行的首例远程视频会见。远程探视的应用进一步创新了特殊人群帮教管理方式,提高了司法行政便民服务水平。

(据常德市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祁阳县司法局:以法治文化为引领

七五普法新路径

近年来,祁阳县将法治文化纳入现代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法治元素纳入城乡建设规划设计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管理,有效推动法治文化与地方文化深度融合发展法治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全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

一、城市建设+法治,打造法治县城亮点该县高度重视法治文化建设,将法治元素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以城市五园五化建设和百园靓城工程为突破口,大力推进法治文化进机关、社区、学校、小区、企业将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融入到小游园建设中,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在城区13个社区,各县直行政执法单位主动落实年度普法计划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各自职责职能,指导所联系社区积极开展法治文化建设。目前,县已高标准建成党的十九大精神、禁毒、法治信访、党风廉政、应急管理、法治宣传等主题小游园68个。在白竹湖广场,结合祁阳地方特色建设法治广场,并设置法治大舞台、法治落地看板、学法看戏图雕、法治故事简介等子宣传版块在陶铸公园,第一期工程打造了具有祁阳特色的廉法公园,着重突出宪法图雕、陶铸同志精神和廉政法治文化墙,使法治文化与廉政文化相得益彰,为居民休闲学法提供良好平台。

二、地方文艺+法治,打造法治文艺特色祁阳是湖南传统地方戏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祁剧发祥地,该县坚持推行文化强县战略,充分发挥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利用地方文艺+法治,着力打造法治文艺特色。整合祁剧团、文化馆、文联、民间团体的创作和演出资源,先后组织编排《釜底抽薪》《利诱》《禁毒》《众人齐夸如法网》《法律就在你身边》《石满满要摆酒》等15个富祁阳地方特色的法治文艺节目。利用开展元旦春节送法下乡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扫黑除恶、禁毒、法援惠民生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契机,组织各县直执法单位及祁剧团等演出团体深入各镇、场、街道、村落集市等开展法治文艺演出61场次,举办大美祁阳·法治相随专题普法广场晚会通过文艺汇演、有奖答题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扫黑除恶、禁毒、信访、防范电信诈骗非法集资、国家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极大提升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与实效性。

三、乡村治理+法治,打造法治乡村样板。该县创新推行工作村为主机制,将组织建设、乡风文明、乡村治理、民主管理等9大类工作以村为主抓落实压实两委干部责任,构建主导在县、主抓在镇、主动在村的工作新格局,有效激发村区)两委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和群众乡贤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各村(社区)充分发挥群众、乡贤力量,积极引入社会资金,大力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特别是今年来,结合全县乡村振兴“1+20”示范区建设,以三家、井仙、大塘等村为重点,在小游园建设中植入法治元素,打造法治文化样板村以点带面,鼓励各村社区建设法治小游园、利用已有的公共党建文化设施建设法治广场、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要求各(社区)每季度更新法治宣传栏,让群众在日常休闲娱乐中得到学习。目前,已建成三家村、井仙村、大塘村、麒麟山庄、新塘角村、竹山村、江边湾村等10个法治小游园。

该县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全县560个村(社区)配备了法律顾问,要求法律顾问到村(社区)值班备勤并在平时利用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做好指尖上的服务,及时解答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援助代写法律文书等服务。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组织各村(社区)两委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人民调解员、村民小组长参与法治培训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对各村(社区)的村规民约进行法制审核,推动乡村移风易俗。选任一批群众威望高、文化水平高法律素养高三高人员担任村人民调解员并为他们建立工作档案和考核制度,按照四统一要求进行管理,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据祁阳县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湖南省司法厅办公室                     20201125日印发

审核:夏唐凯   编校:陈波陈浪   0731-84586010  zhk4586414@163.com   政简准字〔201910


湖南司法简报2020年第28期(总第1624期)

14028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