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司法厅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011/2019-13184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省司法厅
  • 发文日期: 2019-03-08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湖南省司法厅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规定,现公布2018年湖南省司法厅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11。年报电子版可在“湖南省司法行政网”(http://sft.hu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司法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韶山北路5号,邮编:410011,电话:0731-84586417)。

  一、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政务公开工作体制进一步健全。根据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发展趋势,我厅成立政务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办公室,结合系统信息化建设进程,引入“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实现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二)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继续我厅将政务公开工作经费纳入厅财务预算,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省厅对市州司法局年度考核范畴。在上年度基础上,细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评价和考核办法。认真编制并及时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完善分类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强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督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督促厅机关各部门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及时公布人事信息、财政预决算、行政许可、招考信息、法律援助机构案件办理等情况,方便各单位和个人查询。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我厅明确了政府部门预算管理、政府采购、行政许可和重要人事任免信息等为重点的信息公开工作主攻方向,通过厅门户网站及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布平台将《湖南省司法厅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湖南省司法厅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2018年省司法厅部门预算公开表》、《湖南省司法厅2018年收支预算总表》、《湖南省司法厅2018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湖南省司法厅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以及政府采购公告、行政许可和人事任免等有关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

  (四)信息公开工作保障进一步加强。丰富厅信息公开查阅点内容,抽调兼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名,继续预算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经费10万元,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强。

  二、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情况

  (一)信息公开和发布及时全面在厅门户网站(湖南司法行政网)主动公开2200余条政务信息,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590多条,包括通知公告473条、财政信息5条、人事信息28条、计划规划1条、政策法规及政策性文件17条、专题专栏75条;更新工作动态信息1450多条,发布湖南司法简报12期40余条;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发布各类信息900余条、200余条;及时准确报送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等15条统计数据。根据班子成员及内置机构调整实际,及时更新机构信息,保证机构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每年初在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发布、更新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相关年报。及时上传“建议提案办理”信息,公我厅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的回复内容,不断拓宽我厅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渠道,主动接受监督。

  (二)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平稳推进一是继续优化厅门户网站建设。将湖南司法行政网作为推进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按照网站发展指引的要求,整合厅属二级网站,调整门户网站首页整体布局,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更好平台二是不断推动包括门户网站在内的新媒体建设力度。在巩固现有新媒体平台“湖南司法行政”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普法微信公众号“微言说法”的基础上,今年又开通了厅官方微博——“湖南省司法行政”(新浪微博),为第一时间发布信息搭建了新平台。官方微博上线以来,在较短时间内圈粉超过1500人,涌现出一批阅读量“3万+”和“1万+”的博文信息。新媒体平台建设的推进,促进了信息发布手段的多元化,赋予了我厅更多、更好、更便捷的信息发布渠道选择。新媒体信息发布机制。三是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线上线下平台更加完善湖南省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湖南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网络平台12348湖南法网·如法网建设全面完成;公共法律服务免费咨询电话热线平台12348与市民服务热线12345实现全面对接,电话热线服务实行24小时值班制,能够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多渠道的贴心服务。目前,湖南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体平台已开通“信访接待、投诉受理、涉台验证、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五类窗口,为群众提供面对面的公共服务在网络平台12348湖南法网·如法网,群众可以享受“淘宝式”自助公共法律服务。统计显示,截止至2018年11月30日,我厅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接待6835人次,其中,信访接待1924人次、办理涉台验证735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847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24件,均按法定时限办结。12348免费咨询电话开通24小时电话咨询,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三)政务信息宣传取得良好成效信息发布方式进一步丰富,以新闻宣传为主要手段的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为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统计显示,厅机关及省监狱局、省戒毒局、警院在中央和省主流媒体上稿410篇(次),比上年度增长17%。央视持续关注我省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法制日报》推出“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湖南”系列报道。《湖南日报》《法制日报》《红网》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等主流媒体刊发我厅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建设、法律援助、司法行政改革、社区矫正管理、人民调解等工作。联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了“12348湖南法网·如法网”、社区矫正10周年等新闻发布会。联合红网开展了“省政府组成单位负责人谈法治”“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在线访谈。

  在开展新闻宣传推介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我厅还不断强化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积极向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报送信息。其中,省政府门户网站“厅局动态”等重要栏目采用信息15条,省政府办公厅《政务要情》、《湖南快讯》等内刊采用23篇。目前正在编辑《2018湖南司法行政年报》,全面、生动展示全年工作亮点、特色。

  三、规范办理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及时处理来信、咨询和各类投诉事项

  响应重大政策调整,共转发和公布政策解读信息10条。在门户网站公开《湖南省司法厅依申请说明》全年受理25件申请公开事项,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全年共办理“省长信箱”转交各类来信和咨询共409件,办理“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留言、咨询176件。通过门户网站受理网上留言、咨询、投诉233件,均及时予以答复。办理回复红网问政湖南栏目网友留言、咨询、投诉共105条、红网“百姓呼声”系统留言73条。

  四、依法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全年收到行政复议申请案件28件,受理25件,决定不予受理3件,经过行政复议决定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案件18件,依法纠错4件,未办结案件3件。全年发生行政诉讼案件23件,应诉23件,其中已办结16件,经法定程序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5件,裁定撤诉1件。

  五、规范引导舆论,高效处置舆情

  制发了《关于在司法行政工作做好依法办理 舆论引导 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司法行政系统开展舆论引导、应对和处置舆情的指导,系统舆论引导、应对和处置的针对性进一步加强。将全系统网评员人数扩充至300人规模,为适时开展重大舆论引导提供了人力资源保障;组织开展全系统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网站管理和舆论引导业务培训班,提升全系统业务素质。通过购买服务,委托专业机构常态化开展网络舆情监测工作,全年共监测到各类涉司网络舆情450余条,其中重点舆情13条,均进行了妥善引导、应对和处置。司法行政社会舆论平稳可控,网络空间进一步清朗。

  六、下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

  2019厅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在以下几方面着力

  1.继续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依托互联网技术,推动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工作朝多元化方向发展。

  2.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

  3.切实规范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以及新拓展信息公开平台的日常监管、更新。

  4.继续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培训、研讨,不断提高业务人员综合素质推动提升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018125日

  

湖南省司法厅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6543685